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如履薄冰的铁路“清道夫”

如履薄冰的铁路“清道夫”

2022年02月17日 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如履薄冰的铁路“清道夫”
    图为“清道夫”们正在清扫道岔。 裴小勇 摄

  (新春走基层)如履薄冰的铁路“清道夫”

  中新网西宁2月17日电 题:如履薄冰的铁路“清道夫”

  作者 祁增蓓 陶一中 李得龙

  晚上9时许,在距离青海省海西州戈壁小镇花土沟2公里外的格库铁路花土沟站,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电务段花土沟信号工区的职工们正在对南咽喉道岔进行除尘清扫作业,道道手电筒光束上下交织,似一场激光表演,在黑暗中展现强烈的视觉冲击。

  花土沟地区气候干燥,常年风沙肆虐,不用多久,检修清理过的信号机遮掩、透镜,道岔滑床板、杆件及各类信号设备箱盒表面就会覆上厚厚一层沙尘。工区职工时常充当“清道夫”,清理设备上的沙尘油泥。

图为“清道夫”为高柱信号机除尘。 裴小勇 摄
图为“清道夫”为高柱信号机除尘。 裴小勇 摄

  “道岔滑床板、动作杆上的沙尘,会影响道岔的正常转换,要及时清理干净,然后在滑床板上注油。”花土沟信号工区职工郭迁说着,从工具包取出一把小铁铲和一个小油壶,一边铲除滑床板上的沙尘、油泥,一边熟练地对各滑床板重新注上润滑油。

  “别看这会的滑床板油光铮亮,但花土沟沙尘频繁,只一天工夫,上面就会覆上一层厚厚的油腻,我们只能再次清除油腻。”郭迁感叹,反反复复,似乎总是在做“无用功”。

  “无用功”是大多数信号工一开始进行清扫工作时的抱怨。花土沟信号工区工长张少宇便经常念叨:“来来往往的列车那么多,我们一天不清理,这些沙子就会演变成‘隐形杀手’,让道岔在转换过程中发生卡顿,甚至造成道岔空转,影响列车运行安全。”

  看似简单的除尘,却也有让“清道夫”们如履薄冰的时候。张少宇对记者说,在给高柱信号机除尘时,职工们需要爬上8、9米高的梯子,在半空中用棉纱、毛刷一点点清理。“原本在高的地方,风一吹人就摇摇晃晃,加上温度低,我们还颤颤巍巍,生怕清除不完全,会影响设备使用。”

  而对转辙机自动开闭器的清理,则更是一项细活,要先用毛刷细细清理一遍,然后用一根缠了白布的小竹片,轻轻擦拭接点,擦拭的力度需要恰到好处。“用力过小,接点会擦拭不干净,用力过大,会对接点弹力造成影响。”张少宇说。

  此外,对减速器齿条块、启动片、速动片、速动爪上的注油,也必须量度均匀,注过或注少,都会影响到减速器的正常转换。“一项清扫工作,却需要不同的方法完成,铲、刮、刷、扫、擦等流程缺一不可。”张少宇补充到,清扫作业配备的工具材料更是多种多样,油泥铲、小扁铲、铁铲、铁钩、安全木楔……

  随着清扫的推进,温度持续下降至零下17摄氏度。近2个小时的“天窗”即将结束,张少宇和工友们终于将2组道岔彻底清扫干净。“天气冷,再加上白天风沙比较大,岔道上面沙子积得多,我们需要更加仔细,耗时就会比较久。”张少宇告诉记者,他们是“眼里容不得沙子”的人。

  张少宇慢慢地站起身,捶了捶腰,跺了跺脚,拿起对讲机联系驻站联络员张浪浪。“信号楼,南咽喉道岔检修完毕,请求试验。”

  “南咽喉道岔试验良好,全部开通使用。”几分钟后,张浪浪回复张少宇,宣告着这群“清道夫”当日的“天窗”作业全部结束。(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