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称现实版《灌篮高手》 小城篮球不只是热血传奇

分享到:

堪称现实版《灌篮高手》 小城篮球不只是热血传奇

2023年05月31日 09:55 来源:解放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本报记者 朱凌君

  5月14日的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中,来自浙江小城临海的回浦中学队,以74比73战胜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队,夺得冠军。不久后他们回到临海,花车巡游,全城百姓夹道欢迎。此前,清华附中篮球队已经14次夺冠,是不折不扣的常胜队。

  网络热议,说回浦中学的夺冠之路洒满青春的热血,堪称现实版的《灌篮高手》,动漫作品里,寂寂无闻的湘北高中篮球队,打败了常年冠军山王工业篮球队。有人说,回浦中学男篮夺冠书写了小城篮球的传奇。他们好奇,这所县城中学篮球队如何在名校云集、强手如林的全国高中联赛赛场脱颖而出。

  渴望

  浙江临海是个县级市,回浦中学虽然是当地历史悠久且颇有名气的重点中学,但在全国而言,知名度不高,不少人想不到,这次凭着篮球队一战成名。

  1982年,从原杭州大学体育系毕业的蒋贤俊回到母校回浦中学,并未设想过回浦篮球的未来。当时,蒋贤俊领到任务,要重建校园男子篮球队。刚接手时,球队一穷二白——没有教练,没有队伍,训练场地只有一块水泥地,城里稍微有点篮球特长的孩子,家长都愿意往其他重点中学送。没办法,蒋贤俊只能自己跑出去招队员。为此,他几乎跑遍了临海的每个乡镇,市里开运动会,他也跑去看,“孩子多,能挑出的概率大一些。”蒋贤俊说。

  回浦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康乐就是那个时期被选上的。“那时候,我正在读初三,参加体育中考。他在操场上看到我,觉得我个子蛮高,就说可以了。我那会儿从没打过篮球。”李康乐告诉记者。就这样东拼西凑,慢慢地,回浦中学从临海打到地市赛、省赛、全国赛。

  不过,当真正站在全国篮球赛场上,他们才意识到和强队之间的差距。“很多时候,身体天赋的差距单靠训练和技战术很难完全弥补。”李康乐说。于是,回浦中学想方设法引进天赋更好的球员,并且花大力气从辽宁请来罗伦担任主教练。

  “回浦中学男篮虽然是小县城的球队,但我们谁也不怕。”回浦中学男篮主教练罗伦,从来不羞于谈野心。“我们每天喊的口号就是争夺全国冠军,这是我们训练唯一的目标。”他告诉记者,球队能夺冠,靠的就是意志力和夺冠的渴望,“我们始终拿冠军当目标,用这个来激励队员,大家拧成一股绳。”罗伦说。

  2017年,成为全国高中篮球联赛常客的回浦中学终于打破清华附中多年垄断,问鼎冠军。今年,蛰伏6年后,回浦中学男篮再度登顶。

  出路

  相比草创时期,如今的回浦中学男篮更专业。

  比如,除教练外,球队还专门聘请体能训练师、康复师等,作为球队的后勤保障。更关键的,是逐渐形成了以本土球员为班底、陆续引进省外球员、建立梯队的培养模式。“我们从小学开始选材,初中部每年从定点小学选拔15人,3年后60%的篮球苗子输送到高中部。”李康乐说,这不但打通了篮球人才的升学通道,也初步搭建了金字塔结构的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回浦中学初高中男篮约60人,女篮约40人,形成了较完整的人才梯队。

  这样的培养模式保证了球队的下限。在李康乐看来,对回浦中学来说,40多年摸索出的“教体结合”的方式是一条较为合适的路子。“临海的篮球体校并没有形成特别成熟的体系。我们的球队建立在学校的基础上,有了这个机构,可以有效解决团队构建、日常生活以及资金保障等一些事项。”李康乐说。

  在回浦中学,即便球员在层层选拔过程中被淘汰了,也可以有一个比较好的出路。

  李康乐觉得,“出路”很重要。对大部分学生来说,职业篮球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很多人希望的,是通过篮球这个特长,在未来升学中赢得主动权。采访期间,多数学生都告诉记者,暂时不会考虑走职业化的道路,他们有心仪的大学,希望考上目标的学校,未来找一份不错的工作。记者还曾在回浦中学采访一位前来试训的学生和学生家长,家长明确表示,不希望孩子过早脱离学校的环境。

  “现在招生政策变了,对文化课的要求很高。”李康乐说,平时球队训练不会占用上课时间,目的就在于让球员有充分的学习时间。幸运的是,在决赛当天,回浦中学男篮的8名高三学生全部通过了心仪大学的高水平运动员测试。其中,淡厚然被清华大学签下,接下来他将赴塞尔维亚与中国男篮二队(U19国青男篮)会合,备战6月24日开打的世青赛。未来,他还希望通过大学生篮球联赛参加CBA选秀,成为一名职业球员。张浩博和兰皓翔去了厦门大学,其他学生也收到湖南工业大学、宁波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学校的录取通知。

