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视频首页  新视野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往期回顾
高原净土 雪域绿洲   编导:周雨辰   摄像:周雨辰

【字幕】西藏

位于中国西南边陲

面积一百二十多万平方公里

平均海拔四千米以上

拥有丰富的淡水和矿产资源

是中国乃至东半球的生态屏障

 

【片名:高原净土 雪域绿洲】

 

【解说】2018年,援藏干部高宝军来到西藏阿里已经五年。他的首要任务是在这里打一场“绿色战役”。噶尔县,地处阿里地区西南部,海拔四千米以上,年平均气温0.5℃,年降雨量七十毫米,这里的气候不宜植物生长,一直以来,都是茫茫戈壁、寸草不生。

 

【同期】噶尔县委书记高宝军

这个地方打的是生态牌,但最缺的就是绿色。这个地方又没有树,没有草,环境还是很脆弱。

 

【解说】2016年,高宝军开始寻找适于高原生长的植物,一共辗转了全国十余个省区市,最终选定了毛头柳、红柳、青海杨等二十多种耐严寒的苗木花草。当时高宝军相当兴奋,但另一个更大的难题正等着他。高原地带低温缺氧,苗木的成活率很低。

 

【解说】没有经验可循,高宝军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用注射营养液、架设遮阳网等方式,对每颗树木进行精心培养。

【解说】如今,在通往阿里噶尔县政府所在地的219国道两侧,一排排毛头柳、红柳、青海杨形成的新绿朝着天际铺开。有趣的是,这些树木都住进了“单间”,挂上了“吊瓶”。

 

【解说】仅仅一年时间,噶尔县绿化面积六十多万平方米,栽植树木六万多棵,成活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一道绿色屏障崛起于茫茫戈壁,成为雪域高原上的一道风景。噶尔县绿化实践,映射出整个西藏生态发展的缩影。

 

【同期】西藏大学生命科学系教授 拉多

因此保护西藏生态系统的保护不仅对西藏本地的发展以及生态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对我国乃至东南亚地区的生态安全和生物多样性的可持续发展还有重要的意义。

 

【解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西藏正沿着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前行。到2017年为止,西藏已建立二十二个生态功能保护区,四十七处自然保护区,实施了退牧还草、湿地保护、防护林建设等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

 

【解说】玛旁雍错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西藏阿里地区南部的普兰县,“错”在藏语中是湖的意思,玛旁雍错的湖水,来自雪山融水,幽美而清澈。五月中旬,这里的最低气温依然在零度以下。

 

【字幕】玛旁雍错湿地

海拔四千五百多米

蕨类植物、种子植物二百五十多种

昆虫类六十多种、脊椎动物一百四十多种。

被称为高原的基因库。

 

【解说】这天上午,玛旁雍措湿地管护员洛桑扎西和队友白玛旺杰拿上望远镜、照相机、记录本,开始了一天的巡逻。

 

【同期】玛旁雍错湿地自然保护区管护员 洛桑扎西

我们每天都巡逻,一次大概三个多小时。主要看湿地有没有被破坏的情况,也会随手捡下垃圾。

 

【解说】每骑行一百米左右,洛桑扎西拿起望远镜观察周边水域和动植物情况,白玛旺杰在笔记本上详细记录巡逻时间、地点、动植物情况等信息。对他们而言,这片湖既是工作的主要内容,也是赖以生存的根本。与洛桑扎西和白玛旺杰一样,当地牧民中还有不少人也做起管护员的工作,通过投身生态保护,分享到生态红利,吃上“生态饭”。

 

【同期】西藏大学生命科学系教授 拉多

湿地的保护对该湿地周边的气候条件起到一个直接的作用,对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及其湿地周边的生物多样性得到了进一步地发展,还有对周边土壤侵蚀或者说沙漠化的防治控制也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

 

【字幕】2017年,西藏为贫困人口提供七十多万生态保护政策性岗位,年人均补助三千元,既加强了生态保护,又改善了贫困农牧民的生活。

 

【字幕】西藏阿里

巴嘎乡岗莎村

中国、印度和尼泊尔三国交界处

 

【解说】清晨,牦牛运输队的队员一边哼着歌,一边整理行装开始一天的工作,他们要帮助游客搬运行李和物品。游客大多数是前往“神山”冈仁波齐和“圣湖”玛旁雍错。由于这里海拔接近五千米,转山转湖十分辛苦。用自己的牦牛和马匹为游客提供搬运服务,这为岗莎村村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

 

【同期】阿里地区巴嘎乡岗莎村村委主任 久美多吉

每年的收入是每人一万元左右的收入。(牦牛运输队成立之前)家里的车子什么都没有,家里生活条件也很差,现在有了牦牛运输公司之后,都建了新房子,每个家里都有大车小车,还有摩托车,还有有些是三台车子。

 

【解说】近年来,来自各个国家的游客越来越多,牦牛运输队的队员们开始学习多种语言,很多人还会进入岗莎村办的英语培训班学习。而互联网和移动支付等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也正在被广泛应用。

 

【同期】阿里地区巴嘎乡岗莎村村委主任 久美多吉

今年开始都变成大学生和高中生的学生,他们参加进来,我们牦牛运输公司都网上可以订的。那个收钱都是二维码扫码,还有网上可以发订金。

 

【解说】曾经与世隔绝的穷村如今热闹得像个小联合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同期】西藏大学生命科学系教授 拉多

对西藏来说,保护西藏的青山绿水,是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前提和保证。

 

【同期】西藏大学教授 胡海燕

旅游业的发展客观地说一定会对西藏生态环境的保护带来挑战,但是如果二者的关系处理得好,是可以实现双赢的,可以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这里面我们可能需要明确一个认识,那就是,生态环境的保护不是要禁止发展,而是要实现可持续发展。

 

【解说】数据显示,2017年西藏全区生产总值达1310.6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连续二十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这些发展成果并没有以牺牲生态环境、破坏自然资源为代价。

 

【同期】西藏自治区主席 齐扎拉

现在要是你感兴趣走的话,318国线和整个沿线走,你看不到塑料袋和看不到白色垃圾,我们说要是看到的话,你就可以来举报,我们给你奖励。因此它对安全、对生态环境要求很严格,我们走的发展目标,就是不以人次取胜,而是以效益为主。

 

【解说】绿色发展理念已在这片雪域高原深深扎根。高原净土,人间仙境的美好,不仅仅要昭示于现在;更重要的是,要福泽子孙、惠及未来。

《中国新视野》是中国新闻社视频新闻部与北京南海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一档视频栏目。栏目立足中国内容、世界视野、国际表达,运用丰富的视听元素,记录展现行进中的中国,聚焦这个古老国度在新时代里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

Email:cnstv@chinanews.com.cn

电话:010-88311129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