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窗口发展期到来,供应链如何链接新可能?

分享到:

新的窗口发展期到来,供应链如何链接新可能?

2022年11月10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第五届进博会)新的窗口发展期到来,供应链如何链接新可能?

  中新网上海11月10日电 (记者 左宇坤)“在中国,为全球”。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新商品、新面孔、新潮流交融互通的背后,它们的生产与流通都离不开安全、稳定且有韧性的供应链支持。

  以进博会为媒,全球企业拥有了共享中国大市场、加速融入世界供应链的机遇。这不仅停留在商业交易层面,更体现为全球资源共享从采购、服务跃升至“价值共创”的新阶段。

  11月5日,采购商越海全球供应链与展商飞利浦在第五届进博会上签订采购合约,成为本届进博会上海市交易团的“首单”。这充分凸显了全球化潮流下,全球供应链深度嵌合的现状。

  在进博会期间举行的2022全球贸易与国际物流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所长王微指出,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全球供应链物流体系的调整提供了有利机遇,如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塑正在成为全球各国竞争的新焦点。

  王微同时提到,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相关方在交通、运输、物流和枢纽建设方面投入了更多的资金,使得全球物流通道和枢纽的布局迎来了新的窗口发展期。

  共享、开放的进博会平台释放着深化国际合作明确信号,参会企业也充分表达了提升供应链韧性、与中国市场相向而行的期许。

  日本食品巨头明治在本届进博会上首次亮相。明治(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松井直言,明治将中国定位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中国人口规模巨大、经济稳健增长,消费升级潜能无限,这样的市场在全球绝无仅有,正在为我们带来新机遇。”

  为表达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明治透露未来在中国的投资总额超过45亿元人民币。其中便包括中国国内原料的供应链投资,以确保优质生牛乳的稳定供应。

  同样深耕中国市场的还有德国卡赫。卡赫大中华区总裁唐晓东表示,吸引卡赫不断将更多资源向中国倾斜的原因,不仅有中国广阔的消费市场,还有中国完备的产业链。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中国是全世界供应链制造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全世界很大比例医药相关的原材料都是中国制造。阿斯利康之所以频繁在中国制造业投资,也是看重中国在疫情常态化下的供应链保障。”

  对于下一阶段供应链发展的建议,上述论坛发布的《2023中国物流业发展形势判断与趋势分析报告》提出,必须按照以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中国物流业进行高质量、强韧性、高稳性、高效率、高效益重构,以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局的总体要求。

  同时,在物流产业更加细分背景下,核心竞争力培育、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新科技创新与应用、冷链物流等民生相关物流加快发展;“两山理论”绿色物流更加迫切;强化应急物流建设;基础领域不断改善,成为下一阶段物流产业发展总趋势。(完)

【编辑:吴家驹】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