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 彰显“统战之为”

分享到:

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 彰显“统战之为”

2022年11月01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四川考察调研,为四川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四川统一战线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在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中彰显“统战之为”。

2021年11月11日,四川全省基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视频会议在成都召开。

2021年11月11日,四川全省基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视频会议在成都召开。

  凝聚巴蜀大地的基层统战力量

  四川省183个县(市区)全部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3100多个乡镇(街道)、2.6万多个村(社区)全覆盖配备统战委员、统战联络员,212个园区、34所高校、23家重点国企明确统战机构和人员,累计建成各级各类统战平台1100余个;每个县(市区)建设1至2个实践创新基地,形成“一县区一品牌、一领域一特色”格局;1900多篇意见建议得到各级党委政府采纳;帮助引进项目1500余个、资金1300多亿元人民币……一组组数据汇成一份充实的成绩单,生动呈现了四川基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局面。

  “解决基层统战工作体系不够健全,人才队伍力量不足,统战资源激活不力等问题,是我们在全省开展基层统战工作系列活动的初衷。”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9年至2021年,四川统一战线连续围绕“创新年”“提升年”“质量年”主题持续推进基层统战工作。2019年,出台《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工作方案》,部署健全工作体系、激活统战资源、强化机制保障等系列行动任务,召开县区、社区、园区、校区、国企5个基层统战工作现场会,拉开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幕。2020年,印发《基层统战工作提升年工作方案》,提出抓住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两个重点,推动实现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理论阐释、体系构建、制度创新、平台搭建、能力建设“五个提升”。各地统一战线在创新中发挥优势,奋力打通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全省基层统战工作持续走深走实,整体效能不断提升。2021年,印发《关于加强基层统战工作的意见(试行)》,将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政策举措、上升为制度规范。在《意见》的指导下,基层统战工作活力充分激发,统战法宝效能更加彰显。

  “三年来的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启示我们,做好基层统战工作,是从政治高度扛起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务实担当,是推动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奠基工程。以‘四区一企’为四梁八柱,以‘三步工作法’为基本思路,以大统战工作格局为组织保证,纲举目张、务实管用,统战事业基业长青,明天一定更加美好!”四川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2021年10月,第二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在资阳举行,现场签约金额超92亿元。  本版图片均由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提供

2021年10月,第二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在资阳举行,现场签约金额超92亿元。  本版图片均由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提供

  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画出最大同心圆

  巴山蜀水,双城一体。202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两年多来,围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川渝统一战线在凝聚共识、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引资引智、产业协作等方面协同发力,不断助推“双圈”建设成势见效。

  20余个工作机制和合作协议,记录两地统一战线勠力同心的坚定步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不久,四川省委统战部就对接重庆市委统战部,建立川渝省市党委统战部协同参与“双圈”建设工作机制,签署8个配套协议,精准实施“九大行动”,牵引川渝统一战线战略合作全面铺开、次第推进。从民主党派到民营经济、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到港澳台侨人士……每个统战领域都根据自己的界别特色,制定了助力“双圈”建设的工作计划,共有29项之多。

  50余项重大活动,持续为“双圈”建设集聚统战资源。举办川渝民营企业家合作峰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等,签约项目73个,投资金额达416.15亿元;举办专题研讨会、“海科杯”全球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发起成立海内外川渝涉侨商协会合作联盟、川渝—粤港澳企业家合作联盟等;邀请20余家媒体组成联合采访团报道“双城故事”;联合举办巴蜀文化论坛,为川渝紧密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思想文化基础……两年来,川渝两地统一战线举办系列重大活动、搭建系列合作平台、推动系列合作项目,用实际行动助推“双圈”建设成势见效。

  220余篇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凝聚两地统一战线的智慧和力量。两地各民主党派共召开了58次各类联席协作会议。四川7个民主党派省委会均与重庆对应的民主党派市委会建立了常态化、制度化沟通协作机制,协同推进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他们还联合发力,邀请协调各民主党派中央相关领导来川渝开展调研、举办活动等,2020和2021年就达到47人次之多;发挥“直通车”渠道优势,力争将更多政策项目纳入国家规划。16篇调研成果通过“直通车”呈报有关部门,为“双圈”建设争取到更多国家层面支持。

  “助力‘双圈’建设,我们进行了精心谋划,取得了喜人成果。”四川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川渝两地统一战线将继续携手并进,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创新“1+8”发布体系

