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与智慧的碰撞 300余名摔跤好手山西代县角逐“挠羊赛”

分享到:

力量与智慧的碰撞 300余名摔跤好手山西代县角逐“挠羊赛”

2023年05月31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挠羊”是什么?摔跤好手山西代县争夺“挠羊汉”称号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忻州5月31日电 (杨静)31日凌晨,经过两晚激烈角逐,2023年“代州黄酒杯”挠羊对抗赛落下帷幕,来自山西太原、忻州、大同等10市的300余名摔跤好手齐聚山西忻州代县新城体育馆一“跤”高下,上演了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宴。

刘铸首次参赛便连续摔倒6人获胜,赢得3000元奖金。 向上 摄

  忻州素有“中国跤乡”之称,挠羊赛是流行于忻州市一带的民间摔跤活动,“挠”在当地乡间意为“扛”,“挠羊”就是“扛羊”,因传统中都以一只活羊作为奖品奖励获胜者,故取名“挠羊赛”。

挠羊赛比赛现场。 向上 摄
挠羊赛比赛现场。 向上 摄

  “挠羊赛”中摔跤手以一跤见胜负,除双脚外,身体其他部位一着地就算输,不作循环赛,赢者继续与新手比赛,连续摔倒6人者获胜。挠羊赛一般不限年龄、不限体重、不限性别,极具观赏性。2008年,“挠羊赛”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抱腿、勾脚、搂腰……比赛现场,选手在闪、躲、腾、挪中将技巧发挥得淋漓尽致,精彩之处,观众欢呼喝彩声、掌声不断。

  “代州人家酒”篮球队球员刘铸首次参赛便连续摔倒6人获胜,赢得3000元奖金,“挠羊赛是本地一项传统活动,虽然很累,但现场能与一些摔跤爱好者切磋交流,很有意义。”

“挠羊汉”称号获得者。 向上 摄
“挠羊汉”称号获得者。 向上 摄

  代县体育中心主任李东东说:“活动参与度高、覆盖面广,群众性和竞技性相结合,大家在享受体育赛事带来的激情和欢乐的同时,也宣传了当地黄酒文化。希望更多人知道代县、了解代县。”当地希望通过打造赛事经济,助推代州黄酒品牌发展。

  当晚,山西“跤王”梁磊也现身挠羊对抗赛现场“观战”。“比赛中也发现了一些‘好苗子’,下一步会慢慢接触,将他们作为省摔跤队的后备力量进行培养。”梁磊希望更多人关注体育、热爱体育,而他也会继续为体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完)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