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党员、人民英雄 张定宇:任何一个身份我都不能退缩

分享到:

医生、党员、人民英雄 张定宇:任何一个身份我都不能退缩

2022年10月18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二十大同期声】张定宇谈器官捐献:做这件事非常有意义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二十大·声音)医生、党员、人民英雄 张定宇:任何一个身份我都不能退缩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 题:医生、党员、人民英雄 张定宇:任何一个身份我都不能退缩

  中新社记者 郭超凯 邢翀

  再度走进人民大会堂,张定宇有了一个新身份——中共二十大代表。两年前在这里,张定宇接受“人民英雄”国家荣誉表彰。当他步履蹒跚走进人民大会堂,这一幕让无数人泪目。

  张定宇患有渐冻症,2020年初在“疫情风暴眼”武汉,时任湖北省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的他就这样拖着“渐冻”之躯,坚守抗疫一线,带领医院职工救治了2800余名患者。

  忆起在人民大会堂前上台阶时,张定宇说当时他心是提着的,“就怕走路不稳,在全国人民面前摔跤”。或许,正是因为他一直将“人民”装在心中,才会让人为之感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的生命早已不仅仅属于自己。”

  两年来,张定宇身份发生了变化,履新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后,他的目光和脚步依然未远离基层一线。比如,他把大量精力投入到湖北“323”攻坚行动中,走访湖北省多个县乡医疗卫生工作——“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心脑血管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3类重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2种基础疾病以及出生缺陷、儿童青少年近视、精神卫生3类突出公共卫生问题。”

  当选二十大代表,张定宇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就在来北京履职前,张定宇做了一个决定:捐献遗体用于渐冻症研究。他并没有提前告诉家人,也没有过多的犹豫和顾虑,他的想法很简单:“我是一个渐冻症患者,捐赠遗体有助于医学工作者开展渐冻症研究”。

  首次当选全国党代表,张定宇最关注的还是基层医疗。他说,中国在新冠肺炎防治过程中掌握了有益经验,后续若能运用到结核病等疾病防治工作中,将有助于加强疾病防治,织就更加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

  在张定宇看来,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基层医疗扮演着重要角色。加强乡镇卫生院能力建设是提高民众生活质量的重要保障。他和同事正在谋划如何进一步加强湖北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做一些有益尝试。

  年近六旬的张定宇近期也在思索退休后的安排,他希望自己退休后能参与到乡镇卫生院工作中去,“到基层服务老百姓,更好体现人生价值、享受人生乐趣”。他也呼吁更多退休医务工作者能积极参与其中、发挥余热。

  二十大报告提出,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对此张定宇深有感触:要解决公共卫生体系既有的短板,首先就要大力推动医防融合,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之间也要完善信息沟通机制,同时医务人员和老百姓都要增强公共卫生意识,做到疫情早发现......

  在随团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时,张定宇现场看到自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证书,思绪又回到那场武汉保卫战。他说,他是一名最平凡的医生、最普通的党员,“每个人都要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党员要在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个时候就是一名顶天立地的英雄”。

  从医院院长到卫健委官员,再到二十大代表,张定宇说,任何一个身份他都不能退缩。(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