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以“春节”之名守护春节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以“春节”之名守护春节

2023年01月22日 1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以“春节”之名守护春节
薛春节正在检修线路设备 谭烨 摄

  中新网广州1月22日电 题:以“春节”之名守护春节

  作者 马鑫 马可悦 郭军

  “我叫薛春节,1979年正月初一出生。名字由此而来。”薛春节是广铁集团广州通信段广深通信车间主任,高鼻梁,浓眉毛,黑色镜框里的眼睛炯炯有神。短短的头发根根竖起,看起来颇为干练。

  “有业务问题,就找薛春节,准没错。他在岗,我们都放心。”提起搭档,广深通信车间党支部书记杨兵赞不绝口。

  1月8日15时10分,正在值班的薛春节接到了一个电话,一阵急促的声音传来:“东莞市茶山镇光电缆线工作不良,已经影响到了骨干网,辐射至京九线,需要立即修复!”

  迅速挂掉电话,薛春节意识到情况紧急,左手拿起手机,右手抄起工作服,奔向门外。他一边赶往深圳车站,一边电话通知距现场最近的两个工区工长。

  当天是周日,石龙通信工区工长刘靖华和广州东通信集中检修工区工长杨志有都在休息。接到薛春节的通知后,他们立即放下手头的事,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集合,准备材料备品,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尤其是杨志有,理发刚到一半,当即喊停,二话不说,付了钱,直奔现场。

  一行人抵达目的地已是17时05分。天空飘下了细雨,附近果树密集,杂草丛生,还有鱼塘横亘其中。薛春节带领11个伙计,用砍刀开路,艰难前行。

  雨遮挡住了视线,天渐渐黑了,气温开始降低。区间那么大,问题该怎么找?这成了大家心中共同的疑惑。

  “看,那边有一块土是新的,肯定被人挖过了,问题极大可能出在那里!”薛春节凭借经验,迅速发现了疑点。

  他组织大伙艰难前行,“一步一个脚印”来到埋土的地方,用羊镐和铁锨小心翼翼地开挖。一个小时后,终于找到了断线处。

  来不及休息,剥线、接线、测试、填土……雨中的薛春节,似乎忘记了疲惫。直到23点整,通讯恢复正常。

薛春节正在办公 谭烨 摄
薛春节正在办公 谭烨 摄

  这时,大家紧着的一口气,才松了下来。回头再看看彼此,衣服上到处是草屑,鞋子沾满了泥。由于不能穿雨衣,他们湿漉漉的头发贴着头皮,上面的水分不清是汗还是雨。

  “还好有薛主任在,及时发现了断线点,要不然,我们还得多淋会冬天的雨。”杨志有笑着说,理了一半的头发一边高,一边低,形成一个可爱的坡度。

  2019年调入广深通信车间以来,每一个春节,薛春节都在坚守岗位。“春节期间当班,自己也曾感到孤独。但同事们也像我的家人一样,大家彼此关心,温暖和快乐就驱散了那份孤独。”薛春节说。

  今年除夕,薛春节难得休息,“我打算到菜市场置办些年货,回家做几道拿手的菜,贴上春联和‘福’字,与老婆孩子一起共度佳节。”薛春节的眼睛里,镀上了一层温馨的色彩。

  初一他就返岗了。毕竟,“春节”是他的节日、他的生日、他的名字,更是他的责任、他的使命。(完)

【编辑:吉翔】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