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深人士复盘A股:“诱空”,没必要慌

分享到:

业内资深人士复盘A股:“诱空”,没必要慌

2022年10月30日 19:00 来源:中新经纬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经纬10月30日电 (付健青)本周,A股市场遭遇大幅下跌,沪指续创调整新低,创业板指也重回2250点区域。

  是熊市行情再现?还是拉升之前的最后一跌?中新经纬特邀特邀资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从业内人士视角讲述一周看盘的体会。

  以下内容为张翠霞讲述(略有删减)

  “诱空”

  本周,由于三季报的集中披露、美联储加息窗口临近、高位“茅股”加速风险出清、人民币汇率的大幅波动、北向资金规模性流出等原因,10月份的收官之战显得异常激烈。

  翠霞认为,当前时点真的没有必要那么恐慌。

  关键点一:“茅股”业绩

  梳理了下第三季度部分“茅股”披露的净利润数据,“免税茅”中国中免同比下降77.96%,“医药茅”恒瑞医药同比下降31.54%,“机械茅”三一重工同比下降61.38%,“油茅”金龙鱼同比下降46.93%, “牙茅”通策医疗同比下降18.47%,“地产茅”万科A同比下降14.43%,“监控茅”海康威视同比下降31.29%,“半导茅”三安光电同比下降86.36%,“人工智茅”科大讯飞同比降54.17%,“化工茅”万华化学同比下降46.35%……

  不少企业在过去的一段时间确实是出现了不小的经营压力。但对于当前“茅股”加速杀跌,我认为是促进指数加速探底的好事。

  毕竟,历史几轮牛市周期那些涨幅较大的牛股或龙头股,如是出现15~20倍的超预期大幅溢价飙升,基本都是“以年为单位”进行价格和估值的回归。

  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经济周期的“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推进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必然会推进机构资金进行“新投资主线”的挖掘,也必然会导致整体市场形成“高低位切换”的乾坤大挪移。

  关键点二:“诱空”

  沪指看,击穿2934点的放量杀跌阴线,是调整浪的加速赶底走势,波动率或试探前低点强支撑,不过是消化均线系统空头排列诉求,进行趋势指标MACD的修复需要。

  从日、周、月不同周期图表看后市,即使向下击穿也不过是“破而后立”行情的空翻多契机,应该是积极把握“新核心主线”的买点机会。

  结合创业板指数技术调整已达前低点,预期跟随主板指数运行调整浪的向下试探低点动作,不过是积蓄做多能量的“诱空”行为,不会轻言使指数重回1800~2000点区域。

  关键点三:金融监管

  从加强对股东资质和股东行为监管,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加强对非法金融活动的认定,严厉打击“无照驾驶”行为等,应是维护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积极举措,是好事。

  对毫无底线肆意干扰资本市场健康运行的非法金融说“不”,对一切利用资金和资源优势大搞股价操纵说“不”,明确大周期底部区域位置,应该对我国的资本市场未来保持足够的信心和定力,对我国经济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保持足够的耐心和期望,才是保证投资顺利和有收获的关键。

  从管理层推进上市公司回购股份、鼓励上市公司董监高增持、呼吁公募、私募回购自家基金份额,以及全球主要经济体围绕“科技创新、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军工、储能、医药”等领域展开全面竞争的实际情况,预期资本市场打造“新核心主线”进行时过程中,投资者应该遵循“决心、信心和耐心”的三心法则,“不借钱炒股、不满仓一只股票、不满仓一个赛道”的三不原则,“股价低、位置底、估值低、行业景气度高、企业成长性较高”的“三低+两高”选股法则,进行合理资产配置。

  关键点四:外围市场

  11月初,美联储进入再次加息时间窗口,以目前3.25%的利率水平,如本次加息75个基点就直接到4%了,按照美联储之前所言的4.6%利率水平,意味着后市加息空间基本被锁定,也意味着全球“剪羊毛”的事情继续推进下去貌似不太容易,前景也不是很乐观的。

  从全球主要央行开始出手管控汇率,并对美元货币进行围追堵截的推进情况看,估计类似之前那样一边倒的“极端贬值”情况,不会长周期持续的。

  还是那句话,不管是什么市场环境,一旦出现过于极端的“涨过头或跌过头”的情况,就必然会对应有否极泰来的行情出现。

  所以,看到银保监会相关人士谈人民币汇率——“过去三十年来,凡是看贬人民币的企业和个人都吃了亏,现在抛本币买外汇的操作将来一定会后悔”的观点,就明白汇率管控已经在路上了,就明白我们中小投资者优选“三低两高”的优质龙头股进行逢低布局,捡拾廉价筹码的时间已经不会太多了。

  后市

  展望年内的11月和12月行情,维持“短线探底和磨底不改变中期向好趋势方向和预期”的判断观点。

  投资者可以从三个维度把控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和风险:

  一是积极布局“国产化率”不断提升的科技创新成长赛道,应重点关注半导体、元器件、设备和材料、芯片、数据中心、5G新基建、机床等高精尖领域,基于“卡脖子”的特殊环境背景,中国必然会强化和加快“国产替代”进程,并有望在国内转型和国际竞争加大背景下,实现未来 5-10年相对确定性最强的成长性机会。

  景气上行的高端制造和科技自主,存在基本面反转和中期溢价估值大幅提升的主升浪行情机会。

  二是全球气候变暖和极端天气扰动,有利碳中和碳达峰的新能源产业链获得较好时空共振和资金追捧,应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正负极材料、电池、光伏、储能、组件、电缆等产业链机会,从三季报的营收和净利润数据表,可以看到不少头部企业维持较好的盈利增速,并有望在政策加持影响和共振下,给出较好溢价预期和空间。

  第一梯队的行业龙头品种溢价过高的下行趋势或需要时间和空间消化,但第二梯队的“三低两高”行业龙头公司已经出现较为明显的“机构压盘吸货”特征,具备有非常好的轮动上涨属性和条件。

  三是规避风险,远离未调整到位的“三高+两低”赛道股,远离和规避阶段性溢价过高的“游资”票,以及有退市风险的“ST+*ST”股,以防止非系统性杀跌风险。(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