中新网首页  视频首页  新视野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往期回顾
长城修缮记   编导:李妍   摄像:李硕行

  【字幕】箭扣长城 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西

  【同期】北京怀建集团园林古建公司工程师 程永茂

  这刚1200米,还有850米都是羊肠小道,步步登高!

  【解说】

  雨后山路泥泞,薄雾笼罩着远处的山峰。今年62岁的工程师程永茂,正在前往箭扣长城的二期修缮区域,例行检查工程进展。作为“兴隆门”瓦作第十六代传人,他从事古建修复近30年来,先后主持了19公里的长城修缮修复工程。

  爬了近两个小时,方见箭扣“真容”。沿山脊蜿蜒起伏的城墙多处坍塌,杂草丛生,扎进墙体的树根对长城容貌的破坏力更加巨大。

  【同期】北京怀建集团园林古建公司工程师 程永茂

  开工前,尤其是这座敌楼,整个是上部坍塌,把下部全部掩埋。长城段上杂草灌木丛生,有部分宇墙坍塌散落在地下,有几处大的塌方,一侧的残余宽度不足1米,所以那会儿游人走着都特别危险。

  【解说】

  箭扣长城,形如满弓扣箭,山势陡峭,是明长城北京段最为险峻之处。修缮工程于2016年开始启动,一期工程共搬运长城砖石20余万块。

  此次抢修的二期工程位于京郊怀柔区西北的八道河乡境内,修缮施工段从著名的“鹰飞倒仰”到“北京结”,全程744米的距离内包括3座敌楼、1座敌台,看似距离不长,实则却是“最难啃的骨头”。

  【同期】北京怀建集团园林古建公司工程师 程永茂

  这期工程是咱们箭扣段最陡峭的一段,咱154台最高的海拔1000米,要经过牲口往上驮料,还要经过人的扛运背运。有部分险段,它的陡峭程度已经在六七十度,站都站不住,但是他(工人)还得操作。修长城最难的是材料运输,施工的环境第二难,第三个让大伙认可这个工艺难。

  【解说】

  为了呈现沧桑古朴的长城原貌,修缮原料大多就地取材,充分利用坍塌散落的旧城砖旧石料。

  工人们用骡驮肩扛,把散落到山下几十米远,重达上吨的石料重新搬运上山,再利用机器配合人工进行归位。同时,补砌工艺还要满足长城砌筑要求。

  【同期】北京怀建集团园林古建公司工程师 程永茂

  做到补砌和铺漫地面要达到“五随”,就是随层、随坡、随弯、随旧、随残。所以说,咱们这个长城修缮的难度是非常大。

  咱们这次修缮利用旧砖进行补漫补砌,白灰选用咱们(古建)九浆十八灰中的一种,叫泼灰。包括这些植被灌木,它已经和长城本体形成一体了,和周围环境非常的协调,它也是生态的一部分。确认它近20到30年对长城没有害处,就尽量保存长城的古貌。

  【解说】

  在长城修缮施工现场,有些施工段坡度达6、70度,工人们在倾斜的地面上上搬起一块块几十斤重的旧城砖,小心翼翼地铺到城墙面上,再用橡胶锤敲打紧实。程永茂所说的“五随”原则,正是遵循此次箭扣长城的修缮原则——“最小干预”。不大拆大建,只小修小补,保持原始风貌、留存历史信息。

  【同期】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长城保护专项基金负责人、国家博物馆工作人员 侯珂

  那么对于箭扣长城呢,在保护理念上,(遵循)现状加固、最小干预,解决它结构的稳定性,而不是说把它修复,完全恢复成一个八达岭那样的长城。

  【解说】

  骡驮肩扛、原料补砌,即便在科技发达的今天,长城依旧沿用千百年前的古法修缮,这让长城成为一部原样承载历史风貌最好的史料。

  此次箭扣长城修缮工程中,考古工作首次介入,在前期施工清理阶段便有了不小的收获。

  【同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工程师 尚劲宇

  清理了之后也发现了一些石雷、石弹和它的瓦片瓦当,对我们复原敌楼上面的建筑,尺寸上会提供一些数据。石雷对它的军事性的历史信息会是一个实物的印证。

  【解说】

  考古技术引入长城修缮,它的成果不仅可以细化修缮方案,也将进一步丰富学术界对于长城的认知。同时,“数字考古”也首度运用在修缮工程中,可视化的记录让长城重生的历程清晰留存。

  【同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工程师 尚劲宇

  因为我们在修缮和清理过程中,它本体的状态是不断在发生变化的,通过这样数字化的记录,我们希望尽量把它现场的某一个阶段时刻,让它可视化、让它直观,为我们整个工程完工之后我们可以有一个回溯的材料。在未来,也能够更好地展示这些遗址、遗存,能够让公众更容易理解这些遗址。

  【解说】

  包括考古团队的加入,本次箭扣长城修缮前所未有地试水整合社会力量“跨界合作”!政府、互联网科技企业、文保专家队伍、科研机构、高校和民间组织纷纷加入,让保护长城真正成为一种全民行动。

  【同期】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长城保护专项基金负责人、国家博物馆工作人员 侯珂

  以前文物保护,你要说长城保护、长城修缮,好像和我没有关系,那完全是政府的事情。我们这次呢就是让更多的人能够有话语权,其实是另外一种很好的保护手段。

  【解说】

  打造长城文创产品、开发长城元素游戏、绘制长城绘本、线下长城科普讲座,一系列“科技+文化”的传播方式,让古老的长城走进现代的人群,换一个角度看长城、换一种方式接触长城、换一种途径走近长城,保护源自于体验、源自于了解,更来源于由衷的喜爱。

  【同期】腾讯基金会长城专项基金负责人 马尧

  通过多媒体的手段,长城形象的 IP开发,把这些古老的形象以一种全新的品牌方式呈现到,尤其是年轻用户的面前,对于他有一些触动,才能促进到他后面我感兴趣、我愿意参与、我要加入(保护)。

  【同期】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长城保护专项基金负责人、国家博物馆工作人员 侯珂

  我们做了这么多的记录、传播和展示的工作,我们其实就是要唤起大家心目中的那种情感的连接,来引导更多的人,尤其是更多的年轻人来关注到我们祖国的传统文化,这种中国工匠的这种专注和执着的精神。

  【解说】

  天色渐晚,程永茂带领着百名长城“好汉”在悬崖陡壁上争分夺秒,目前他们已完成工程量的60%,未来计划在2019年6月底完成这期箭扣长城修缮的全部工程。

  古代中国在雄奇险峻的山脊上,创造了这座伟大的人类奇迹,而今饱经沧桑的它,在我们的精心呵护下,依旧可以腾跃山巅、风采依然!

《中国新视野》是中国新闻社视频新闻部与北京南海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一档视频栏目。栏目立足中国内容、世界视野、国际表达,运用丰富的视听元素,记录展现行进中的中国,聚焦这个古老国度在新时代里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

Email:cnstv@chinanews.com.cn

电话:010-88311129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