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跳水王子”到“熊书记”,党代表熊倪的变与不变

分享到:

从“跳水王子”到“熊书记”,党代表熊倪的变与不变

2022年10月18日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二十大同期声】熊倪:中国运动员向世界展示自信 金牌不再是唯一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二十大·声音)从“跳水王子”到“熊书记”,党代表熊倪的变与不变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 题:从“跳水王子”到“熊书记”,党代表熊倪的变与不变

  中新社记者 阚枫

  “熊代表,你好。”

  “你好,这个称呼让我感到光荣,也很亲切。”

  白色上衣、运动鞋、说话干脆利落,中共二十大代表、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熊倪在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话题当然离不开他已从事超40年的体育事业。

  上世纪90年代,“熊倪”曾是一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名字。他的人生颇具传奇色彩,幼年时曾出演过风靡全国的电视剧《西游记》,青年时曾获16个世界冠军,是4次征战奥运的“三金王”。

  这是熊倪时隔25年再度参加全国党代会。1997年,仅23岁的熊倪当选中共十五大代表,彼时他是名冠全球的“跳水王子”。如今,再挂上党代表证,已在管理岗位上的熊倪,更善于从政策角度谈体育之于普通人,之于这个国家的意义。

  20多年来,从运动员身份的党代表,到体育管理岗位上的党代表,用熊倪自己的话说,体育人生的角色变换,让他直观感受到中国人“体育观”的转变。

  中共二十大报告在关于体育强国的论述中提到,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

  在熊倪看来,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是一对相互促进的关系,运动员勇争第一、为国争光,可以更好地发挥竞技体育对群众体育的引领作用,而从红火的群众体育中,又可以涌现更多竞技体育人才。

  熊倪说,体育强国,说到底是要把体育落脚到增强人民体质,增强人民幸福感,提升国民精神面貌的层面。

  从代表国家征战国际赛场,到亲历中国办奥运、办冬奥,20多年来,特别是近10年来,中国人参赛观赛办赛的心态之变,熊倪感触最深。

  “我们那个年代,外媒镜头里中国运动员都是不苟言笑的严肃形象,再看看北京冬奥会上的中国运动员,他们可爱自信,在挑战自我中享受着体育带来的快乐。”

  熊倪说,北京冬奥会上,中国观众为中国队加油,也为外国运动员喝彩,为胜利者欢呼,也给惜败者送上鼓励,“唯金牌论”的淡出,凸显综合国力提升的大背景下,国人面向世界的自信心态。

  其实,“变”也是熊倪体育人生的鲜明标签。

  20多年来,退役后选择从政的熊倪以另一种身份继续被媒体聚集着。

  他曾任湖南体育职业学院院长、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去年底出任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

  管理岗位上的熊倪为人低调,但敢闯敢干。在组织2018年湖南省运动会时,他力推赛事改革,为杜绝运动员身份造假、年龄造假的现象,他将运动员资格的内部审查改为网络公开;为推动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他将省运会分为成人组与青少年组分别进行。

  从练体育到教体育,再到管体育,每一次角色转变,熊倪都努力适应变化,也努力带去变化。

  如今已是“熊书记”的熊倪,常挂嘴边的话题更多了:“湖南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距离全国平均水平还有差距”“老百姓还经常苦恼场地少、健身难、消费高”“我们的体教融合还可以有更多形式去探索”……

  运动员时代的熊倪,宿舍、食堂、训练场三点一线,升国旗、奏国歌是他最大的目标。如今,作为管理者的熊倪,必须思考更多人的需求和诉求。

  “过去只想天天突破自己,现在必须时时装着别人。”

  从“跳水王子”到“熊书记”,熊倪说,这么多年来,自己身上的确发生了太多变化,而唯一不变的就是党员身份。“党员就得全力以赴。”(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