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视频首页  新视野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往期回顾
宠物网红炼成记   编导:孙恒业 李超庆   摄像:李硕行

  【解说】两只吵架的柯基狗在网络上拥有几十万粉丝,一只猫咪的形象创造了千万级的市场。从宠物表情到宠物视频,越来越多的宠物形象出现在互联网上,成为各大社交平台上最受欢迎的内容之一。

  与此同时宠物流量也带来了可观的商机,直播、带货、形象授权,成为网红宠物赚钱的主要途径。一只宠物是如何成为网红的,宠物网红创造的经济现象又能走多远?

  字幕:北京市 石景山区

  【同期】来猪猪,给粉丝们看一下。谢谢简单爱送的礼物。

  【解说】这里是宠物博主李卉的家,她养的三只柯基狗拥有近百万粉丝关注。每天她都会抽出时间给粉丝们直播萌宠的生活点滴。

  【同期】宠物博主 李卉

  网友最喜欢的就是维维和皮皮吵架,他们俩吵架就是只动口不动手,永远保持0.1厘米的距离然后还接触不上。好多网友感觉维维皮皮吵架是带着感情吵架的,就是过日子时间长了就有点那种感觉,就像拌嘴吵架大家特别的喜欢。

  (网红柯基吵架视频)

  【解说】2018年,李卉首次把两只狗吵架的视频放在了自己的社交媒体上,迅速吸引了大批粉丝。传播效果最好的一条视频,点赞量达到241万,有6.8万条评论和15.8万次转发。

  【解说】这段视频在网络上获得巨大的点击量,并登上微博热搜榜第13名。三条柯基狗为李卉的自媒体账号带来了大量的粉丝和关注度,同时也改变了她的生活。

  【同期】宠物博主李卉

  除了正常的生活工作以外,在拍照片视频的时间要比原来增加好多,因为你要定期的出一些作品。好多粉丝也会催你,说好长时间没见到维维皮皮了想看一些新作 品,肯定就是这方面投入的时间要比原来多了。

  【解说】

  如今,宠物在中国人生活里的重要性日益增强,成为家庭或个人的一种精神寄托,对宠物依赖度高的人甚至被称为“猫奴狗奴”。根据某宠物网发布的《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宠物猫狗数量超过0.9亿只,养宠人数超过5648万,宠物市场规模超过1700亿元人民币。巨大的市场也催生出了网红“它经济”。如今,萌宠类图片及视频在互联网上颇受欢迎,以宠物为主要内容的自媒体发展迅猛,“俘获”了大批粉丝。

  【同期】宠物博主李卉

  维皮火了以后有不少的推广找到了我,因为这个鸭鸭出镜是比较多的,每天都会有人问这个鸭鸭有没有链接在哪买的。我还是(选择)比较有保障的品牌推荐给大家,不会为了赚钱盲目推荐给大家。

  【解说】

  在短视频平台上,漂亮的宠物有很多,但是粉丝数量和身价都超七位数的“网红”级别却并不容易达到。短视频博主们为了博眼球,绞尽脑汁打造宠物网红。维维和皮皮这两只柯基犬就是以“吵架斗嘴”出名,恰恰是通过配音等拟人化手段,让他们在众多萌宠中脱颖而出。但网络热度充满不确定性,萌宠到底能火多久是个未知数。

  【同期】宠物博主李卉

  未来的打算就是凭一个自然的发展吧,没有什么具体的目标,肯定就是想做的越来越好,让维维皮皮获得更多朋友的认可。自媒体都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不是说我要达到一个什么目的刻意的要去怎么做,真的是一个自然的过程造成的现在这种情况。所以如果有一天不火了也没有什么感觉。

  字幕:河南 郑州

  【解说】与李卉这种单打独斗的宠物博主不同,一些专注宠物垂直领域的运营团队和公司陆续冒出,商业模式更加丰富和多元化,产品也由短视频发展到宠物表情包、影视、动漫、图书和游戏等衍生产品。在河南郑州,陈垒和他的团队就做着这样的工作。

  【同期】萌宠IP“猫来了”CEO 陈垒

  整个团队在内容方面分为漫画组、短视频组,一个标准的短视频项目,需要的具备的岗位和职能比较多,比如摄像、运营、策划、导演、剪辑、后期去完成短视频的一个更新和运营。

  【解说】陈垒所在的这家公司主要致力于网红孵化,团队化的运营使宠物品牌更有持续性,更深入和多元地挖掘商业价值。萌宠网红数量虽然相对较少,但它们的受关注度并不弱。这有赖于打造宠物网红的一套成熟方法。

  【同期】萌宠IP“猫来了”CEO 陈垒

  提起猫的话它一定会有一个它的性格,就是相当于给它打一个标签。以我们这个为例,它的人设和性格的话就是定位在它养了一群在办公室上班的人,通过猫的视角去观察人类的生活,属于一种非常猎奇的一种角度。

  第二点就是建立期待,普通的(短)视频都是15秒,前面3秒就决定了用户要不要看下去,所以前面3秒是非常重要的,你要如何去设定前面3秒的内容如何去激发观众看下去的欲望。

  【解说】据某互联网购物平台报告显示,2018年“双12”全天,宠物行业产生近400万笔订单。宠物经济不再是单一的货架型饲养模式,而是成为强调个性化消费需求的宠物生态。

  【同期】速途网络CEO范锋

  所谓的网红也好IP也好,他最核心的作用是链接,它基于内容基于情感把有共同爱好的人给聚起来,而链接恰恰是商业的本质。所以网红将来是能够推动着宠物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解说】宠物网红层出不穷,带动宠物用品、宠物美容、宠物医疗等行业实现较快增长,同时向文化产业等方向辐射,将助力“它经济”走向更大规模。有朝一日,通过互联网打造出不输人类的萌宠巨星也不是妄言。

《中国新视野》是中国新闻社视频新闻部与北京南海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一档视频栏目。栏目立足中国内容、世界视野、国际表达,运用丰富的视听元素,记录展现行进中的中国,聚焦这个古老国度在新时代里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

Email:cnstv@chinanews.com.cn

电话:010-88311129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