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视频首页  中国风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袁熙坤:民间外交 以艺为媒   编导:纪若晨   摄像:孙恒业

    【解说】

    他曾为萨马兰奇、卡斯特罗、克林顿等150多位国际名人创作水墨肖像速写。

    【同期】袁熙坤

    1992年的时候,给曼德拉画肖像。给他画水墨肖像,他(说)要把它挂在显著的位置。

    【解说】

    “画而优则塑”,花甲之年,他弃笔执刀,用雕塑架设中外民间友谊之桥。

    【同期】袁熙坤

    这是保加利亚的国父(波特夫),在金融危机的时候,保加利亚很困难的。我就决定塑他们这个雕像,我送到了保加利亚。它的大使,(在)金台艺术馆给我授勋。

    【解说】

    他用独到理念创作环保题材巨作,被联合国授予“环保艺术大师”称号。

    【同期】袁熙坤

    我一直就是在追求这个东西,一直到最后我对自然、对水、对边疆那种爱恋,一直到对其发展到对自然的这种抱负。

    【解说】这一天,北京的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内正为一尊雕塑举行揭幕仪式。眼前这尊《什特凡尼克将军》雕像庄重肃穆,身着军装,双眼凝视右前方,雕像底座上用多国语言雕刻着这样一句话:“相信真理、践行真理、捍卫真理”,昭示了这位捷克斯洛伐克建国者毕生的追求与功勋。它的作者正是这位75岁老人,中国著名雕塑家袁熙坤。

    【同期】袁熙坤

    我把世界各国的先贤塑到这里,想昭示下一代,让中国的小朋友知道,世界上还有那么多先贤,人类的进步思想不是单一民族创造的,是人类共同的财富。

    从2004年至今,袁熙坤先后塑造了甘地、托里霍斯、帕德莱夫斯基、波特夫等50多尊国际名人雕像。袁熙坤也因此多次获得国际奖章,雕塑作品被日本、希腊、俄罗斯、美国等国政府和有关国际组织、博物馆收藏。

    【解说】

    这里是袁熙坤于1997年创立的北京金台艺术馆,此后他把所有创作的名人雕像的复刻品在此展出,并先后举办四百余场民间文化交流活动。通过自己的艺术手段,让文化交流之路兴盛繁荣,就是袁熙坤的初衷。

    【同期】袁熙坤

    因为雕塑是不需要翻译的。我就,就像这样,一发不可收拾嘛。世界上,不但做了,而且我还走出去了。

    【现场同期】

    这是保加利亚的国父(波特夫)。在金融危机的时候,保加利亚很困难的。我就决定塑他们这个雕像。它的总统几次来北京,首先是到这儿,晚上当晚从飞机场来到这,都参拜。

    【解说】

    袁熙坤的雕塑作品追求写实的创作风格,力图通过雕塑将人物的性格与外在形象结合,达到以形传神的目的。

    1944年,袁熙坤出生于云南昆明一个艺术世家。他的父亲袁晓岑师从徐悲鸿,集画家、雕塑家、美术教育家于一身。童年时代,袁熙坤受到家庭氛围的熏陶,很快展现出了独特的艺术天赋。

    【同期】袁熙坤

    在50年代上到联大附小,最好的学校,联大附小。升国旗前问谁最伟大?我会说出个罗丹来。这不得了了,当时在边陲,罗丹是什么?那是外国人。幸好因为一查他爹是艺术家。

    【解说】

    在家庭的培养和个人的努力下,袁熙坤顺理成章地成为一名画家。但他不愿在当地文化馆坐办公室,而是选择到条件艰苦的云南边陲,观察自然、学习绘画,练就了毛笔速写的技巧。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袁熙坤先后发表了《熙坤速写》、《怎样画动物》等多部艺术创作书籍,同时开始专注人物肖像画创作。凭借简洁直观的笔法和气韵生动的神态,袁熙坤的作品广受赞扬。他曾先后应邀,为萨马兰奇、卡斯特罗、克林顿等一百五十余位国际名人创作水墨肖像速写作品,并被赞誉为“肖像外交大使”。

    2004年开始,袁熙坤毅然放下毛笔,拿起了泥塑刀。离开自己功成名就的水墨画领域,转型为一名雕塑家。如他自己所言,他要用更立体、更永恒的方式,创作全新的艺术作品。

    【同期】袁熙坤

    学而优则仕,孔夫子的话吧。我给它改成画而优则塑。我的通达理解是造型的各个角度当然跟塑是连着的,就是说画而优则塑,画到一定水平画而优则塑。我画了那么多洋人了,得到那么多首肯了。后来我就觉得,要用一种,更立体,更永恒的方式来塑造这些人的丰碑。

    【解说】

    袁熙坤用手上一刀一刻,在赋予作品结构之美、力量之美时,融入自己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同时将中国文化元素融入备受国际关注的环保话题。

    【同期】袁熙坤

    艺术品当中最难的就是这种崇高精神。我一直就是在追求这个东西,一直到最后我对自然、对水、对边疆那种爱恋,一直到对其发展到对自然的这种抱负。

分享到:

《中国风》是一档文化人物志栏目,聚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文化名家。节目不拘泥传统与现代、风格与流派,诚意挖掘文化风行的密码;精细描摩中华器物之美,展现工匠精神;秉持文化自信,传递中华文化独有的人文精神与东方智慧。

Email:cnstv@chinanews.com.cn

电话:010-88311129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