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学府“沉浸式”晋剧课圈粉“Z世代”

分享到:

百年学府“沉浸式”晋剧课圈粉“Z世代”

2022年10月27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百年学府“沉浸式”晋剧课圈粉“Z世代”
晋剧演员为山西大学学生表演挥水袖。 山西大学晋剧艺术文化传承基地供图

  中新网太原10月27日电 题:百年学府“沉浸式”晋剧课圈粉“Z世代”

  作者 高雨晴

  “他们所呈现出的美,动作的一招一式、手眼身法步的完美配合,让我们不进剧场就能近距离感受到中华传统晋剧之美,真是深感幸福。”山西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一年级学生、“95后”陈婷2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图为晋剧演员正在表演帽翅功。 山西大学晋剧艺术文化传承基地供图
图为晋剧演员正在表演帽翅功。 山西大学晋剧艺术文化传承基地供图

  帽翅功、挥水袖、耍花枪、唱选段……近日,山西大学晋剧鉴赏课在中国社交平台“火”了,一段段视频中,“浑身都是戏”的晋剧演员,秀出真功夫,吸引全国各地网友关注。有网友称,“看得我头都要跟着晃起来了”,还有来自安徽的网友建议母校“黄梅戏也值得这么推广”。

  晋剧何以“火”出圈,又如何圈粉“Z世代”?该门课程授课老师——山西省晋剧院导演兼演员、山西大学客座教授王鸿乐向记者道出晋剧鉴赏课“出圈”秘诀。

山西大学晋剧鉴赏课现场,学生们跟晋剧老师学习耍花枪。 山西大学晋剧艺术文化传承基地供图
山西大学晋剧鉴赏课现场,学生们跟晋剧老师学习耍花枪。 山西大学晋剧艺术文化传承基地供图

  创建于1902年的山西大学,是中国办学历史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2019年,该校获中国教育部批准,成为中国唯一一所高校晋剧艺术传承基地。2022年9月,山西大学开设晋剧鉴赏课。

  每逢周二晚,晋剧鉴赏课便在该校阶梯教室如期举行。往往在上课前,教室里座位就已被学生填满,来迟的学生,只能坐在阶梯上或站着听课。由于疫情原因,近期课程由线下“搬”至“云端”。

山西省晋剧院,王鸿乐正在进行线上晋剧鉴赏课。 高雨晴 摄
山西省晋剧院,王鸿乐正在进行线上晋剧鉴赏课。 高雨晴 摄

  “大家看到,老师手拎着的这个地方叫靠腿……大家明白了没有,明白了就打‘明白’……”山西省晋剧院,偌大的排练厅内,将一张桌子摆放在中央,旁边架起借来的两盏补光灯,一切准备就绪后,王鸿乐开始上晋剧鉴赏课。只见她打开笔记本,通过会议软件,有声有色地向学生介绍晋剧服饰,还不时与他们隔空互动。

  以前,王鸿乐的观众几乎都是老年群体,忆及初次给大学生上课、表演晋剧,她表示“一头雾水”,甚至紧张到“手脚冰凉”。

王鸿乐向学生介绍晋剧服饰。 高雨晴 摄
王鸿乐向学生介绍晋剧服饰。 高雨晴 摄

  王鸿乐一直都想走近年轻人。“我不想让他们觉得晋剧古老、遥远、神秘又高高在上。”她认为,作为晋剧演员,要“走下来,接地气”,并让年轻人看到,晋剧从业者也有年轻时尚的一面。

  谈及教学方式,她表示,不能只是生硬地讲PPT,而是要把唱念的特点讲清楚之后,再为学生表演一段。“下次线下课,我要给学生扮上戏装、化上妆,让他们感受人物造型,并教他们唱戏、学动作,亲自感受晋剧之美。”

王鸿乐(右二)为学生表演晋剧片段。 山西大学晋剧艺术文化传承基地供图
王鸿乐为学生表演晋剧片段。 山西大学晋剧艺术文化传承基地供图

  最初,报名上晋剧鉴赏课的只有本科生,后来,王鸿乐发现,不少研究生也来“蹭课”,除文科生外,还有理科生、体育生等。学生们的热情,让她受宠若惊。

  学习歌剧专业的陈婷就是其中之一。她说,“山西大学音乐学院非常重视山西音乐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院长多次教导我们来到山西一定要学习、了解和掌握山西民歌和晋剧,并作为我们专业学习的必修课。”

  陈婷认为,晋剧鉴赏课与专业可以相互借鉴,特别是教学方式吸引人,“它打破了老师在讲台上只向学生传授理论的传统教学方式”。

  “对于我们这代人来说,能走进剧场近距离接触传统文化的机会非常少。”陈婷说,但这并不代表年轻人不喜欢传统文化,山西大学晋剧课堂气氛热烈、如此受欢迎,就能很好地说明这一点。

山西省晋剧院演员苗香为学生展示晋剧之美。 高雨晴 摄
山西省晋剧院演员苗香为学生展示晋剧之美。 高雨晴 摄

  “爱,一定是双向奔赴的。如果我们更主动,努力奔向他们,他们就能看到我们。”王鸿乐说,如果每一个同学都成为传统文化使者,播撒传统文化种子,何愁没有继承者?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山西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金曼说,晋剧基地的成立,让学校师生成为热爱晋剧的人,“实际上他们未来也可能成为传承人”。在她看来,传承不光是表演,也是一种认知和欣赏能力。以晋剧为例,表演者需传承,欣赏者也需要传承。

  “所有的传承,都应该一代接一代。晋剧传承,山西大学更有责任做这件事。我们只有好好做的理由,没有其它选择。”金曼说。(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