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视频首页  新视野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往期回顾
奔跑吧!新能源汽车   编导:孙恒业   摄像:李硕行 康登淋

【字幕】上午9:00 北京朝阳区

【解说】5月的北京,人们在早高峰的车流声中开启了一天的忙碌。在一家电子技术公司工作的刘翟,正要驾驶新能源汽车前往上班地点。

【同期】某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销售经理 刘翟

我是2017年5月买的这辆车,车内环境噪音方面好的多,要比普通的燃油车要好得多。尤其在高速的时候发动机的声音就是基本听不到的。它的动力性也比较好,它的输出的方式更直接一些,所以它的加速性特别的好。市内通勤还是开起来效果非常不错的。

【解说】如今像刘翟一样选择新能源汽车的人不在少数。噪音小、节能环保、省钱舒适……这些优点是新能源汽车得到众多消费者青睐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中国的北京、上海等城市,车牌号相对容易拿到、车辆不会限行,都增加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好感”。

【同期】市民

我是打算买新能源汽车的。

【同期】市民

新能源汽车还是愿意尝试的。

【同期】市民

会呀我现在正摇号呢。

【同期】市民

我的话我也会买的。

【解说】据统计,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整体产、销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销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

【字幕】2018年4月25日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

【解说】4月,第十五届北京国际车展如期举行,新能源展区内人头攒动。展出的174辆新能源汽车中,有124辆来自中国企业。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引得现场一位“洋车迷”赞不绝口。

【同期】观众 乔基姆•库斯特

因为政府非常努力地在促进电动车的上路,我觉得中国这方面是很超前的,超过欧洲和美国,比如你可以在北京见到越来越多的电动车。

【解说】的确,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与中国政府的大力扶持政策密不可分。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在新能源汽车的购置、贷款、运营等方面给予补贴,推动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还设置了新能源汽车专门的车牌,在道路通行权予以优先等。

【同期】中国科技部部长 万钢

我们发展电动汽车最重要的,第一个呢是优化能源消耗的结构,减少石油的依存度;第二个是为了应对大气污染,减少特别城市交通当中的大气污染;那么同时呢现在在世界范围当中,逐步的从传统汽车向电动汽车发展,已经成为了一个趋势。

【解说】在特朗普决定拯救美国衰落的煤炭业时,中国则大举投资新能源技术,减少碳排放造成的环境污染。历时数年发展之后,中国新能源汽车不断点亮科技树,在性能和实用性上获得了大大提高。这是一家位于北京的新能源车企,工程师们正在对一款新能源汽车进行最后的测试。

【同期】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整车测试工程师 肖彭森

这几款车型的续航里程都已经能达到300公里以上。续航里程提升了,直接影响的就是我们这个能耗就可以降低了,几年以前我们的车型可能一度电大概能跑个5到6公里,那么目前呢我们现在提升之后一度电能跑个7公里左右,这样的话我们其实每一度电就能多跑个1到2公里。对于用户来讲呢,可能每一次充满电之后,它的行驶里程就变多了30到50公里,然后费用呢也就切切实实的减少了,从而也达到我们节能的一个目的。

【解说】随着科技的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能耗还将继续下降,续航里程也会获得提高。快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也对充电设施也提出了更高的需求。2017年底,中国已建成公共充电桩25万个,保有量位居全球首位。

到2020年,中国计划新建480万个充电桩,形成服务5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能力。但从实际应用上来说,消费者对中国的充电设施的需求量还是很大。

【同期】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副秘书长 刘永东

恰恰是因为我们中国发展速度太快也存在很多很多这样的问题,所以说整个来看呢我们充电设施发展很快但存在的问题依然众多,而且期待大家都去共同解决这些问题,才能使我们充电设施的建设能够健康发展。

【解说】相较于充电桩,换电站无疑是一种更具想象力的方式。北京大兴区,一家投入商业运营的换电站正在给汽车更换电池包。电池拆卸、更换电池、电池锁止,整个换电过程仅需要2分45秒。

【同期】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顾庆

我们就想要在全国将近50个城市要建设到3000个站这样的一个水平。到这个网络形成,就像我们现在的加油站一样,3分钟,或者是甚至于更短的时间,我相信会是更短的时间,1分钟就可以进行一次电池的更换。

【解说】今天,新能源战略已成为中国各大车企的“必选项”,不少车企超前给出了自己的时间表。长安汽车计划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北汽新能源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年销量50万辆,到2025年在中国境内将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传统燃油乘用车。

【解说】相比传统车企油改电的“换道超车”,以互联网、跨界企业所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已经下场角逐,成为搅动这场汽车变革的力量。2017年,奇点、威马、蔚来、格力等超过200家企业前赴后继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一大波新车型新技术已频频亮相。新一轮的竞争将围绕着“新能源”、“智能化”、“互联网思维”三大指向标进行得更深刻、更迅猛。

【同期】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信息娱乐和车联部门总监 吴昕

我们在进入智能时代之后,车子能够懂你了解你知道你要什么,又会反馈回来来主动的关心关怀。是一个有灵魂的聪明的温馨的移动的第三空间。

【解说】诸侯混战,群雄争霸。在新能源汽车品牌大战此起彼伏的同时,有些外国资本车企早已纷纷与国内汽车企业“联姻”。2018年4月,中国发改委表示,将取消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5月,中国财政部表示,7月1日起将下调汽车整车与零部件进口关税。这就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竞争将会异常残酷。

【同期】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 李书福

这就需要我们继续地推动全球化进程。不断地提升我们的产品附加值,品牌影响力,同时我们要参与全球市场的竞争。

【同期】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党委副书记 连庆峰

现在随着国家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相关的这些跨行业的这些事业已经能够都融入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我们国家有很大的优势。

【同期】中国科技部部长 万钢

中国的电动汽车发展一定是世界电动汽车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环节,欢迎各国的电动汽车都到中国市场来,使我们都能够享受到多样化的尝试和多样化的特色。

【解说】由新技术、新理念、新势力、新格局所带来的剧烈变化给中国汽车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活力,在这场汽车行业的深刻变革中,中国新能源汽车正马力全开,驶入快车道,它的未来值得无限期许。

《中国新视野》是中国新闻社视频新闻部与北京南海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一档视频栏目。栏目立足中国内容、世界视野、国际表达,运用丰富的视听元素,记录展现行进中的中国,聚焦这个古老国度在新时代里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

Email:cnstv@chinanews.com.cn

电话:010-88311129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