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峰会撒马尔罕宣言: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

分享到:

上合峰会撒马尔罕宣言: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

2022年09月17日 1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撒马尔罕9月17日电 当地时间9月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元首理事会会议,并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撒马尔罕宣言》(以下简称《宣言》)。

  根据《宣言》,成员国对由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引发的安全威胁深表关切,强烈谴责发生在世界各地的恐怖主义行径,强调继续落实2021年9月17日在杜尚别签署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22至2024年合作纲要》的重要性。

  《宣言》称,成员国重申,将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继续采取积极措施,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切断恐怖主义融资渠道,打击恐怖分子人员招募和跨境流窜,遏制极端主义、青年激进化和恐怖主义思想传播,根除潜伏的恐怖分子及其藏身之所。

  根据《宣言》,成员国指出,不允许以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为借口干涉他国内政,坚决反对利用恐怖、极端和激进组织牟取私利。成员国认为,国际社会合力阻止招募青年人参与恐怖、分裂和极端主义活动的企图十分重要,高度重视抵御宗教不宽容、暴力民族主义、种族歧视、排外心理、法西斯主义和沙文主义思想蔓延。

  《宣言》表示,成员国指出,麻醉药品的非法贩运和非医疗目的滥用严重威胁国际和地区安全与稳定、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人民健康和福祉以及行使基本人权和自由。各方强调,应合力打击非法贩运麻醉药品,支持继续在该领域积极开展务实合作。

  《宣言》强调,成员国将继续共同抵制非医疗目的使用麻醉药品合法化的企图,认为毒品合法化不可接受,将严重损害联合国三大禁毒公约基础。

  《宣言》表示,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的上合组织成员国,主张恪守条约规定,全面平衡推动落实条约各项宗旨和原则,巩固全球核不扩散体系,推进核裁军进程,促进和平利用核能领域的平等互利合作。

  《宣言》指出,成员国重申,个别国家或国家集团单方面不受限制地加强全球反导系统将危害国际安全与稳定。成员国认为,以牺牲他国安全为代价谋求自身安全不可接受。

  《宣言》称,成员国支持防止外空武器化,认为严格遵循和平利用外空的现行法律体系至关重要。强调有必要签署具有强制性法律效力的国际文书,提高透明度,为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和首先在外空部署武器提供有力保障。

  《宣言》强调,成员国特别指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作为全球安全体系重要支撑之一,意义重大。强调应恪守《禁止生物武器公约》,通过含有有效核查机制的公约议定书。各方反对建立任何与公约功能重复的机制,包括涉及联合国安理会有关职能。

  《宣言》表示,成员国呼吁《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各缔约方全面履行公约,使其成为裁军和防扩散领域的有效法律文书。各方强调,尽快销毁所有已申报的库存化学武器十分重要,重申支持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支持通过协商决策,弥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内部分歧,确保该组织完整性并根据公约有效开展工作。

  根据《宣言》,成员国认为,尽快协调阿富汗局势是维护和巩固上合组织地区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成员国支持阿富汗成为独立、中立、统一、民主、和平的国家,消除恐怖主义、战争和毒品。

  《宣言》称,成员国认为,在阿富汗建立由阿富汗社会各民族、宗教和政治力量代表参与的包容性政府十分重要。(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