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视频首页  新视野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往期回顾
发射!中国民营商业火箭   编导:李妍   摄像:康登淋

【解说】

2018年5月17日7时33分31秒,一枚名为“重庆两江之星”的火箭,在中国西北某基地点火升空。

星汉灿烂,深空浩渺。随着“神舟”、“天宫”等航天器发射成功,中国航天的“长征”系列火箭,早已闻名遐迩。这枚新发的小巧火箭,恰恰因为不属于“长征”家族而格外引人瞩目。

   “重庆两江之星”火箭是由中国商业航天先锋企业零壹空间研制的商业火箭。该火箭长9米,总重7200千克,最大高度约38.7千米,最大速度超过5.7倍音速,飞行时间约5分钟,飞行距离273km。“重庆两江之星”作为零壹空间OS-X系列火箭,是专门为航空航天技术验证量身打造的专用飞行试验平台,本次首飞任务帮助客户成功获取了大量真实飞行环境数据。

 

【同期】零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舒畅

商业航天其实是跟公益性航天并列的“两条腿”,“一条腿”是“国家队”,它主要是完成国家大型的项目,包括深空探测、载人航天、登月等等,另外一部分是商业航天,是我们这一类的企业承载的国家使命。

 

【解说】 

长期以来,由于高技术、高成本、高风险,航天产业一直是“国家队”的专属领地,“重庆两江之星”的一飞冲天,标志着中国商业航天民营力量正在快速崛起。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火箭技术专家、教授梁国柱

主要的运载火箭的设计、生产、制造,一直到发射都是在央企的几大集团公司里面来完成,商用航天进入到这个领域是一个非常有益的补充,并且它会引来竞争的机制,对于我们技术的进步必然会产生促进作用。

 

【解说】

2014年,中国政府允许民营航天企业进入商业航天领域;2015年,随着军民融合成为中国国家战略,民营商业航天迎来发展的契机。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60家民营企业涉足商业航天领域,其中星际荣耀、零壹空间和蓝箭航天被业界称为“第一梯队”,在对地观测、测控和新型微小卫星等领域也正在取得成果。

 

【同期】零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舒畅

既是一个新的商业机遇,同时它又是跟国家的军民融合战略、创新创业紧密相关的一个领域,非常有挑战。作为一个航空航天(专业)的毕业生,我觉得做航天确实会有一些家国情怀。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火箭技术专家、教授梁国柱

既然国家打开了这么一个通道,给年轻人这样一个发展的机会,催生了我们很多年轻人来实现我们的航天梦,从我们现在应该算是航天大国,应该说下一步我们希望能够成为航天强国。

 

【解说】

作为航天领域的“新动力”,民营力量将作为国家力量的补充,可以降低航天产业成本、缩短研发周期,促进中国航天产业的蓬勃发展。然而一枚火箭的成本动辄就要几千万甚至上亿元人民币,而且失败几率非常大,那么民营企业到底凭什么能做好火箭?

 

【同期】零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空天系统部总监李云鹏

我们的“两江之星号”在一年的时间之内完成了6大系统、18项大型地面试验,作为一个民营企业肯定是从低成本上来考虑,节约成本的目的,主要就是把火箭从一个小批量的产品,做成一个大批量的产品,就是让航天走进大众。

 

【解说】

这是一群平均年龄仅有32岁的科研团队,依托三轮融资的市场化力量,从公司内部立项到完成首飞,“重庆两江之星”仅用了一年时间。

火箭低成本、市场化,是民营航天领域创业者们对商业航天模式探索多年的答案。“重庆两江之星”作为先进空天技术验证平台,它所采用的一体化综合控制机,重量仅有1.8公斤,相较以往火箭产品缩减至十分之一。通过技术提升来实现成本降低,成为民营火箭企业的必由之路。

 

【同期】零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舒畅

民营企业要做成一家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你必须去掌握和突破一些关键技术,它是个大系统,有一个产品突破不了,整个火箭就没有办法往前走下去。这中间一年多的时间,我们花了大量的精力去攻克从设计图纸一直到实物这个过程,这其实是很多挑战的。

 

【解说】

中国民营火箭主要选择携带成本低、可批量发射的小卫星,用于科学实验、通信和对地观测等民用领域。“减阻杆”“低成本能源”“箭上无线通讯”等创新技术的研究,为简化火箭系统设计、降低研制成本打下基础。与此同时,民营商业火箭可定制化的特点,可灵活配置多种控制机构,能够满足不同发射需求,也让火箭真正走向市场,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相关。

 

【同期】零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空天系统部总监李云鹏

咱们现在这些导航、通讯、遥感这些主要是卫星的应用,火箭是把卫星送入太空的唯一一个入口,另外一方面火箭它实际上是一个运载产品,运输产品,它将来可以用来运货,也可以用来运人,实际上在全球任何两个地方都可以在两个小时之内到达。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火箭专业博士、“北航一号”探空火箭项目组成员张晓天

那么在未来,卫星的功能更加的小型化、更加的定制化,甚至个人,我们有多少个人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卫星,大家有可能也可以众筹去发射一颗,人们的太空旅游也好,甚至说我到太空中短期生活,那么实现这些东西的基础也是天地往返,都是火箭技术。

 

【解说】

中国民营航天企业的重点是商业,并在努力跻身全球商业航天市场的竞争。目前,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即SpaceX为代表的新兴航天企业,正在颠覆航天产业传统发展理念和商业模式。相比之下,中国民营航天企业刚刚起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脚踏实地地去探索与发现。

 


《中国新视野》是中国新闻社视频新闻部与北京南海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一档视频栏目。栏目立足中国内容、世界视野、国际表达,运用丰富的视听元素,记录展现行进中的中国,聚焦这个古老国度在新时代里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

Email:cnstv@chinanews.com.cn

电话:010-88311129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