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充分准备 迎接大赛考验

分享到:

做好充分准备 迎接大赛考验

2023年02月07日 11:24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三人篮球国家男队选拔球员展开集训

  做好充分准备 迎接大赛考验(展望奥运新周期)

  核心阅读

  2023年,三人篮球项目即将迎来亚洲杯、世界杯、大师赛等多项赛事。面对大赛挑战,三人篮球国家男队认真选拔人才,积极训练备赛,力争在各项赛事中磨合阵容、积累分数,为争取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创造有利条件。

  近日,中国篮球协会公布了三人篮球国家男队集训名单,本次集训于1月28日至2月15日在上海崇明训练基地进行,共有18名球员和28名工作人员参加。此外,三人篮球国家U23(23岁以下)和U21(21岁以下)男队选拔集训营也同期举行。

  据三人篮球国家队领队柴文胜介绍,2023年,三人篮球国家男队的主要任务是在三人篮球亚洲杯和世界杯等赛事上力争佳绩、积累分数,为争取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创造有利条件。

  选拔球员,磨合参赛阵容

  春节前,三人篮球国家男队组织了为期11天的选拔训练营,共有35名球员参训。在近日公布的国家男队集训名单中,有不少球员出自选拔训练营,他们之中既有多次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大赛的球员,如参加过东京奥运会的颜鹏、李浩南;也有在国内三人篮球赛事中崭露头角的新秀,如20岁的卢鹏程,他在2021年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上随湖北队拿到U19(19岁以下)组冠军。

  本次集训有多名95后、00后球员入选,他们大多来自中国男子三人篮球超级联赛(超三联赛)俱乐部,其中郭瀚宇、朱渊博等球员已多次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大赛。另外有3名球员来自中职篮联赛(CBA)俱乐部和全国男子联赛(NBL)俱乐部。柴文胜表示,在2022—2023赛季中职篮联赛结束后,还会选拔一些球员尤其是之前有过三人篮球经验的球员,这将有力增强中国三人篮球整体实力。

  据介绍,2023年三人篮球赛事包括国际篮联亚洲杯、世界杯,三人篮球男子大师赛、挑战赛等高等级系列奥运积分赛,以及杭州亚运会的三人篮球赛事。“接下来会通过训练和比赛磨合阵容,以达到不同队伍完成不同比赛任务的目的。”柴文胜说。

  打造联赛,提升整体实力

  进入奥运新周期,中国三人篮球运动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2022年超三联赛正式创立,这成为中国三人篮球项目发展的重要坐标。联赛不断成长,涌现了大量人才,助推国家队提升竞争力。三人篮球国家男队主教练王占宇表示,队员们在联赛中积累了很多经验,竞技状态也保持在较高水平,这为接下来的比赛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2022年底进行的超三联赛决赛上,上海横沙誉民队队员朱渊博在最后读秒阶段补篮命中,帮助球队拿到联赛总冠军奖杯。朱渊博得到全场最高分,并当选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他表示,联赛为球员提供了非常好的锻炼机会,球员能够通过大量比赛检验水平、寻找不足,“这样能有针对性地提升实力”。

  各俱乐部都对提升球队整体实力非常重视。联赛运营相关负责人严晓明表示,国家队比赛时间与联赛赛程存在交集,但俱乐部对国家队征召队员非常支持。不少俱乐部相关人员表示,虽然每支球队都有各自的发展计划,但是为国家队输送人才是共同的目标,很多俱乐部在打造球员培养体系方面已作出详细规划。常州有迈篮球俱乐部负责人陶婷婷介绍,俱乐部在当地新建了篮球场,接下来将组织街头篮球赛,并积极与高校对接,通过多种方式扩大人才选拔范围,发掘能够成为职业选手的好苗子。

  在2022年的三人篮球国际赛事中,超三联赛队员承担了全部的比赛任务。严晓明认为,运营好超三联赛是提升国家队实力的重要一环。他表示,三人篮球运动和五人篮球运动有不同的比赛规律,运动员在两项运动之间来回切换并非易事。“联赛不断吸引高水平运动员加入,并通过打造高质量比赛锤炼队员实力,让更多优秀球员脱颖而出。”严晓明说。

  力拼积分,争取有利形势

  东京奥运会后,国际篮联对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产生办法进行了调整,由此前计算100名球员的总积分减少到计算25名球员的总积分。柴文胜介绍,今年三人篮球各项赛事结束后,国际篮联将对每个篮球协会排名前25名的球员计算总积分,总积分排名前三的篮协代表队将直接获得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剩余5个奥运会参赛名额将通过奥运会前的资格赛产生。

  “规则的调整削弱了我们参与三人篮球运动人数多的优势,简单来说,我们至少要有25名能与世界高水平球队对抗的球员。”柴文胜表示,为提升球队竞争力,三人篮球国家男队从训练营开始,便邀请国外教练团队加入,通过与高水平团队合作,发现并培养更多优秀球员。

  根据规则,未获得直通巴黎奥运会资格的篮协代表队将通过资格赛争取奥运会参赛名额,而资格赛的参赛名额则需要通过洲际赛事和世界杯产生。柴文胜介绍,三人篮球亚洲杯冠军和世界杯前八名将直接获得参加奥运会资格赛的机会。颜鹏表示:“大家努力训练,争取获得更多奥运积分。”

  对三人篮球国家男队而言,2023年是力争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关键一年。“除了亚洲杯和世界杯比赛,我们还将于今年7月和10月分别在澳门和成都举办两站三人篮球大师赛,这是国际篮联名下最高积分等级的赛事。”柴文胜表示,“通往巴黎奥运会的道路上充满挑战,但我们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07日   第 15 版)

【编辑:王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