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指标(马栏山指数)》发布

分享到:

《2022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指标(马栏山指数)》发布

2022年08月31日 15:21 来源:湖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2022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指标(马栏山指数)》发布

  视频文创产业创新将呈现七大趋势

  湖南日报8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廖慧文)今天上午举办的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祝燕南发布《2022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指标(马栏山指数)》(以下简称“马栏山指数”),为视频文创产业相关的政府决策和市场主体发展提供了有效参考。

  马栏山指数显示,近年来,我国视频文创产业创新强度和深度不断发展,IP产业化态势日益增强,内容创作的国风潮强劲兴起,创新生态在不断完善。但是,在产业创新广度和效度上仍有短板,主要表现为创新资源拓展、“视听+”跨界融合、平台集成创新,及舆论引导水平、公共服务建设水平、产业融合方面还需提升。

  马栏山指数分析,下一阶段视频文创产业创新将呈现七大趋势。

  一是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依赖程度日益加深,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综合应用必将重塑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模式和格局。二是将进一步向垂直化、精品化拓展,更加注重应用场景创新和正向价值表达。三是视频文创产业将与旅游、文博、教育和实体经济、乡村振兴等进一步加强跨界融合,整合内外部资源并向生产生活领域拓展。四是数据驱动型的视频文创产业规模将大幅提升,数据成为视频文创产业核心资产和资源。五是长视频与短视频双向创新将共同引领视频文创内容产业增长。视频、音频,长视频、短视频和直播业态将在竞争中走向融合,场景应用成为关键。六是新型主流媒体在深化改革中将进一步发挥综合优势,再次成为视听产业创新的重要动力源。七是视听产业园已经逐渐成为视频文创产业创新聚合的重要策源地,成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平台载体。

  据悉,马栏山指数由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广播电视局、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管委会共同组织实施,国家信息中心、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等单位专家提供指导支持。几年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这一综合指数在视频文创产业领域的影响力、引领力不断扩大,成为重要的行业风向标。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