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如何从共美到共富?台湾教授“登陆”话升级版艺术乡建路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如何从共美到共富?台湾教授“登陆”话升级版艺术乡建路

2022年12月11日 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如何从共美到共富?台湾教授“登陆”话升级版艺术乡建路
吴立行打磨石头制品。 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宁波12月11日电(记者 林波)在共同富裕赶考路上,乡村如何从共美到共富?这是来自台湾的南开大学文学院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吴立行在艺术振兴乡村实践中的新思考。

  “共美是一个起步阶段,是乡村赋能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吴立行于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理论上有了“共美”的条件后才有实现共富的可能,“但实际上共富需要更多的条件,我们也正在探索共美到共富的转化路径。”

  吴立行出生于台湾,从小便对历史及艺术有着浓厚的兴趣,受父母影响他对大陆充满了向往。

  2004年,他从台湾来到大陆,在中央美术学院研读博士。毕业后,他选择留在大陆,成为一名艺术领域的教育者。在教学过程中,吴立行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将自己所学应用到实践中。

  于是,他带领学生深入浙江、四川、北京、云南、贵州等地的村庄,试图用艺术赋能,让乡村“共美”,从而实现“共富”。

吴立行(右一)与村民一起改造乡村。 受访者供图
吴立行(右一)与村民一起改造乡村。 受访者供图

  何为艺术赋能?吴立行解释说,艺术赋能的原理就是村民利用本村文化、自身技能、本地材料、闲置空间等培育自身的审美力、自信力、主动力、创造力、服务力、创业力,从而造福自身,实现共同富裕。

  宁波市宁海县骆家坑村是吴立行探索艺术振兴乡村路上的重要一站。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悠闲的午后,约上三五好友,在古村中喝杯咖啡,在露营中感受慢生活……这是骆家坑村的场景。

  谁也不曾想到,这个旅游网红村曾是一个经济薄弱的“养猪村”。

  这一颠覆性的变化,始于2020年10月吴立行的驻村打造,从此骆家坑乡村旅游发展迈出了艺术化、创意化的步伐。

  在吴立行看来,远离高速拥堵和城市喧嚣的乡村正成为民众眼中的“诗和远方”,“大陆的乡村和台湾的乡村很相似,尤其是文化生态方面,不同之处在于台湾乡村振兴的意识比较早,较早关注人、文、地、产、景等多方面的融合,较早开始了专家团队和在地村民的协作。”

  在驻村行动中,吴立行带领当地村民就地就近取材,帮助村庄改变村容村貌、引进产业,创造更多的增收机会。

  利用村子里的闲置物件,辅以石子、枯枝、花瓣等材料,进行庭院改造、墙面美化;重新启用废弃院落,将其打造为集书画创作、石头彩绘、枯枝造景等具有浓厚文化内涵和乡愁气息的“骆在花海”体验馆……在吴立行的带领下,一个富有艺术气息的美丽乡村出现在村民的眼前。

  村民林静静开起了“绿岛咖啡屋”,在绿水青山间贩卖手冲咖啡;村民叶琼琼打造了小森户外营地,迎来了越来越多的露营爱好者……在艺术乡建的过程中,“艺术”并非简单的视觉美感,在实现乡村“共美”后,吴立行也在探索乡村“共富”。

  “这其实是乡村振兴的其中一种做法,并非所有的乡村都要用这种方式。”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吴立行也在思考着新的共富落脚点,例如乡村引流问题。在他看来,引流不一定能靠乡村独立完成,它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同样也需要政府的支持。

  虽有很多挑战,但吴立行仍信心满满,致力于一张差异化名片加一条特色旅游线,帮助每个乡村打造一台属于自己的共富引擎。

  吴立行的“登陆”脚步不止于此,但透过骆家坑村的乡村振兴路可以看到,其选择的不是简单的打造“打卡点”,而是富有体验和想象空间的高品质闲暇生活。(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