  回顾回浦中学的篮球之路,除了独到的培养模式和人才梯队,也离不开一代代教练的传承和坚守。当年被蒋贤俊在田径场上选中的“门外汉”李康乐,毕业后回到回浦担任初中男篮主教练长达16年。此前,李康乐带出的学生孙新亮、孙庚,也在大学毕业后回到母校执教。

  对回浦中学的队员和教练来说,他们不认可夺冠是“逆袭”的说法,认为这更像是水到渠成的胜利。在过去的9个赛季里,他们的最差战绩是全国第五名。

  氛围

  记者多次追问:“回浦中学夺冠的秘密是什么?”得到的回答是:“这个问题,你可能要在临海、在回浦中学待上一段时间,才能够得到答案。”

  走在临海的街头,很容易被这里的篮球氛围所感染。比如,从临海高铁站下车,出口处最显眼的位置悬挂的就是回浦中学夺冠的合影。临海的大街小巷,很多有大屏幕的地方播放的是回浦中学夺冠的视频。很多人都在谈论篮球,从高铁站工作人员到出租车司机,或是小卖部老板,只要提起篮球,他们都会兴奋地跟你聊上几句。5月16日,回浦中学男篮夺冠凯旋,临海全城相迎,用花车巡游的最高礼仪来欢迎归来的小英雄们。

  在回浦中学,篮球氛围更加浓厚。篮球是这所学校最热门的选修课,校园篮球场上常常人声鼎沸,不少同学都会在课间和午休时间打篮球。球员的训练时间,常有学生围观。在很多球员的眼中,这样的激励是一种正向循环。“训练和比赛都更投入了,不能对不起观众。”有球员告诉记者,站在赛场上是他们最自信的时候,他们希望延续回浦篮球的荣耀,也为自己找到更好的出路。

  回浦中学篮球队员平均每周训练时间约为20小时,相比每周30小时以上训练时间的职业运动员有较大差距,但在浙江省各学校间排名前列。曾经有人将一场高中联赛的比赛片段放在专业的篮球论坛上,当看到这些十几岁的孩子熟练地打起“电梯门”等各种战术时,很多球迷感到惊讶。但对罗伦和他的球员来说,这更多是训练的日常。在14日的决赛赛场上,比赛最后时刻,回浦中学正是通过“手枪”战术打破清华附中的联防体系,一击制胜。

  回浦篮球队的团队精神,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年决赛当晚,球队队长张浩博意外受伤,下场做了简单的检查和包扎后就再度登场比拼,比赛结束后他双腿抽筋,被队友抬上颁奖台。颁奖仪式上,受伤球员朱柏滔已提前离场,队员们将他的球衣带上了领奖台。夺冠后,球员们将罗伦高高抛起庆祝,在合影时将所有的金牌都挂在了罗伦的脖子上。荣膺MVP(最佳球员)的淡厚然说:“我们不是完美的团队,也不是最强的团队,但我们是最团结的团队。”当他从易建联手中接过MVP的奖杯时,他泣不成声,“奖杯捧在手上很沉,但MVP不是我一个人的,是回浦中学每一个人的荣誉。”

  延续

  李康乐在思考,等冠军的光环慢慢褪去后,如何让回浦中学篮球队走得更远。

  “夺冠之后有一种很强烈的不真实感,但很快就清醒过来思考下一步怎么布局了。”李康乐说,“放眼全国的高中篮球强校,他们的特色都很鲜明,比如清华附中招收特长生时灵活有力的政策,广东实验中学早些年就和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签订共建协议,发展势头迅猛。”接下来,回浦中学必须尽快找到新的突破点,让小城篮球的骄傲延续下去。

  校园篮球的精彩之处有时就在于流动性。比如,罗伦明年初就要退休,接下来将是他率领回浦中学征战高中篮球联赛的最后一个完整赛季。孙庚觉得,没有球队能一直在高位保持稳定,即便是清华附中,也曾有过低谷期。“梯队建设很重要,但补充新鲜的血液也很重要。”孙庚说:“目前,我们还在努力维持全国招生,但这个其实是很不容易的,临海作为一个县级市,吸引力和各方面条件都不比大城市。”

  孙庚偶尔会抱怨“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去年,回浦中学在半决赛输球无缘决赛,最终获得第三名。当时,这样的新闻几乎没获得什么关注,与今年的热闹形成鲜明对比。孙庚有些悲观:“对很多球员来说,以后可能很难拿冠军了。”他希望,等这批球员毕业后,有更多人走上与篮球相关的岗位,反哺篮球教育。(解放日报)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