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视频首页  新视野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往期回顾
电竞风云   编导:周雨辰   摄像:郭容 韦杰夫

  【解说】

  2018年,中国电子竞技迎来新的爆发,亚运会电竞比赛金牌、炉石传说世界杯冠军,尤其是11月3日,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国IG战队夺冠,为国争光的电子竞技一跃成为网络上的热门话题。

  然而,指责电子竞技是玩物丧志、“电子海洛因”的声音,就从未消失过。这门起步就被质疑的竞技运动,为什么如此吸引年轻人的目光?职业选手到底要经历什么才能走向“封神”之路?

  【解说】

  关于电竞,有一个相对普遍的定义,它是基于电子游戏进行的竞技比赛项目。2003年,电子竞技就被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纳入了竞赛项目。2005年李晓峰在WCG魔兽项目夺得世界冠军,中国电竞第一次站上世界最高领奖台。众多80后、90后游戏爱好者开始追逐本土的电竞偶像,但由爱好者转变为职业的这条道路并不平坦。

  【同期】电竞选手田野

  天赋,首先你一定需要,所以你才能进入这个游戏的比较高级的地方,之后你还需要后天的努力,才能成为一名顶尖的选手。

  【解说】

  田野,21岁,来自云南,目前是一名电竞职业选手。这天是一个普通的训练日,他像往常一样,中午起床,投入了长达十几个小时的日常训练。他能走上电竞之路缘于偶然。

  【同期】电竞选手田野

  我在游戏当中认识一个朋友,他突然有一天问我有没有(职业化)这个想法,我也就考虑了很久,然后也跟我父母一起交流,沟通完之后,就愿意让我试一下。

  【解说】

  这家电竞俱乐部成立于2012年,在2018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取得了进入八强的战绩。田野坦言,当游戏成为职业后,曾经的闲暇愉悦就被压力所取代了。

  【同期】电竞选手田野

  没有进职业之前就纯属是玩,无忧无虑的。当成一个职业后,需要严肃认真地去对待。

  【同期】电竞选手田野

  我职业生涯也有瓶颈期,就是我自己也不知道怎么提高,那段时间就特别苦恼。我想要拿到更好的成绩,其实有时候想到这个目标,自己都会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

  【解说】

  电竞的发展一路伴随着反对声,对于电竞是否教唆青少年沉迷网络的争论声也一直未停过。但不能否认的现象是,近几年中国电竞正在以强劲之势发展。据由某网站旗下研究机构与电竞频道联合行业媒体发布的《2018年中国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电竞用户已直抵3亿。与此同时,中国电竞的市场运营更为细化,广告、直播、粉丝经济等诸多产业呈现勃发态势。中国正从世界电竞发展的旁观者站成为了主力参与者。

  【同期】某俱乐部运营部总经理潘逸斌

  随着这两年整个电竞赛事的发展,包括用户观看的基数都在不断地增大以后,它其实已经具备了成为独立赛事体系和成为独立赛事联盟这样一个条件,所以今年这个《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它已经形成独立的赛事联盟。这样就变成说,它已经变成一个独立在运行的赛事体系。那这个很多就跟NBA是一个模式。

  【同期】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新闻传播与外语学院院长杜友君

  现在电竞解说有好多人已经收入相当高了,我看数据统计现在能年薪过千万的,全国已经有三十多个人,过一百万的有几百人,就是电竞解说这个行当,就已经到了这样一种状况。

  【解说】

  中国电竞发展显然已经按下了快进键,但在硬币的另一面,重重问题已然浮现:盈利模式单一、人才断层、企业各自为战、俱乐部过分依赖投资人等等,都是影响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阻力。对此,业内各界希望能把电竞引入更为成熟的发展轨道。

  【同期】中国某俱乐部运营部总经理潘逸斌

  在未来这几年当中,整个电竞的赛事,包括俱乐部也好,包括衍生的解说、主播各方面东西,它其实最终走向于类似于NBA这样的一种完整的商业化体育赛事的模型。这个已经对于现在的电竞圈最大的一个改变和一个目标了。这样对于生态里面的每个环节的机构或者组织,哪怕个人,他都有继续在为这个行业持续工作下去的基础。

  【同期】某网站环球游戏中心电竞负责人杨涛

  一方面是需要有敢于探索的团队,另一方面也是需要有行业的支持,跟政府共同探索电竞行业标准,跟高校合作促进电竞人才的培育,跟传统体育合作推动电竞模式的创新。

  【解说】

  目前,中国多所高校开设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并开始招生,希望通过专业人才的输送,促进行业内部的有序和良性发展。2022年的杭州亚运会,电竞将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电子竞技已经被中国官方接纳,逐渐走向产业正规化,但是大众观念并没有完全改变,去污名化的道路还很长。这意味着投身电子竞技必须与沉迷游戏明确分野,倡导真正的体育精神和价值,才能使整个产业走得更远。

《中国新视野》是中国新闻社视频新闻部与北京南海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一档视频栏目。栏目立足中国内容、世界视野、国际表达,运用丰富的视听元素,记录展现行进中的中国,聚焦这个古老国度在新时代里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

Email:cnstv@chinanews.com.cn

电话:010-88311129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