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消防员的别样除夕夜: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消防员的别样除夕夜: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2023年01月22日 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消防员的别样除夕夜: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周渡站消防员吃年夜饭 谢梦圆 摄

  中新网上海1月22日电 (谢梦圆)“叮叮叮……”21日上午十点左右,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渡消防救援站(以下简称:周渡站)的警铃声骤起,邱喆铭扔下手中剪到一半的纸兔子冲出休息室,顺着二楼铜杆利索地滑进一楼车库,快速换上战斗服登上消防车。出发前他看了一眼出车库电子表,还剩六七秒。从接警到出警,包括司机在内的九名指战员在45秒内全部就位,紧急驶向事发地点。

  消防车行驶了七八分钟后,浦东新区临沂消防救援站指挥员通过电台告知总队指挥中心:临沂消防救援站已到,不需要其他应援站,可以让周渡站返队。原来是一居民区天井里杂物意外着火,并引燃了室内,消防员到达时居民已经开始自行灭火,火势可控,无人员被困。

  像这样的“虚惊一场”在周渡站上演了很多次。当了九年消防员的周渡站分队长邱喆铭告诉记者,每年警情中有许多都属于“虚警”,“有时候是各种情况导致的半路折回,有时候是不需要消防员处置的情况。”

周渡站消防员进行战备检查 谢梦圆 摄
周渡站消防员进行战备检查 谢梦圆 摄

  为了节约时间,迅速进入救援状态,消防员一般在除夕当天下午就会换上战斗服,在提高战备等级的情况下守到凌晨才能入睡。周渡站特勤分队一班班长高宇恒回忆起这些年在岗位上的除夕夜,他觉得近年来警情数量有大幅度下降,“以前没有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候,除夕当天出警是特别多的,基本上从下午五点开始我们已经在外面跑了,到第二天天亮都不一定能回到站里。”

  “这几年过年几乎没有警情了,所以我们除夕当天的生活其实就和日常流程没什么区别。”高宇恒补充道,“这肯定是好事啦,我们出警越少就证明社会面越平安,我们没事就是最好的事。”

  夜幕已经降临,周渡站四十多名在岗消防员分散在消防站各处,休息室里不时传来“砰砰砰”的台球撞击声和几声嬉笑,有人弹着吉他练歌,有人和家人打着视频电话,“小时候过年肯定是阖家欢乐的,年三十在家等着父母做饭吃,吃完饭穿好新衣服出去放鞭炮,那个时候想法比较简单,觉得放鞭炮是最开心的了。”高恒宇话锋一转,“但现在长大了就发现不放烟花爆竹是更好的,一个是为了环保,另一个也是通过我们的工作深刻体会到,这种庆祝方式还是容易带来危险的。”

  晚点名的哨音响起,所有人下楼集合列队休息室已空无一人,刚刚热闹的周渡站再次归于肃静。这里的除夕静悄悄,但这里的人时刻准备着守护一方平安。(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