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视频首页  新视野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往期回顾
汶川地震十年·新生   编导:李妍 何浠 魏尧   摄像:吕杨 段正阳

【字幕】:

2008年5月12日,里氏8.0级强震袭击四川汶川、北川、青川等地,给当地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而今,这片沃土历劫重生,走过十年。

【标题:汶川地震十年·新生】

【配音】: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造成中国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东汽中学部分教学楼坍塌, 240多名师生遇难。中学生薛枭在被埋压80个小时后获救,开口第一句话,触动了当时被悲伤笼罩着的中国。

【同期】:(网络视频素材) 可乐男孩 薛枭

叔叔,我要可乐,要冰冻的。

【配音】:

从此“可乐男孩”也成为了薛枭的标签。虽然震后右臂高位截肢,薛枭对生活却始终保持着乐观态度。大学毕业后,延续与可乐的不解之缘,他成为成都可口可乐博物馆的负责人。十年间,他热心参与公益活动,不断丰富着自己震后重生的意义。

【同期】: 可乐男孩 薛枭

地震的时候我受到很多好心人,还有志愿者的帮助,在大学期间参与了“可口可乐”活动,觉得它们公益的平台非常好,可以给需要帮助的人带去关爱,同时也可以给他们带去快乐。

【配音】:

十年成长,薛枭已经将爱和給予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而王蓉当初却经历了几度挣扎。地震后,经历丧夫之痛的王蓉感觉天快塌了;而彼时,母志勇也刚刚失去妻子。朋友撮合二人,但王蓉却一直过不了自己这一关。

【同期】四川绵阳北川县擂鼓镇盖头村村民 王蓉

我们是2008年9月份(认识的),我们朋友给我们介绍的,当时我还是不想(再婚),我说这才多久啊,那个时候从悲痛中还没走出来。

【配音】

二人几经周折最终组建了新的家庭,十年匆匆,目前夫妻俩经营的茶园和果园收入也不错。如今王蓉很感恩重组家庭带来的温暖。

【同期】四川绵阳北川县擂鼓镇盖头村村民 王蓉

在一起不吵架,现在经济各方面条件好一点,生活现在没有什么压力,过得幸福。

十年涅槃重生,人心的重建是一场浩大的工程。走过阴影和伤痛的人们,更懂得幸福的来之不易。

相较人心,震区的重建,貌似简单,但也千头万绪、充满艰辛。2008年,地震让北川羌族自治县的老县城顷刻夷为平地。十年来,北川着力发展科技、农业、旅游,如今以全新的面貌在震后重生。

【同期】北川电商产业港工作人员 高霞

去年(2017年)我们电商企业的网上交易额达到了8900多万,创客的网上交易额达到300多万。

【同期】北川县曲山镇党委副书记 刘金强

我们曲山(有)水果、茶叶这么一个产业带。通过发展水果,搞农旅结合,走上了一条独特的致富路。

【配音】:

吸引创客、开农村网店、追赶“互联网+”热潮,十年后的北川新县城充满蓬勃生机。

【同期】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县长 瞿永安

我们灾后重建投入280多个亿,这十年北川的发展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县人民生产总值突破50亿大关。

【配音】

十年来,四川震区的城乡面貌、民生事业、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等方面发生巨大变化。而今日新貌的背后,是举国之力的帮扶,是凝结汗水的不懈奋斗。

回顾十年前的劫难,有人难免有这样的设想:如果当初有先进的地震预报系统或者普及了防灾救援常识,是否会避免或减少如此惨重的损失?然而历史没有如果。当这抹刺痛写进中国人的记忆,反思和探索就从未停止。

在汶川地震中,北川县遭遇的毁坏尤为严重,十年后的今天,老北川县城成为了地震遗址,也成为了防灾减灾的教育科研基地。

【同期】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技术部高级工程师 陈莉

现在在开展科普启蒙教育,给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做防震减灾科普讲座,是让我们的小朋友们从小就培养他们的防震减灾意识,营造整个社会的防震减灾的良好氛围,提高社会的应急减灾能力。

【配音】

针对地震预报这一世界性的难题,研究人员经过十年的科研攻关,如今中国首个地震预警网已在四川正式开建。

【同期】国家“千人计划”专家 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 王暾

它能够实现对地下8到20公里范围内的深度的地下应力、地下能量的动态监测,实现地下云图的生成,将来可以利用所生成的地下云图来预报地震,将来看着地下云图预报地震,看图说话,类似于天气预报。

【字幕】

念兹在兹,难免触目感怀。

铭心刻骨,亦须继往开来。

【配音】

历经风雨见彩虹,这片土地上的梦想和希望,就是这样萌芽和生长。

十年前,那场特大地震发生,让世人体验到自然伟力的残酷;

十年后,经过重建发展,人与城都获得新生,又让我们见证了人之伟力的浩瀚。

时光流转,期待它下一个崭新的十年。

《中国新视野》是中国新闻社视频新闻部与北京南海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一档视频栏目。栏目立足中国内容、世界视野、国际表达,运用丰富的视听元素,记录展现行进中的中国,聚焦这个古老国度在新时代里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

Email:cnstv@chinanews.com.cn

电话:010-88311129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