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故事】金紫荆广场升旗礼持旗手:中式步操彰显民族情感

【香港故事】金紫荆广场升旗礼持旗手:中式步操彰显民族情感

2022年07月07日 1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香港回归25周年)金紫荆广场升旗礼持旗手:中式步操彰显民族情感

  中新社香港7月7日电 题:金紫荆广场升旗礼持旗手:中式步操彰显民族情感

  作者 索有为 刘雨婷

  “能够在香港回归25周年升旗仪式上担任国旗持旗手,我感到十分光荣和自豪!”虽然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升旗仪式已过去数天,但香港警察学院操练及枪械训练组警长简伟伦提及当天的情景,依然难掩兴奋。

  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庆典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升旗仪式当日上午8时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外的金紫荆广场举行。护旗方队迈着铿锵有力的中式步操入场,方队指挥官的普通话口令洪亮清晰,简伟伦把五星红旗扛在肩上,精神抖擞走向升旗台,用标准到位的动作完成了升旗。

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庆典日金紫荆广场升旗礼上担任持旗手的简伟伦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专访。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刘雨婷 摄
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庆典日金紫荆广场升旗礼上担任持旗手的简伟伦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中新社发 刘雨婷 摄

  “由于疫情原因,这次升旗仪式没有对外(开放)给市民观礼,所以太太和儿子是通过电视直播观看升旗仪式,他们对我能够参与升旗礼感到非常高兴、自豪,太太还说我是儿子的好榜样!”简伟伦说。

  简伟伦在两个月前得知,他将会担任升旗典礼持旗手,随即开始了一连串的训练及彩排。

  “从5月份开始,我们接受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培训中式步操,在操练过程中,动作要达到一丝不苟,当中需要高度的专注力和坚毅不屈的精神,无论是体能、步操姿势和口令,都要通过不断练习去提升自己的表现。”简伟伦说:“谢谢每一位教官的悉心教导,我才能够顺利完成训练课程。”

香港警察学院操练及枪械训练组警长简伟伦演示中式步操。简伟伦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庆典日金紫荆广场升旗礼上担任持旗手。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索有为 摄  
香港警察学院操练及枪械训练组警长简伟伦演示中式步操。简伟伦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庆典日金紫荆广场升旗礼上担任持旗手。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摄

  香港各大纪律部队从2021年初逐步引入中式步操。同年7月的庆祝回归祖国24周年升旗礼,护旗方队迈起了中式步操。而此前历次的升旗仪式,一直沿用的是“英式”步操。随后的7月10日,香港警察学院举行结业典礼暨阅操仪式,升旗环节也以中式步操进行。2021年12月,香港警察学院推出中式步操电子学习课程,课程结束设有小测验,完成测验的人员可获发证书。

  从2022年7月1日开始,香港纪律部队全面转用中式步操。

  中式步操的一小步,是香港迈出的一大步,简伟伦亲历了。他说:“香港警队全面转用中式步操,可以让各级人员进一步感受到对祖国的归属感,彰显民族情感。”

  “香港是我出生和成长的地方,香港有着祖国最强大的支持,我深深感受到背靠祖国的一份情怀,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香港继续繁荣稳定。”简伟伦说。他背后的操场上,“忠诚勇毅、心系社会”八个大字十分醒目。(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