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干部赌球,欠债账目打印了两包A4纸……

分享到:

“90后”干部赌球,欠债账目打印了两包A4纸……

2022年11月24日 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1月24日电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看球观赛中,党员干部应该注意啥?

  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以“莫让赌球毁了年轻干部”为题,披露了此前查处的多起党员干部因赌球迷失信仰、坠入贪腐深渊的案例。

  近年来,各地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一些干部因看球而触碰法纪“红线”的典型案例值得警醒和反思。

资料图。
资料图:党员干部前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受教。洪坚鹏 摄

  “90后”干部赌球欠债近2000万元

  打印流水账目用了两包A4纸

  在上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列举的年轻干部参与赌球的案例中,包括了一起“90后”干部的赌球案例。

  “90后”干部钟垚桢大学期间就涉赌,他到浙江省嘉兴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经济技术开发区分中心工作后,更加痴迷网络赌球,甚至在窗口办理登记时一边对着手机下注,一边为群众办理业务。

  据纪检监察机关办案人员介绍,钟垚桢在网络赌球中欠下债务近2000万元,仅打印其流水账目就使用了近两包A4纸。

  面对催债压力,钟垚桢伙同同事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违规开具“无房证明”等手段,收取房产中介及其客户的“好处费”,给国家税收造成严重损失。

  目前,钟垚桢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已在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上述报道称,从涉赌经历看,这些年轻干部大多社会阅历不深、盲目乐观自信,尤其对网络赌球的危害认识不够,往往以“玩”的心态开启“赌”的大门。在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基础上,还需进一步强化纪法教育,加大反赌反诈宣传力度,净化网络环境、足球环境。

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视频截图。
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视频截图。

  企业花60万请领导出国看世界杯

  买1.8万元一张的半决赛门票

  赌球行为违背了足球运动的真谛,更违反法律法规。不过,从过往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有人沉迷赌球,也有一些干部通过权力寻租的方式出国观看球赛。

  2016年10月,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播出,其中披露了曾任青岛日报社党委副书记、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总经理的王海涛主动要求服务对象安排旅游的情况。

  王海涛负责报社的经营管理和广告业务,和许多广告客户来往密切,为了感谢王海涛的“关照”,当地一家地产企业提出邀请他出国旅游。双方商量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去一趟巴西和美国。

  为了获得单位的出国审批,王海涛通过这个地产公司在国外的一个公司以考察项目的名义出具虚假邀请函,后又联系旅行社按照考察项目的行程提供了虚假行程单。

  王海涛提交审批的虚假行程单,上面列的全都是邀请方在美国的地产企业和当地项目工程公司等参观内容,而真实的行程单则包括夜游曼哈顿、游览耶稣山、参观圣保罗大教堂等等。

  在巴西期间,王海涛一行还接受这家企业邀请,观看了一场巴西世界杯的半决赛。

  青岛市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当时是世界杯期间,在巴西的宾馆的费用都非常高,有的一晚都得1000多美元一个房间,然后球赛的费用,因为半决赛的费用也非常高,每个人18000元,这个总的费用折合起来,每个人花费了133000余元,他们五个人一共花了60余万元人民币,这些钱全是由企业支付的。

  2015年11月26日,因严重违纪,王海涛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因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14年10月11日晚,2014南美超级德比杯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阿根廷国家队和巴西国家队上演巅峰对决。巴西队最终以2-0战胜阿根廷队。<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韩海丹 摄
2014年10月11日晚,2014南美超级德比杯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中新社发 韩海丹 摄

  为了看南美“德比”

  文化宫干部公款去看球

  为了看球,有人用权力寻租,也有人用公款“出差”。2017年7月,广西纪检监察网也披露了一起党员干部用公款看球赛的案件。

  当年4月,广西北海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交叉检查组在对市工人文化宫财会账目检查中,一笔2014年10月中旬赴北京观看南美“德比”杯足球比赛的报销费用票据引起了检查组的关注。

  此后,北海市纪委迅速组成核查组,对该市工人文化宫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核查。经查,2014年10月10日至13日,朱定杰、周桂林、周苏鹏、吴坤彪在没有任何业务交流学习邀请函的情况下,私自结伴前往北京观看南美“德比”杯足球比赛。

  返回北海后,朱定杰授意周苏鹏以市工人文化宫宣教文体科的名义,在本单位报销应由其4人支付的赴京观摩南美“德比”杯足球赛的相关费用18781元。

  三年后,朱定杰等四人因此次看球被处分。(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