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发现新物种 专家:不要入口!

分享到:

接连发现新物种 专家:不要入口!

2022年10月20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0月20日电(刘欢) 近一个月来,我国多地接连发现了新物种。三峡白前、雅江舌喙兰……这些新物种是什么?发现新物种之后应该如何做?

  接连发现的新物种,以植物学家命名

  近日,浙江和海南两地发现了一种名为“白盖鸡油菌”的新物种,并引发热议。不少网友围绕“能吃吗”“好吃吗”展开讨论。

  白盖鸡油菌是真菌界的新物种。近一个月来,我国在植物界也收获颇丰。

  国家植物标本资源库分库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联合重庆自然博物馆、重庆五里坡自然保护区,合作研究并发表了新物种:三峡白前(Vincetoxicum pingtaoanum Cai F. Zhang, G. W. Hu & Q. F. Wan)。

图为三峡白前的植株和花序,来源中国数字植物标本馆官网
图为三峡白前的植株和花序。来源:中国数字植物标本馆官网

  2021年4月,重庆自然博物馆陈峰等人在重庆市阴条岭自然保护区开展野外植物资源本底调查时,发现一种开黄花的未知白前属植物。

  研究人员查阅了大量的国内外文献和标本,结合分子系统学的证据,确定它是一个三峡地区特有的新种。

  据了解,其种加词“pingtaoanum”来源于我国夹竹桃科植物分类学专家李秉滔教授的名字,以表达对其在我国夹竹桃科植物分类学研究上做出贡献的敬意,同时因发现地为三峡,故中文名为“三峡白前”。

  对于种加词的拼写,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冰告诉中新网,在我国植物学专家早期发表新物种的时候,国家还没有颁布汉语拼音方案,所以他们名字的拼写与拼音有所差距,李秉滔拼为 Li Ping Tao,又如我国植物分类学家王文采拼为 Wang Wen Tsai。

  “这些老先生作为命名人,或发表文章时的署名作者,其拼法就固定下来,即使到现在也不再更改。所以我们的种加词致敬他们时,就用老式的拼法。”

  此外,国家植物标本资源库分库广西植物研究所植物多样性研究团队也于近日发表了特产于广西大瑶山的新物种——大瑶山琼楠(Beilschmiedia weii Y. S. Huang, H. M. Tan & Yan Liu)。

  该物种属于樟科,是大瑶山继今年7月报道植物新种海明关木通后的第2个植物新种。

  其种加词“weii”源自我国植物学家韦发南先生,以彰其为我国乃至世界樟科植物的分类学研究作出的突出贡献。由于大瑶山琼楠为广西大瑶山所特有的高大乔木树种,因此又称“大瑶山琼楠”。

  我国每年发现200个植物新物种

  “新物种本身就是客观存在的。近20年来,我国平均每年发现的植物新种数目在200个左右。”刘冰告诉中新网,除了不断发现新物种,国内的物种新记录也在增多。

  “比如这个物种原本只在老挝、越南有分布,后来在中国境内也发现了,又比如这个物种原本只在云南、四川有分布,后来在湖北也发现了。”

  光明日报报道称,据统计,2021年国内共新发表脊椎动物95种,其中新物种80种;发表高等植物新分类群342个,其中新种289个。

资料图: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荷叶铁线蕨。郭晓莹 摄
资料图: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荷叶铁线蕨。郭晓莹 摄

  刘冰表示,接连发现新物种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研究条件提升,填补了采集空白。从前因为受限于交通等条件,无法到达一些地区进行调查,现在交通、基建等条件提升,使野外考察能够更加深入到边境、深山等地。

  二是一些常见的物种被重新分类和定义。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一些从前没有意识到是新物种的也被重新认识。

  三是生态环境恢复,促进了物种恢复生长。退耕还林、还草,使很多地区的植被得到恢复,原本处于濒危状态的一些物种得以恢复种群,从而更容易被研究者发现。

  “我国每年发现的植物新物种占世界大约十分之一。”刘冰认为,新物种的发现,有利于提升地区的物种多样性,对国家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维持也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另一位副研究员刘长成主要从事植被研究,他补充说,新物种不断地被发现,这表明我国在植被与环境方面的保护取得了成效,“植被是物种生存与繁衍的载体,是生物多样性赖以依存的基础。植被保护得好,就有利于生物多样性保育。”

  专家:不要入口!新物种生存环境的亟待科学保护

  “野外很多植物都是有毒的,”刘冰向中新网介绍道,每年都有人误食野外采摘的乌头、钩吻(也称断肠草)而中毒,“乌头长出来的叶子像野菜,钩吻开花了像金银花,不了解的人摘回去,炒菜或者泡水喝,就中毒了。”

  他特别提醒,如果在外发现了从没见过的物种,可以欣赏,或者使用手机上一些软件(如花伴侣、形色等)进行识别,但不要轻易采摘和食用。

  “现在的软件都能识别出一万多种了,另外还可以多查阅中国国家标本资源平台、中国自然标本馆、中国植物图像库等网站平台,了解一些物种知识。”

  中新网梳理发现,一些新物种十分稀有,其生存环境值得关注。例如近日发现的四川兰科植物新种雅江舌喙兰(Hemipilia yajiangensis G. W. Hu, Jia X. Yang & Q. F. Wang)。

图为近日发表的新物种雅江舌喙兰 胡光万摄
资料图:图为近日发表的新物种雅江舌喙兰。 胡光万摄

  据发现者介绍,雅江舌喙兰生长在一个村庄旁,该地远离保护区在2020年首次发现时,繁殖个体比较少。2021年再次返回观察时,发现了更多开花个体,但生存环境因扩建村边小路导致分布地的一个角落遭到破坏。

  而此地还是目前发现的雅江舌喙兰的唯一居群。

  对此,刘冰表示,新物种发现之后其生存环境的科学保护很有必要。

  “如果这个新物种是个狭域分布种,那么就应该在新种的分布区内进行必要的保护。新物种不在保护区内的,也应该提醒当地相关部门进行一定程度的关注和保护。”(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