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民幸福生活)贵州山区农业“一地生多金”农户笑开颜

(人民幸福生活)贵州山区农业“一地生多金”农户笑开颜

2022年07月16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民幸福生活)贵州山区农业“一地生多金”农户笑开颜
    图为当地的农田满目新绿。 刘煜妤 摄

  中新网贵州铜仁7月16日电 题:贵州山区农业“一地生多金”农户笑开颜

  作者 袁超 刘煜妤

  盛夏时节,在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瓦屋乡司前大坝高标准基本农田核心区内,满目新绿。田野间,农技专家正在现场为农户们培训水稻科学防治病虫害技术。望着这一片绿油油的农田,这可让当地种植大户刘芳喜笑颜开地说道:“通过稻油轮作,一块土地可以生多金,又赚钱咯。”

  水稻是碧江农业的主导产业之一,已成为当地助农增收的重要“法宝”。看准商机,刘芳流转了40亩土地发展水稻产业,每年收入20余万元。这要是在以前,刘芳想都不敢想。

图为稻田种养模式。 刘煜妤 摄
图为稻田种养模式。 刘煜妤 摄

  以前瓦屋乡水稻只产一季,每年收割结束后,良田便成了“闲田”,稻农也成了“闲人”,村民们收割完稻谷后又出去打工了。

  为持续推动农户增收,碧江区以市场为导向、以科学为指导、以技术为依托,充分利用低洼田、撂荒田,发展稻油轮作、冷凉蔬菜、稻鸭综合种养,实现粮食生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稻油轮作便是“水稻+油菜”的轮作方式。每年10月水稻收割以后,便种植油菜,待油菜开花的季节,利用油菜花发展观光农业,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刘芳的50亩地通过稻油轮作,亩产值可达1万元,不仅提高了土地的使用率,还确保粮食稳定增收。

  “稻田种养挺适合我们山区农业的发展,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在碧江区滑石乡白水贡米核心基地的“稻鸭共生”“白水贡米”就是走的绿色发展之路。种植户龙启发介绍,不用农药化肥,既节约成本,又能实现一田双收,早稻和鸭子生长都呈现较好态势。

  滑石乡种植水稻1.7万亩,共投放鸭苗2400只,鸭子按市场价每斤12元,每只重近8斤,2000余只鸭子产值20余万元。

图为农户在农田边上喂养鸭子。 刘煜妤 摄
图为农户在农田边上喂养鸭子。 刘煜妤 摄

  据了解,2022年以来,碧江区以稳粮、扩油、增收为目标,在实施稻油轮作、稻鸭共生综合种养过程中,通过强化利益联结机制,让土地流转有租金、入股分红有红金、进园务工有薪金等,让村民真正实现“一地生多金”。

  目前,碧江区按照先试点、后推广原则,2022年计划发展稻油轮作3万亩,稻鸭综合种养0.5万亩。(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