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航,断粮?

分享到:

断航,断粮?

2022年11月02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2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1月1日,黑海粮食外运联合协调中心联合国秘书处发布声明称,乌克兰、土耳其和联合国代表团同意11月2日将不安排任何船只在黑海粮食倡议下航行。这是黑海粮食外运协议执行以来,联合协调中心首次中断船只航行。

  粮食危机或卷土重来?

  10月29日,俄罗斯指责乌克兰袭击参与保障海上粮食走廊安全的俄船只,并宣布俄方从即日起无限期暂停落实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该举动引发了人们对全球粮食危机可能卷土重来的担忧。

当地时间8月1日,第一艘载有乌克兰粮食的船只已经从敖德萨港口出发。
当地时间8月1日,第一艘载有乌克兰粮食的船只已经从敖德萨港口出发。

  据报道,俄罗斯暂停执行协议后,小麦期货价格大涨。乌克兰是全球最大谷物出口国之一,若农产品价格涨势持续,全球食品通胀和饥饿问题可能加剧。

  非营利组织国际救援委员会(IRC)表示,粮食协议破裂的后果对贫穷国家来说可能是“灾难性的”,其中许多国家已经在经历极度饥饿。

  专家称,由于极端天气条件影响了作物产量,全球粮食供应仍然紧张。尽管美国可以稍微增加小麦出口,但如果协议破裂,将切断中东和北非国家的一个关键来源,美国将无法完全填补缺口。

  暂停执行粮食协议的举动也受到了美欧的谴责,美国形容俄罗斯此举“令人发指”,引发加剧饥饿的风险。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反驳称,“真正令人发指”的是华盛顿方面未能批评针对塞瓦斯托波尔的袭击,他形容这一袭击“鲁莽”。

  报道指出,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在降低全球小麦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表示,该协议的延续对避免全球粮食危机至关重要。联合国网站指出,截至11月1日,根据该协议从乌克兰港口运出的粮食和食品总量超过970万吨。

  大门仍然敞开?

  不过,多方的密集表态,显示出该协议仍有可能继续。

  首先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俄国防部和外交部等强调俄方“暂停而非退出”该协议,要求乌方保障粮食走廊安全。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方将继续通过外交部及其他部门与土耳其和联合国进行接触。

当地时间7月29日,安保人员站在敖德萨海港中的一个粮食储存码头前。
当地时间7月29日,安保人员站在敖德萨海港中的一个粮食储存码头前。

  其次,联合国网站消息称,俄方代表也没有离开位于伊斯坦布尔的联合协调中心总部。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表示,联合国“黑海粮食倡议”协调员阿卜杜拉“正在尽一切努力恢复全面参与”。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阿卜杜拉预计,运粮船将于11月3日恢复通行。

  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表示,在与俄国防部长两天内通了两次电话后,他相信该协议将继续下去。阿卡尔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正在评估有关该协议将继续的现有信息。”

  俄乌两国7月就恢复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问题分别与联合国和土耳其签署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建立联合协调中心并确保粮食运输安全,俄乌双方同意任何一方都不攻击运送农产品的船只等。协议有效期为120天,将于11月19日到期。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