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民幸福生活)福建宁德优化学校布局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民幸福生活)福建宁德优化学校布局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2年07月22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民幸福生活)福建宁德优化学校布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7月21日,宁德市委市政府2022年第二季度工作检查,察看蕉城区第七中心小学新校区项目建设情况。 吕巧琴 摄

  中新网宁德7月22日电 (吕巧琴 吴允杰)走进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第七中心小学新校区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塔吊机林立,项目各工程正在加速推进中。

  “该项目采用PPP模式建设,建成后有利于改善第七中心小学的办学条件,缓解周边区域学位紧缺的问题。”蕉城区政府副区长钟玲玲介绍。

蕉城区第七中心小学新校区正在建设中。 吕巧琴 摄
蕉城区第七中心小学新校区正在建设中。 吕巧琴 摄

  蕉城区第七中心小学新校区项目,项目占地53亩,建筑面积32450平方米,总投资2.06亿元。项目建设以来,蕉城区成立项目建设专班,全力解决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的问题。截至目前,三通一平土方外运已完成95%、旋挖桩已完成95%,并有序推进1号行政楼、2号楼、3号楼和4号楼相关工作。

  蕉城区第七中心小学校长兰秀榕说,建成后可新增42个班级、1890个学位,将大大缓解蕉城南部区域的教学压力。

  蕉城区第七中心小学新校区项目快速推进建设,是《宁德市主城区中小学教育设施布点专项规划(2012-2030)》(以下简称《专项规划》)高效执行的生动写照。

寿宁一中新校区接近完工。 吕巧琴 摄
寿宁一中新校区接近完工。 吕巧琴 摄

  据介绍,《专项规划》2015年由宁德市人民政府审议通过。执行6年来,有效保护了中小学教育用地资源、优化了学校布局、完成了城市教育服务功能,为实施教育补短板奠定了坚定基础。

  但随着宁德市经济快速发展,原有编制的中小学布点专项规划已经不能符合发展的要求,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教育领域补短板项目推进力度。为此,宁德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在今年1月份提交“关于尽快修编主城区教育规划的建议”集体提案,被列为市政协重要提案协商议题。

  提案建议,结合户籍制度改革及人口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产业布局对城市功能协调提出的新要求和宁德刚完成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三方面因素,对《专项规划》进行修编;教育设施用地布局应结合人口密度与分布,综合考虑城市交通、环境等因素,合理确定中小学建设的总量、布点、范围和用地规模;针对不同区域采取不同规划手段。

寿宁一中新校区项目规划设计模型。 吕巧琴 摄
寿宁一中新校区项目规划设计模型。 吕巧琴 摄

  记者了解到,新修编的《专项规划》范围为主城区(蕉城区行政区划范围),约660平方公里,初步设想将主城区及三都岛划分为11个教育片区,并对规划区内现状人口进行复核,包括公安、统计、计生等部分的数据交叉核对,同时结合城市发展预测规划期人口,合理布局中小学。

  “统筹协调城市各区中小学用地的供给和分配,以教育机会均等为手段促进社会公平。”宁德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林强说,预计8月初可确定编制单位,年底前完成专项规划修编初稿;新修编的专项规划将按数字化文本要求,编制中小学布点的矢量数据。

  在宁德市寿宁县寿宁一中新校区项目建设现场,一栋栋漂亮崭新的教学楼、宿舍楼、图书馆和食堂大楼拔地而起。寿宁县教育局局长林道盛表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面实施“教育强县”战略,破解制约寿宁县教育发展瓶颈问题。

  据介绍,寿宁一中新校区项目总投资6.9亿元,占地面积192亩,建筑面积7.53万平方米,共配备教室60个、教师宿舍154间、学生床位2300个。目前,在建楼房已全部封顶,全面进入装饰装修及室外工程施工阶段。

  “寿宁一中搬迁至新校址,既为在校师生创造了更好的教育教学和生活条件,也可满足创建省一级达标学校的要求。”林道盛说,将抢抓施工黄金期,确保今年11月底前全面完工,明年春季开学前投入使用,全面提升该县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