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中华】福鼎白茶:古法天成 毫香蜜韵

分享到:

【寻味中华】福鼎白茶:古法天成 毫香蜜韵

2022年10月27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福建宁德10月27日电 题:福鼎白茶:古法天成 毫香蜜韵

  作者 吕巧琴 林榕生

  “不是你容颜易老,而是你福鼎白茶喝得太少。”福建宁德福鼎市委书记林青向大众推介时说,可以煮着喝、泡着喝、焖着喝的福鼎白茶具有多种保健功效。

  虽然推介语颇具调侃意味,但白茶的养生功效所言非虚。

资料图为福鼎茶山美景。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福鼎市委宣传部供图

资料图为福鼎茶山美景。 中新社发  福鼎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农业科学院林智团队的研究成果表明,在福鼎白茶中发现的7种新化合物EPFS成分,具有抗心血管疾病和预防、治疗糖尿病作用,并随白茶年份呈线性增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团队的研究成果显示,陈年白茶在抗炎症、降血糖、修复酒精肝损伤和调理肠胃等方面的功能比新产白茶效果更好。

  白茶是中国六大传统茶类之一,始于唐宋,盛于明清,因成茶芽头肥壮、满披白毫、如银似雪而得名。元代诗人朱德润曾赋诗赞美银毫显露的白茶:“秋高银河泻,碧宇净如洗。飞仙自天来,幻作白茶蕊。”

资料图为福鼎茶人采茶。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福鼎市委宣传部供图  

资料图为福鼎茶人采茶。 中新社发  福鼎市委宣传部供图

  初秋时节,福建宁德福鼎乡村随处可见一垄垄茶树随着山势层层叠叠、绵延起伏,满目绿色伴着茶树芬芳扑面而来。

  “中国白茶之乡”福鼎位于福建东北部沿海地区,山海相拥的优美生态孕育了福鼎白茶的“自然”品质。

  “色泽翠,茸毛多,节间长,香气高,滋味浓,耐冲泡,条索肥,白毫显……”福鼎白茶世家“梅山派”第三代传人梅相靖自十几岁开始学习白茶技艺,迄今坚持用古法制茶。他告诉记者:“白茶制作工艺七分晒、三分焙,看似简单,却暗藏玄机。”

资料图为福鼎茶人采茶。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福鼎市委宣传部供图

资料图为福鼎茶人采茶。 中新社发  福鼎市委宣传部供图

  晾青要掌握时间,晚上晾到竹匾上,让室内通风,茶青软了以后早上拿到户外晒,要背着阳光,不能直晒,如果阳光太强,茶叶就会发红。文火慢焙,不能过急,不能起烟。手摸其干、眼观其色、鼻闻其香、口尝其味,四关过后,方得一杯好茶。

  利用日晒进行自然萎凋,不炒不揉、文火足干,沿用古法加工较好地保留了茶叶最天然的形态和丰富的活性酶、多酚类物质,又使得白茶具有素雅清幽的口味。

  “‘生态毫香’‘自然蜜韵’是福鼎白茶的品质特点。”在福鼎白茶制作技艺传承人林振传看来,“毫香蜜韵”在于白茶茶香中饱含特色毫香、花香,茶汤滋味鲜爽,回甘强烈。

资料图为福鼎白茶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林振传制茶。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福鼎市委宣传部供图  

资料图为福鼎白茶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林振传制茶。 中新社发  福鼎市委宣传部供图

  对于爱茶人来说,福鼎白茶越陈越好,随着年份增加,甜香、蜜香不断增加,醇度、甜度逐渐升高;越存越有价值,兼具保健药用功效,正如福鼎民间所说的“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

  因其独特的工艺、风味和卓越品质,福鼎白茶自古就受到海外市场青睐。据记载,自1897年英国、美国先后在福建泉州设立海关,并在福鼎沙埕港设立办事处后,闻名遐迩的“白毫银针”在欧美销量逐年增加。

  梅相靖告诉记者,20世纪30年代,他的祖上将“白毫银针”运销香港及东南亚各国,还几次前往新加坡、菲律宾等地办理茶业事务。

  “我的家乡也产白茶,人们也都爱喝白茶,斯里兰卡人民感谢中国把白茶带到了他们的国家。”今年6月,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受邀来到福鼎,“我要把这份正宗的中国白茶带回去,还要把福鼎茶农摆脱贫困的模式带回去,让斯里兰卡共享这份中国茶的成就。”

资料图为2022年6月29日,第三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在“中国白茶之乡”福建宁德福鼎市拉开帷幕。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福鼎市委宣传部供图

资料图为2022年6月29日,第三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在“中国白茶之乡”福建宁德福鼎市拉开帷幕。 中新社发  福鼎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俄罗斯、瑞典、德国及非洲等地茶客纷至沓来,探寻“福鼎白茶”的前世今生。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福鼎市茶产业综合总产值超137亿元(人民币,下同),为社会提供10余万就业岗位,带动38万茶农增收致富。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人。如今,福鼎白茶品牌价值超52亿元,已连续13年位列十大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前列。(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