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山东章丘大葱种植基地:“你没葱高真的不是笑话你”

分享到:

探访山东章丘大葱种植基地:“你没葱高真的不是笑话你”

2022年10月28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小新的Vlog】比人还高的大葱怎么长的?带你探访山东大葱种植基地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10月28日电 题:探访山东章丘大葱种植基地:“你没葱高真的不是笑话你”

  作者 李明芮

  “网友实测山东大葱高2.07米”“在山东说你没葱高真的不是笑话你”……近日,章丘大葱、山东煎饼卷大葱等话题频频登上热搜榜,吸引众多民众目光。记者10月28日实地探访山东章丘大葱种植基地,揭秘“传说中的”章丘大葱背后的故事。

葱农在地里收葱。 梁犇 摄
葱农在地里收葱。 梁犇 摄

  记者一踏上章丘大葱的产区——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绣惠街道王金村,摇下车窗,微凉的秋风中夹杂着阵阵清淡的葱味,宣示着章丘作为“大葱之乡”的地位。

苗发勇正在地里查看大葱长势。 梁犇 摄
苗发勇正在地里查看大葱长势。 梁犇 摄

  眼下,在章丘区,大面积的章丘大葱陆续进入采收季。在秋日的暖阳下,它们用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在田间地头比拼“谁更高,谁更壮”。

葱农在地里收葱。 梁犇 摄
葱农在地里收葱。 梁犇 摄

  早已对章丘大葱的高大有所耳闻,但真正走进葱田里,站在整齐地田垄之间,记者还是被章丘大葱的高大震惊了。露在土地上方的葱叶,高度超过1米,但葱叶只是大葱高度的一部分,扎根在土里、深度约达80厘米、“肤白貌美”的葱白才是大葱的精华所在。

  据《管子》中的记载,齐桓公北伐山戎,得冬葱与戎椒,布之天下。大约在公元前681年,大葱被引进齐鲁大地。到了明代,章丘大葱名扬全国,公元1552年,明世宗曾封章丘大葱为“葱中之王”。

  培育出当代“葱王”、所栽培的葱曾获“最长的葱”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的苗发勇告诉记者,章丘大葱之所以个头高大,主要源于优良的品种特性、特有的栽培方式、独有的地理区域、丰饶的水土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

苗发勇正在地里查看大葱长势。 梁犇 摄
苗发勇正在地里查看大葱长势。 梁犇 摄

  据苗发勇介绍,经过章丘民众多代提纯复壮获得的“大梧桐”等品种是章丘大葱高品质的基石。深开沟、高培土是保证高葱白的重要栽培措施。章丘大葱产区具有特殊的土层结构,主要灌溉水源为发源于百脉泉群的绣江河,水质清纯,富含锶、偏硅酸等微量元素。此外,夏热冬冷,春秋气温适中,夏季多雨湿润,冬春季干旱的气候,最适于大葱生长发育周期的需要。

  “品种、栽培技术、土地、水源、气候等要素聚集,才有了章丘大葱‘高、大、脆、白、甜’的特点。”苗发勇告诉记者,近年来,章丘大葱先后荣获“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山东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中国特色农产品(章丘大葱)优势区”等多项荣誉。

章丘大葱核心种植区——绣惠街道王金村。  梁犇 摄
章丘大葱核心种植区——绣惠街道王金村。  梁犇 摄

  据悉,多年来,章丘区依托这一独有的农业特色资源,不断加强区域化布局、品牌化运作和产业化经营,根据“一个品牌、两区共建、三产融合”的发展思路,以绣惠女郎山1000亩精品示范区、万亩标准化种植基地为核心,带动周边枣园、宁家埠、龙山等7个街道规模化发展,全区大葱种植总面积达11万亩。

  在此基础上,章丘区统筹布局生产、加工、销售、研发、体验等功能,推动章丘大葱产业实现三产融合发展。(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