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民幸福生活)“农文旅”跨界融合绘美景

(人民幸福生活)“农文旅”跨界融合绘美景

2022年07月19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民幸福生活)“农文旅”跨界融合绘美景
    黄武平在喂养鲈鱼。  郑文典 摄

  中新网漳州7月19日电 (林芷逸 郑文典)天未全亮,鲈鱼养殖户黄武平的鱼塘已是一派繁忙景象,每台设备均调至最佳状态。黄武平正和渔民们忙着打捞鱼塘内肥硕的鲈鱼,外运供应市场。

  黄武平的鱼塘位于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石亭街道南山村,该村由南山大社、山仔顶社两个自然村组成,耕地面积1148亩,山地252亩。自2016年引进加州鲈鱼开始,南山村逐渐形成了以农业为主、兼淡水养殖鲈鱼的产业模式。

南山村鲈鱼养殖区一景。 林芷逸 摄
南山村鲈鱼养殖区一景。 林芷逸 摄

  近年来,南山村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农业产业为支撑,以“北乡四宝”为带动,推进人居环境提升、观光旅游、红色党建品牌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示范点。

  在探索和发展产业的同时,南山村积极举办水产养殖技术培训会,持续推进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和农村实用技术远程培训,邀请各级科技特派员入村为养殖户授课,帮助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村民养殖致富。

南山村产业孵化基地。 林芷逸 摄
南山村产业孵化基地。 林芷逸 摄

  “我们今年养殖规模增加至300余亩,年产量约140万条,预计年产值2800万元,净利润可达750万元。”黄武平难掩喜悦地说。

  在1300多年前,南山村为纪念开漳圣王陈元光的功绩,建立了威惠庙,陈元光的后人也在此开枝散叶。“乡村振兴,文化要先振兴。我们村里有开漳圣王庙、千年苏铁树、参天古榕、千年古井四大文物古迹,并称‘北乡四宝’,见证了南山村的发展蜕变。”南山村党委书记、村主任黄宝德介绍说。

  据黄宝德介绍,南山村依托“北乡四宝”、农家书屋和孝廉文化馆等文化场所,积极开办乡村振兴讲习所、“南山围谈”主题沙龙,举办“寻找最美家庭”“移风易俗带头人”“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南山村美丽庭院。 林芷逸 摄
南山村美丽庭院。 林芷逸 摄

  站在村“渔家乐”栈道上眺望,一条条蜿蜒规整的乡间小路、一面面各类主题的彩绘墙体,田垄两侧连片的农田和波光粼粼的鱼塘,一派生机。

  黄宝德称,南山村目前以绿色田园为特色的休闲农旅观光线路已初步形成规模,划分出千年景观、农家书屋、口袋公园、乡村振兴展示馆、综合服务站五个观光区,来访者可在农家书屋内阅览农技、社科书籍,也可在鲈鱼、蔬菜、厨师三个合作社内参观学习鲈鱼养殖、蔬菜种植和农家烹饪过程。

  黄宝德透露,南山村“农文旅”融合示范项目当前正在紧锣密鼓实施中,拟建“南山隐舍”用于茶室书屋、乡村民宿、农副产品销售,其中乡村民宿面积约436平方米。(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