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108岁老人一天的生活(图)

分享到:

新疆喀什108岁老人一天的生活(图)

2022年10月03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新疆喀什108岁老人一天的生活(图)
1914年出生的努尔·依地热斯(左)能歌善舞,性格开朗。图为她与客人跳麦西来甫。 朱景朝 摄

  中新网新疆喀什10月3日电 (记者 朱景朝)眼下,新疆南部棉花进入采摘季。1914年出生的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赛克散库足克村人努尔·依地热斯,每天去地里帮助儿子摘会儿棉花,高兴时,在棉花地里载歌载舞,表达丰收的喜悦。

  努尔·依地热斯平时白天串门,与邻居聊天,在村子里走走,高兴时唱歌,儿子给她伴奏,来了客人跳麦西来甫,生活十分快乐充实。

  她养了两只羊,每天都要喂羊,有时去地里拔草做饲料。想吃烤包子时,就自己做,今年因为关节炎发作,不好弯腰,做烤包子需要孩子们的帮助。

  记者在其家中,看到房屋整洁,客厅的餐桌上摆满了美食,院落鲜花盛开,葡萄架上果实累累。

  她告诉中新网记者,平时晚上看电视,除看新闻,还追剧。“现在电视里就可以看电影,不像从前,村里放电影,看的人多,要爬到树上去。”

  老人平时很乐观,没有不开心的事。“但如果她提出要去村外转转,我们不带她,她就不高兴。”她的二儿子夏吾凯提·买买提表示,春季播种,夏季收割,她总是要坐在机器的副驾驶位置观看,感受播种和收获的乐趣。

108岁老人努尔·依地热斯(右二)喜爱劳作,浇花,喂羊,烤包子等都亲力亲为。图为老人与部分子孙。 朱景朝 摄
108岁老人努尔·依地热斯(右二)喜爱劳作,浇花,喂羊,烤包子等都亲力亲为。图为老人与部分子孙。 朱景朝 摄

  赛克散库足克村村妇联主席如仙古丽·阿优甫称,村医一周3次为老人做常规体检,一年2次去乡上做全面体检。目前,老人没有“三高”,健康状况良好。

  努尔·依地热斯说,她每月可以得到当地政府发放的800元养老金,钱她自己掌握,买肉,给羊买点饲料,逢年过节,给孙子们发“红包”。

  说话时,她的儿子要给她伴奏唱歌,因为孙子们在场,她还是保持了矜持,因为她唱的歌大都是情歌。

  “我给你们跳舞吧。”说着,她和在场的客人跳起了麦西来甫,舞姿着实优美。

  据悉,喀什地区有356位百岁以上老人,其中巴楚县最多,有66人。(完)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