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视频首页  新视野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往期回顾
步步惊心!中越边境大扫雷   编导:周雨辰   摄像:刀志楠 张广权

  【同期】中越边境广西段东线扫雷队 爆破班长 刘柱

  在和平年代上雷场就相当于上战场。

  【同期】中越边境广西扫雷队东线扫雷队 班长 杨浩

  既然被安排来到这里,你不能打退堂鼓。

  【同期】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东线扫雷队 指挥长 黄泰峰

  不是我们不怕牺牲,我们最终还是相信我们自己的专业技术。

  起爆准备,是。

  同期:一声爆炸

  片名:中越边境大扫雷

  字幕:据统计,中国境内布设各种地雷达230余万枚,其他类型爆炸物48余万枚;雷区560余片。

  中越边境的战火在1989年硝烟散尽,但是在1445公里的边境线上还存在着不少由地雷与炮弹、炸弹、手榴弹等各种爆炸物交织在一起的高密度雷区,给中越边境广西、云南边民正常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

  【同期】云南省马关县都龙镇镇长熊开良

  群众和家畜触雷的事情时有发生。

  【同期】云南省马关县都龙镇村民熊珍丽

  村子里原来有人进去过(雷场),也被炸过。

  随着中越关系实现正常化,两国贸易日益频繁。雷区的存在始终是横亘在中越两国之间的巨大障碍,为保障边境地区开放开发,1992年至2018年间,中国开展了三次中越边境大排雷行动,在云南段和广西段分别进行。(字幕:三次大面积扫雷——1992年至1994年、1997年至1999年、2015年至2018年;一次勘界扫雷——2001年至2008年)

  云南籍扫雷战士刘贵涛家就住在雷场边,他的多位家人被地雷所伤,很早就萌生了彻底清除“雷患”的强烈愿望。中越边境云南段第三次排雷开始,他主动请缨,来到排雷一线。

  【同期】云南省军区扫雷指挥部扫雷四队战士刘贵涛

  来这个地方扫雷,主要是可以改变自己,也可以为家里的人为乡亲把这个隐患排除。

  刘贵涛和他的战友们面对生死考验,对这片雷区展开最后攻坚,誓言要为当地民众终结这场“雷患”。

  字幕:中越边境广西凭祥市 019雷场(画面中越边境雷区标识)

  2018年春节刚过,扫雷队指挥长黄泰峰带领着90多名官兵就开始了紧张的作业。他们负责的019号雷场总面积大约2万多平方米。

  黄泰峰参加的是中越边境第三次大面积排雷作战任务,将针对所有遗留雷场进行全面深排,彻底清除边境雷患。排雷区域从易到难,显然这次遇到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同期】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东线扫雷队指挥长黄泰峰

  因为我们目前排雷作业,主要是在那个山高坡陡的地方进行排雷,那么这个对我们道路的要求就比较高,因为我们要运输炸药,因为道路不够完善,不够通畅,所以在运输炸药过程当中就比较困难,就必须要让我们战士一件一件扛到这个作业起点。

  雷场周围山高坡陡,地形复杂,泥石流和山洪频发,有的雷埋藏位置、深度都发生了改变。雷场清障车、机器人等先进的装备器材和排雷方式在这里无法施展拳脚,扫雷官兵只能用人工的方法进行排雷,工作危险性非常大。

  【同期】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东线扫雷队 班长 杨浩

  我们在搜排过程中,要按照自己的动作要领去搜排作业,不能违规操作。首先要注意的就是,要调整好自己个人的心态,把心态调整好了才能进雷场,然后按照操作规程去搜排作业。

  字幕:中越边境云南段的苗皇山雷场

  而在云南段,情况更加让人不寒而栗,密度大、交织混埋、辨识难度大,堪称世界雷场之最。

  【同期】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政治工作处干事 黄巧:

  在我身后这个小通道,不足20米的距离内,就搜出了几十枚地雷。这种地雷的耐腐蚀性是比较强的,如果踩到这个地雷它是绝对会爆炸的。

  扫雷官兵身着重达14公斤的防护装具,手持3.7公斤探雷器,遇到排爆,还需双膝跪地,不出一会儿就会浑身湿透。虽然有防护服作保护,但由于排雷、排爆需要扫雷员精准拿捏力道,一线战士绝大多数都是裸手上阵。

  字幕:

  这位战士是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四队中士杜富国,2018年10月11日,他用身体挡住弹片,保护了战友,自己却失去双手和双眼。

  【同期】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四队中士 杜富国

  这么多人来看我我心里真的很高兴,也鼓励着我,激励着我,让我以后的生活更加坚强,更加充满阳光。

  勇闯雷场,出生入死。保卫国家安全,还给边境百姓一个安宁的家园,不少扫雷官兵用血与汗常年奋战在死亡地带,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2016年6月的一个下午,云南省军区扫雷指挥部扫雷三队一班战士程俊辉在60多度的陡坡进行作业时,山体崩塌,他滚落到30多米深的山谷,壮烈牺牲。

  【同期】(云南省军区扫雷指挥部扫雷三队一班班长李洋)

  敬礼。兄弟,一路走好。

  正是凭着舍生忘死的勇气和过硬的扫雷本领,扫雷官兵们在森森雷场慨然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同期】中越边境广西段东线扫雷队 扫雷官兵 邢志明

  我们能排干净,他们就多得一份平安。

  【同期】中越边境广西段东线扫雷队 搜排手 李君

  我不怕危险就怕家里人担心。

  【同期】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东线扫雷队指挥长黄泰峰

  给老百姓一个可以面对面,真真切切的一个交代,告诉他们,交付的每一寸土地都是我们认真搜排过的,绝对是安全的。

  【空镜转场】

  2017年10月25日、11月16日,中越边境广西段、云南段分别举行了排雷交移仪式。扫雷官兵们,手牵手趟过雷场,意味着中越边境遗留雷患彻底终结。

  字幕(动画形式):

  1992年-1994年第一次排雷 清除雷场面积约8.4平方公里

  1997年-1999年第二次排雷 清除雷场面积约102.8平方公里

  2015年-2018年第三次排雷 云南段清除雷场面积约81.7平方公里

  2017年-2018年第三次排雷 广西段清除雷场面积约1.58平方公里

  【同期】云南省马关县都龙镇村民熊珍丽

  我们今后放心在这个地方种草果,八角。

  【同期】边境村民 颜廷万

  排完雷以后我们边民去种东西,其他方面,走来走去,安全就有保障了。

  【同期】云南省麻栗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红

  (天保口岸)四号洞(雷场)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规划设计,将作为天保国门医院的用地,将发挥它最大的作用。

  从1992年开始,这场大规模排雷行动跨越了27年。随着排雷任务的完成,充满危险、步步惊心的雷区开始进去建设时期,一个个综合保税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经济合作区已经拔地而起,曾经的“死亡地带”正在向“和平之地”、“幸福家园”、“黄金通道”蜕变。

《中国新视野》是中国新闻社视频新闻部与北京南海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一档视频栏目。栏目立足中国内容、世界视野、国际表达,运用丰富的视听元素,记录展现行进中的中国,聚焦这个古老国度在新时代里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

Email:cnstv@chinanews.com.cn

电话:010-88311129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