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政策取消了,然后中国足球怎么办呢?

分享到:

U23政策取消了,然后中国足球怎么办呢?

2023年02月07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2月7日电(刘星晨)7日,2023年职业联赛俱乐部负责人会议暨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负责人峰会在香河国家队基地召开。多家媒体报道称,会议宣布,2023赛季,中超将取消U23球员在场要求。此次改革后,要求中超一线队报名球员中至少有在本俱乐部注册4年以上的U21球员5名。

  至此,运行了6年的中超U23政策退出历史舞台。

图片来源:网友评论截图

  “23岁,在足球领域真没啥培养价值了”。这是此次U23政策取消后,球迷们评论最多的一句话。其实,这也是外界认为该政策的症结所在。

  在如今时间节点下,很多人问道:6年来,U23政策为中国足球带来了什么?它距离政策初衷差了多远?

  在争议声中推出

  2017赛季,中国足协及职业联赛管理部门,结合各级俱乐部优秀国内球员稀缺,对职业联赛及国字号球队人才供给不力的现实,正式推出“U23球员新政”,要求每场比赛每队场上的U23球员不得少于1人。

  “给予年轻球员更多上场机会”,这无疑是中国足协推行U23政策的最大初衷。

  但不同的声音很快出现:U23政策下培养的年轻人,还算年轻吗?此外,随着“培养新人”与“成绩至上”的理念在某种程度上相悖,某些俱乐部的做法开始逐渐偏离正常轨道,即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资料图:昔日U23球员韦世豪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U23球员首发登场,在几分钟后被草草换下。这样的场面,在U23政策推行之初,屡见不鲜。

  综合2017赛季的数据可以看出,不少U23球员的出场颇有些“走过场”的意味。

  为了能解决这种乱象,中国足协对U23政策作出调整。至少2名U23国内运动员进入名单,其中一人应为首发运动员;从2018赛季起,中超、中甲联赛俱乐部在参加中超、中甲联赛、中国足协杯赛过程中,各俱乐部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U23国内(港澳台除外)球员,须与整场比赛累计上场的外籍球员人数相同。

  但问题并未就此止住。2019年中超联赛,河南建业U23球员杨国元两次登场分别在2分12秒和1分30秒就被换下……

  随之而来的,是U23球员身价和收入的大幅上涨。在该种情况下,年轻球员留洋海外的想法被搁置,俱乐部运营成本也在提升。

  对国字号球队帮助有限

  推出U23政策,很大程度上也是为国字号球队选拔人才提供更多可能性。

  行至今日,回望过去几年的国家队阵容,该政策并未收到理想效果。

  去年世预赛征程中,国足阵容平均年龄为29.56岁,已过而立之年的球员达到16人,难觅U23球员身影。

    资料图:图为中国U23出场阵容。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换言之,U23政策的推出便是有意助推国家队完成新老交替。其实早在2021年,国足集训名单中球员平均年龄便已接近30岁。U23政策实施4年后,国足平均年龄不降反升。

  在当时亚足联公布的亚洲最佳U23年轻球员候选20人大名单中,中国球员无人入围。国青、国少、国奥队在世界赛场,难求一胜……

  竞技体育遵循规律发展,短时间内造就人才并不现实。当实力不够的年轻人因U23政策被“赶鸭子上架”后,所取得的效果可想而知。

  U23政策取消了,然后呢?

  不可否认,U23政策的确推动了部分年轻队员的成长。

  从2017年至2023年,包括张玉宁、韦世豪、郭田雨等球员进步显著,在球队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资料图:北京中赫国安球员张玉宁(左)在比赛中射门。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而随着“金元足球时代”结束,各支俱乐部对于年轻球员的使用也出现了本质变化,从被动转为主动。

  在俱乐部资金压力大、外援无法及时回归的情况下,年轻队员成为了球队更加重视的培养对象。在北京国安、上海海港等老牌队伍中,不乏U21球员有上佳表现。

  而在某种程度上,这也衬托出U23政策的存在已缺少实际意义。在外界声音中,此次废除U23政策,乃众望所归。

  但问题同样随之而来,U23政策取消了,然后呢?

    资料图:图为中国U23出场阵容。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本次改革中,新赛季目标放在了U21球员身上,这无疑是向好的信号。但在这批球员中,大部分人目前实力并非出众,培养成本可以预料。

  在亚洲足坛的实力圈中,尚未完成新老交替的国足还没能占据一席之地。若想达成此目标,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而仅靠联赛的发力同样不足以改变现状。

  努力推进青少年足球培养体系,让更多青少年投入到足球事业中,依旧是摆在中国足球面前的一道难题。

  但至少现在,我们已经将目光投向了更加年轻的球员。(完)

【编辑:刘星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