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洋腔队】丹麦奥运冠军安赛龙:用中文和女儿说话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东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 安赛龙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

  【解说】这个念着流利中文绕口令的人就是今年东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比赛冠军——来自丹麦的羽毛球运动员安赛龙。奥运会羽毛球比赛结束后,许多中国网友认识了这样一位不仅球技好,中文水平也很高的世界冠军。近日,中新视频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

  【解说】安赛龙说,他14岁时第一次来到中国训练,后来又多次到中国比赛,在这个过程中,他对中国逐渐产生了兴趣,并决定学习中文。

  【同期】东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 安赛龙

  我觉得有机会在中国打比赛是主要的原因,为什么我觉得中国和中文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事情。然后我也觉得中国的羽毛球的运动员、中国的训练的方式什么的也挺有意思的,所以这个也给我动力学习。

  【解说】下定决心要学习中文以后,安赛龙每天会上一小时中文课,认真完成作业,还在看羽毛球比赛的同时听中文解说,就这样,中文水平越来越高。他告诉记者,目前他的听说能力比较强,还不太会写汉字,但是可以打字。

  【同期】东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 安赛龙

  我觉得中文是一个非常难的语言,但是也非常有意思。我觉得最让我觉得感兴趣的一点是汉字。汉字我觉得非常有意思,汉字的历史和,我也觉得看的时候也非常,怎么说,不是漂亮,但是美丽,我觉得很美,这个字会很有意思,所以这个可能是最重要的一点。而且我觉得一声二声三声四声的部分也非常有意思,因为丹麦语没有这个。

  【解说】奥运会后,安赛龙的中文水平让他迅速“破圈”,他说绕口令的视频在中国互联网上得到了广泛传播。对此,他感到非常开心。

  【同期】东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 安赛龙

  我听到非常火,然后让我很开心,因为真的我希望我可以给更多想学习中文的人动力,因为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如果你怕说,就是说不管是绕口令,还是是比较简单的比如接受采访什么的,我觉得很多学习中文的人有点,他们可能觉得害怕不要,因为我觉得大部分的中国人,他们觉得虽然我的中文也还是有很多问题,但是大部分的中国人他们非常尊重(我)。

  【解说】安赛龙认为,学习中文既有趣,又让他感到幸福。他的女儿于2020年10月出生,他给她也取了一个中文名字——安维佳。

  【同期】东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 安赛龙

  当然跟我的老婆说话的时候,我说丹麦语,但是跟安维佳说话的时候,我用中文。我希望我可以打下一个比较好的基础,然后我希望以后她也可以学习中文,因为(学中文)给我带来了很多幸福。

  【解说】安赛龙说,他虽然很喜欢中国文化,也曾去过中国多次,但每次总是忙于比赛训练,将来如果有机会,他很希望能够放松地在中国游览一番,更全面地了解这个国家。

  【同期】东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 安赛龙

  我希望我退役以后可以去中国旅游,然后因为一般来说在中国打比赛的时候,我们在一个大城市,但是我非常想去看海边,然后很漂亮的中国的地方,所以我希望以后会有时间。

  记者 温孟馨 广东深圳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