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时间|专访正大集团薛增一:RCEP生效助力企业“买全球,卖全球”

分享到:

进博会时间|专访正大集团薛增一:RCEP生效助力企业“买全球,卖全球”

2022年11月10日 22:03 来源:中新经纬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经纬11月10日电 (邓芷若 林琬斯)“RCEP生效后,通过进博会这样一个对外开放的平台,我们将中国的优质产品带到海外去,把海外的优质产品带到中国来,促进了我们‘买全球、卖全球’,也与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相契合。”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期间,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薛增一在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表示。

  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薛增一。受访者供图

  农牧食品生产高科技化

  今年是正大集团第五次参加进博会,薛增一介绍,正大集团从海外组织了6家公司、约110个产品参展。

  据了解,此次正大集团带来的展品有两个特点:一个是食品种类多,比如带来了泰国的南美白对虾和虾制品、榴莲、椰汁、荔枝以及优质大米、优质鸡肉产品,以及宠物食品等;另一个是尝试着从日本市场选择非正大集团生产,但很畅销的食品、酒类、化妆品、保健品等,以及其他国家进口的猪肉产品等。

  正大集团是泰籍华人谢易初创办的跨国企业,在21个国家投资实业、工厂、养殖场、加工厂等,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业务,拥有全球性的供应链和营销网络。“我们想通过集团优势,把中国的优质产品带到海外去,同时把海外的优质产品带到中国来。”薛增一说。

  提及五次参加进博会的感受,薛增一表示,今年是第五届进博会,也是一个新起点、新机遇。进博会在国际上影响力越来越大、举办规模越来越大,服务手段也在改进,正大集团对进博会充满了信心。“每年我们在进博会上的订单量都收获颇丰,我觉得今年会比去年成效更好。”

  正大集团在中国布局的业务板块中,最大的是农牧食品板块,其他的还有制药、工业、商业地产、零售业、金融业等。“在农牧食品板块,我们在现在和未来一个时期,会重点发展高科技研发,包括新产品、新材料、智能化、自动化等,成为一家在高科技领域持续领先的跨国企业。”薛增一表示。

  高科技如何与农牧食品结合?薛增一介绍,首先是种源的研发,种源研发追求养殖效率更高,养殖成本更低;然后是智能化、自动化的研发,比如食品工厂无人化。工厂车间里平时是无人的,只有工程师进行管理,自动化智能化掌控,不需要劳动型的工人。

  “智能化、自动化、无人化工厂的第一个好处是生产效率提高,第二是产品质量稳定。因为自动化生产的产品质量很稳定,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而人工生产的产品质量很难把握,会使企业投入很多精力管控产品质量。”薛增一说。

  饮品和预制菜是未来重要产品

  从投资环境来看,薛增一切实感受到了中国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扶助更全面。“从我们农牧食品企业来讲,在各地的投资项目,都是双方对可行性报告经过充分评估、认同,项目切实可行,才签订合作协议,这反映出中国的投资质量越来越高。此外,各地政府对外商投资企业也加大帮扶力度、更支持、更积极、更热情。这些都反映了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水平自立自强。”

  RCEP在助力中国实现更高水平开放的同时,也有利于跨国企业在中国发挥优势。“RCEP生效对正大集团影响最大的是在海南和云南两个地区。海南省正争取2025年年底前适时启动海南全岛的封关运作,这有利于我们在海南落实‘买全球,卖全球’,也有利于我们以兴隆咖啡为重点发挥优势。另外,云南省靠近东南亚和南亚国家,RCEP生效后,我认为正大集团在云南也是大有可为。”薛增一表示。

  正大集团成立于1921年,进入成立第二个一百年,除了传统产业农牧食品业以外,正大集团还致力于开发新的领域、新的赛道。

  “饮品是正大集团下一个百年的重要产业领域。”薛增一介绍,2018年,正大集团在海南万宁投资了兴隆咖啡,这是饮品事业的起点。此外,正大集团还投资了长白山矿泉水,以及响应扶贫号召,在四川雅安开发了茶叶,在四川西昌开发了红葡萄酒等。在食品领域,预制菜也是新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近期我们正在与云南省有关部门及迪庆州、普洱市商谈矿泉水和咖啡项目的合作开发。”薛增一透露。(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邓芷若:dengzhiruo@chinanews.com.cn) (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公司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编辑:吴家驹】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