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民幸福生活)“渔旅村”走红 渔民吃上“旅游饭”

(人民幸福生活)“渔旅村”走红 渔民吃上“旅游饭”

2022年07月23日 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民幸福生活)“渔旅村”走红渔民吃上“旅游饭”
    顶山村背山面海,风光秀丽。 东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福建东山7月23日电 (朱春燕 林翰玲)生机勃勃的田野、水天一色的大海、古朴恬静的村宅……漫步于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前楼镇顶上村,秀美和谐的乡村景致令人心旷神怡,这得益于顶上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推进。

  村容村貌的提升、基础设施的完善、文明乡风的培育,一幅“内外兼修”的美丽图景正在顶山村加快绘就。顶山村村民吴树忠感慨:“原来整个村的环境乱糟糟,垃圾很多,现在整治后很干净,大家非常满意。”

  乡村美起来,产业引进来。近年来,顶上村下足“渔旅”功夫,逐步形成“渔旅结合、以渔促旅、以旅兴渔”的产业格局,由从前的“无人问津”的小渔村到如今备受瞩目的“渔旅村”,一步步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渔村。

顶上村通过深入统筹整合滨海、渔家文化等特色资源,集中打造“渔旅融合”新业态。 东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顶上村通过深入统筹整合滨海、渔家文化等特色资源,集中打造“渔旅融合”新业态。 东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通过盘活村民闲置房屋、旧房“新”用、变“废”为宝、渔业休闲游等,顶上村的旅游业日渐红火。“顶上拾光”民宿的入驻,就是其中一个生动注脚。该民宿老板陈平说:“看中了渔村的自然环境和良好的村容村貌,现在我们客房订单量基本饱和。”

  顶上村旅游业的走红,辐射带动周边服务产业发展,释放了住宿、餐饮等消费需求的潜力,不少渔民吃上了香喷喷的“旅游饭”。渔民吴鸿文深有体会地说:“现在我们捕来的鱼可以卖给村里的大排档,民宿外来的游客也会跟我们买,比以前好很多。”

  据悉,顶上村拥有1.8万亩海域,正通过深入统筹整合滨海、渔家文化等特色资源,集中打造“渔业+旅游”的“渔旅融合”新业态,助推乡村振兴全面升级。顶上村党支部书记吴明光表示:“下一步,村里要推动二级渔港建设,以渔港带动经济,以产业带动发展。”(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