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洋腔队】香港外籍家庭爱上“中国风”:穿唐装 弹古筝 学诗词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声】陈凯心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丫,又香又白人人夸。让我来将你摘下,送给别人家,茉莉花呀茉莉花。

  【解说】经典优美的旋律,稚嫩甜美的童声,一张西方的面孔,一口流利的中文。唱歌的小姑娘名叫陈凯心,出生于香港的一个外籍家庭中,母亲陈丽安是新加坡人,父亲查利是澳大利亚人,她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一家人酷爱中国文化,从衣食住行,到日常休闲活动,都带着浓浓的“中国风”。

  【同期】陈凯心

  我们今天穿的是唐装,唐装是中国传统的服装,我们很喜欢。

  【同期】陈凯恩

  我喜欢这个中国龙(唐装),因为我觉得龙很酷。

  【同期】陈凯全

  我今天穿中国龙,我很喜欢。

  【解说】在新加坡出生长大,早年在内地城市工作的经历让陈丽安认识到学习中文的重要性。作为三个孩子的母亲,她深谙学习语言的背后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丰富的历史知识。而无国界的音乐正是引导孩子入门的最好钥匙。

  【同期】旅港新加坡人 陈丽安

  学习中文对我们非常重要,新加坡人把中文作为第二语言。我和我的丈夫在2000年曾在北京工作。当时我们见证了中文是何等重要,当我们结婚有了孩子之后,培养孩子学习中文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当学习语言的时候,学习的不仅仅是一门语言,而且也包含了中国文化、中国历史。我认为音乐对他们(孩子们)来说,绝对是一个让他们爱上中文的理由。

  【解说】在父母的熏陶下,三个孩子逐渐爱上中国文化,读唐诗、学古筝、练书法,一招一式都有模有样。

  【同期】陈凯全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现场声】陈凯恩 陈凯全四手联弹《沧海一声笑》

  【解说】作为孩子的父亲,查利一直很支持孩子学习中国文化。多年前他第一次来中国的经历让他对这个国家以及这个国家的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同期】旅港澳大利亚人 查利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2001年,来参加一个培训项目,那是一次重要的旅程,因为我遇见了我的妻子。让我印象深刻的不仅仅是中国人可以说流利的英语和普通话,并且他们能很好地理解文化差异,能够完全领会人们在交流中想表达的意思。

  【解说】在夫妻俩看来,中国的多元融合和开放包容在香港这座城市中尤为突出,而这也正是他们三年前选择来此安家的主要原因。

  【同期】旅港新加坡人 陈丽安

  中国在不断地成长,我认为香港是见证这种成长的一个很重要的城市。我们很爱香港这座城市。我想对于孩子来说,在一个如此充满活力的城市成长是很有益的。这里提供很多机会,不仅来自西方国家,也来自中国。我们为能在香港生活感到激动。

  【解说】近年来,很多外籍人士选择来港定居和发展。多元共融、充满活力是他们给这座城市的定义,也是他们爱上这里的原因。很多人和查利与陈丽安一家一样,亲眼见证了香港的发展,也希望在这片土地上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与价值。

  记者 范思忆 罗嗣昱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