  为民企“把好脉”“掌好舵”

  近年来,四川省工商联围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着力打造“1+8”发布体系。“1”即编制出版《四川省民营经济发展综合报告》蓝皮书,“8”即四川民营企业营业收入100强、研发投入100强、利税收入100强、绿色发展100强、品牌建设100强、吸纳就业100强、社会贡献100强、专精特新100强等8个榜单,通过发布“1+8”强力引导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发布《四川省民营经济发展综合报告》已有3年,我觉得这是一个专业、全面的研究报告,愈发精准地聚焦四川民营经济典型问题,准确把握当前四川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四川大学上市公司发展与竞争力研究所所长曹麒麟认为,“1+8”发布体系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效果显著。

  据了解,从2019年起,四川省每年编撰发布《四川省民营经济发展综合报告》。在曹麒麟看来,《四川省民营经济发展综合报告》蓝皮书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和评价了四川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是一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专业指南。

  “蓝皮书通过定量评价和定性分析,专业、深入地剖析了民营经济发展特点和规律,指出当前民营经济存在的短板与问题,并在此基础上为四川民营企业出谋划策、指引方向。同时,蓝皮书也为四川省委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意见。”曹麒麟如是说。

  铁骑力士集团执行总裁李全认为,“1+8”发布体系为民营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中的转型升级指明方向,“从民营企业角度看,‘1+8’发布体系通过各项指标排序,让企业发现自身优势和劣势,看到了自身发展差距,帮助企业在宏观环境中找到自己的价值和定位,倒逼企业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从而更好地探索今后的成长之路。”

  对于“1+8”发布体系,李全建议加强适应数字化、绿色发展等方面的分析,为国家政策制定、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数据支持和方向指引。此外,李全还建议加强对民营企业科技投入的支持,“这对培养一批国家、行业龙头企业具有非常大的价值。”

“天府云医•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巴塞罗那站问诊现场。
“天府云医•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巴塞罗那站问诊现场。

  “天府云医”解侨胞燃眉之急

  实景课堂惠及百万华裔青少年

  近日,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华助中心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跨海连线视频问诊,在“屏对屏”聆听千里之外的四川省中医医院专家耐心讲解后,现场就诊的旅西海外侨胞患者露出满意笑容。这是“天府云医•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巴塞罗那站的就诊现场。该医疗站自2021年初启用至今,已累计开展各类在线诊疗和健康讲座17场,有效缓解了旅西海外侨胞抗疫就医燃眉之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海外持续蔓延,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省侨办)在率先启动暖侨行动和常态云端慰问寄送物资的基础上,聚焦海外侨胞防疫就医、子女教育等紧迫需求,创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支持海外侨胞生存发展长效机制,牵头联合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省中医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等省内相关部门、医疗机构和海外侨团,首创“天府云医•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先后落地西班牙巴塞罗那、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和西班牙马德里,整合四川省优质医卫资源,提供在线问诊、抗疫培训等,量身定制专属方案守护海外侨胞生命健康;协调各类资源在菲律宾、老挝、安哥拉等三大洲6个国家建立“海外惠侨熊猫书屋”7间,在建5间,提供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巴蜀独特风韵的精品书籍,得到我国驻外使领馆和海外侨胞热切赞誉。

  同时,四川省委统战部、省侨办依托该省厚重人文底蕴和丰富教育资源,主动承接国务院侨办全国首期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等活动;紧扣三星堆考古新发现、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大熊猫等文化名片,打造24期“品多彩川味•悟巴蜀文明”实景课堂,50余个国家、150余万华裔青少年受益;首创“寻根中华•天府华教云课堂”,为菲律宾1200余名华裔学子提供全日制网上教学,延伸覆盖印尼、缅甸、文莱、意大利等7000余名华校学生;开展2022年线上研习,帮助泰国、日本、英国等四大洲16个国家250余名华文教师云端接受系统培训,引导铸牢中华民族的“根、魂、梦”。

  四川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天府云医•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海外惠侨熊猫书屋”已于近日面向海外发布建设标准,“远程医疗站”建设也先后列入《四川省“十四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规划》和《关于推进四川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实施意见》等重点任务清单,未来必将更广泛惠及海外侨胞、出国留学人员等人群,擦亮四川海外惠侨特色品牌。(《中国新闻》报 邱江 陈鹏宇 赵文龙 单鹏/文)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