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视频首页  中国风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樊建川:历史的敲钟人   编导:宋哲   摄像:何浠

  【解说】

  他曾官至副市长,仕途一帆风顺之时,辞职下海,成资产数十亿的富商。

  【同期】樊建川

  我当时在辞职的时候我想,我就是开出租车,我觉得我肯定也比我当那个所谓的市长要挣得多得多,所以当时我就毫不犹豫地辞职。

  【解说】

  他嗜旧物成痴,倾尽商业所得,坐拥千万件藏品,执掌中国规模最大民营博物馆。

  【同期】樊建川

  我觉得我天生在这方面有点对旧物吧,这种重视,或者就叫做迷恋,也许就是他们讲的这是一种癖。

  【解说】

  别人收藏多有升值考虑,他却执意要做一个历史敲钟人;有生之年欲建一百座博物馆,并立嘱将来捐给国家。

  【同期】樊建川

  任何财富都是流动的,到你手里边它就走。捐给政府,它就固定了。

  【解说】

  “馆奴”——这是中国最大民营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对自己的定位。从2003年开始,他倾尽20亿身家,在成都建起占地500亩的建川博物馆聚落,目前已开放32座展馆,是中国投入最多、规模最大的民间博物馆。

  【同期】樊建川

  在中国其实对博物馆来讲,是一个新生事物了,如果在改革开放前,在1978年,如果有人告诉我说,樊建川,你建一个博物馆吧,我一定认为他是疯子,(因为)在1949年以后,中国是不会有私人博物馆的。一直到改革开放前。

  【解说】

  樊建川被老乡们嘲作“樊哈儿”,“哈儿”在四川话里是“傻子”的意思。他年仅34岁就官至宜宾市常务副市长,却毅然辞官下海,开了一家房地产公司。正当房地产事业如火如荼时,他又把亿万身家砸向了开博物馆这个“无底洞”。这些惊人之举,在很多人看来与傻子无异。樊建川却很坦然,因为收藏是他从小就有的梦想。他的第一件藏品,是一张幼儿园的成绩单,已经保存了五十多年。

  【同期】樊建川

  幼儿园的成绩单。我觉得我天生在这方面有一点对旧物吧,这种重视,或者就叫做迷恋,也许就是他们讲的这是一种癖,也许是种病态,但是从小没有父母教我,我对这种物的收藏就比较重视,所以说小学的、初中的、高中的,一直到现在的收藏就比较成体系了,那么这一算,也是50多年了。

  【解说】

  樊建川的“收藏癖”持续了几十年,在这期间,他的职业身份几经变化,插过队、当过兵、教过书、从过政、经过商,但收藏在他的人生词典中无处不在。他通过捡破烂、淘地摊、众筹、购买等方式收藏了数以万计的藏品。直到上世纪90年代,他萌生了建造一座私人博物馆的想法。于是,他卖掉自己的资产,几乎把所有家当全部投进了博物馆里。

  【同期】樊建川

  就说我们博物馆2003年开始建,2005年开馆的时候,实际上老百姓很不理解,来的人很少,我们就举步维艰,我们员工养不活,活不下去,每年是痛苦万分。每年要贴几千万运营费,那么到现在可以不贴它了。就说它基本保持它的运行了,可以保持运行了。

  【解说】

  樊建川当过军人,加之父辈13人参加过抗战,仅剩樊建川父亲一人幸存,所以他对抗战有着特殊情结,建造的第一座博物馆也是抗战博物馆。开馆前,他偶然在天津看到日军留下的碉堡,由于体积过大无法通过收费站,于是把这个重达50吨的钢筋水泥砣子大卸十几块,分装在卡车上,长驱近两千公里运至四川。在他的抗战馆里,飞机残骸、毛主席用过的办公桌等上百万件文物几乎都经他亲自挑选,辗转各地,甚至远赴海外得来。

  【同期】樊建川

  我今天想说的是,其实我们的抗战虽然1944年我们取得了胜利,但是实际上说是一种惨胜,也就说我们每打死一个日本人,我们至少有七名战士牺牲。所以我们的胜利是非常来之不易的。

  【解说】

  樊建川博物馆聚落圆了樊建川的收藏梦,却也吞噬掉了他在经商时期累积的亿万身家,但他的热情丝毫不减。十几年间,他又接连建设了民俗、红色年代、抗震救灾等30余座分馆。

  【同期】樊建川

  我们博物馆的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它既有一部分是传承这种文化财富的,比如说我们的中医药博物馆,比如我们的金丝楠家具博物馆,但建川博物馆更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敲警钟的博物馆。比如说我们的地震有4个馆,敲警钟的;我们红色年代,现在开了6座馆。

  【解说】

  2018年9月,樊建川的新馆“辉煌巨变馆”对外开放。数以万计的史料、文物、场景再现以时间线索展开,凝聚成一道改革开放40年的“时光长廊”,令置身其中的观者仿佛走进历史。樊建川称,这是他最想做好的一个馆,不算文物征集,仅建馆的投入就达到七八千万元人民币。

  【同期】樊建川

  它不是一个简单地把这个40年给罗列起来,而实际上是办了一个学校,讲了一堂课,办了一个课堂,让你去花一个小时也好,两个小时也好,走过这四十年。让你回想,哦,那年我出生了,那年我上小学了,那年我上大学了,那年我参加工作了,那年我结婚了,那年我有孩子了。当你走在历史的隧道里边的时候,你走到每个年份的时候,你都不由自主地会想到自己那年在做什么。它会返到自己身上来。我觉得这个馆可能是在全世界可能也没有人这样做。

  【解说】

  目前,樊建川的博物馆估值80亿元人民币,拥有藏品千万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425件,从一个人奔赴四方寻找文物,到在全国建起由480人组成的寻宝网络,樊建川的收藏版图不断扩大,他对藏品的选择标准却一直坚持初心。

  【同期】樊建川

  有名人的,其实我觉得更重要的还是普通人的一些东西。比如说我今天发了一个微博,普通人你比如说账本子,很多人记了几十年的账,它就是家庭天天买葱、买蒜苗,其实这些账本子几十年记下来,看着很枯燥,但当你把这几十年记下来,你就会发现物价的轨迹,还有家庭里面开支的变化。

  【解说】

  樊建川说,他建造博物馆是为了让现代人更热爱生活,更珍惜当下幸福。他曾立志在有生之年建造100座博物馆,目前“建川”名下博物馆已超50座。早在2007年,樊建川就立下遗嘱,百年之后展馆、文物尽数捐赠国家。

  【同期】樊建川

  任何财富都是流动的,到你手里边他就走,它不可能在你手里停下,你就买这个房子它也不会停下,你死了还得走。所以我还是认识到这种财富的,因为我自己是学经济学,认识到这种财富的流动性,捐给政府,它就固定了。

分享到:

《中国风》是一档文化人物志栏目,聚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文化名家。节目不拘泥传统与现代、风格与流派,诚意挖掘文化风行的密码;精细描摩中华器物之美,展现工匠精神;秉持文化自信,传递中华文化独有的人文精神与东方智慧。

Email:cnstv@chinanews.com.cn

电话:010-88311129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