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当“刘胡兰”遇到“格萨尔王”:英雄情结无声润心田

当“刘胡兰”遇到“格萨尔王”:英雄情结无声润心田

2022年06月05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当“刘胡兰”遇到“格萨尔王”:英雄情结无声润心田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吕梁6月5日电 (记者 李新锁)山西文水是英雄刘胡兰的故乡,出自雪域高原的《格萨尔》是歌颂英雄的史诗。当他们相遇时会发生什么反应?6月4日,由《格萨尔》史诗改编的动画电影《格萨尔王之磨炼》在山西文水举行观影会,一众少年在润物无声中孕育着英雄情结。

学生观看动画电影《格萨尔王之磨炼》。 张云 摄
学生观看动画电影《格萨尔王之磨炼》。 张云 摄

  《格萨尔》是中国三大史诗之一,讲述了格萨尔降临人间降妖伏魔、各民族和谐相处、建设美好家园的英雄故事。它由说唱艺人世代承袭,至今已有千年,是迄今为止人类所拥有的篇幅最长、内容最浩瀚的“活”史诗。

  刘胡兰生长于文水县,因“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一语,这个年轻的生命植入了中国几代人的记忆。在雪域高原,经过世代口耳相传,英雄史诗《格萨尔》也成为永恒的传奇。

学生有序走进影院,观看动画电影《格萨尔王之磨炼》。 张云 摄
学生有序走进影院,观看动画电影《格萨尔王之磨炼》。 张云 摄

  6月4日,在文水县一处影院,海报上,跃马扬鞭的格萨尔威武雄壮;前来观影的初中生青春正好,目光纯净。

  影片播放中,极富民族特色的服饰,辽阔雄浑的高原地貌,结合现实的语言点缀,牵引着观众的情绪。观众席中,不时有会心一笑的呼应。

  为了观影,这些年轻的观众显然是有备而来。就读于文水县城镇第六初级中学的弓晴玮说,此前,她印象中的英雄大多来自《西游记》《三国演义》等古典文学,而《格萨尔王之磨炼》给她带来了新认知。

  服装特色鲜明,故事情节紧凑,人物语言轻松灵活,这种制作很对年轻群体的胃口。“格萨尔王的故事流传久远,但电影制作使用了很多现代技术,这让我们的观影没有距离感。”弓晴玮说,观影之后,她将向同龄人推荐这部电影。

  对于英雄的定义,弓晴玮认为,一个能够坚定信念、不屈不挠、勇敢担当的人,就是英雄。

  身在刘胡兰的故乡,学生在成长过程中,自然少不了对英雄的感知和纪念。

  “我们在平常的教学,特别是德育工作中经常会涉及英雄刘胡兰。比如,在每周的主题班会课上,在每周的升国旗仪式上,我们都会向学生阐述刘胡兰的故事以及刘胡兰精神。”文水县城镇第六中学初一年级主任孟巧慧说,我们随时随地、无时无刻不在润物无声地塑造学生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对于课本涉及的英雄人物史实以及事实,孟巧慧都会给学生进行普及,让学生有更深刻、全面的认知。(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