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静:冬奥夺冠之后,人生没有设限

分享到:

隋文静:冬奥夺冠之后,人生没有设限

2023年02月07日 06: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2月5日下午,北京图书大厦一层的共享空间挤满了冰迷。中国著名双人滑运动员、北京冬奥会冠军隋文静在此为自己的新书《不止文静》签名发售。正如书名“不止文静”的寓意,当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巅峰时刻已过去一年,那位昔日在双人滑赛场上始终以韧性与活力示人的“女一号”,正在开启充满无限可能的人生新篇章。

  说到《不止文静》这本书,隋文静的好友、两届奥运会女子跆拳道冠军吴静钰透露了一个细节,“那是去年在参加一次活动时,我和文静坐在一辆大巴上。当时看到她一边坐着车一边还在敲字,就很奇怪。问了之后才知道,她正在写书。”隋文静的这股子认真劲儿,让吴静钰由衷地佩服。

  吴静钰也是在阅读了《不止文静》这本书之后才知道,隋文静曾经受过怎样的伤病折磨和痛苦。双脚均做过手术,几乎预示着将断送一名花样滑冰运动员的运动生涯,但隋文静顽强地战胜了这样的病痛。吴静钰说,“外人眼中的文静是一个总是面带笑容,给人以快乐和温暖的女孩,像一个‘暖宝宝’一样。但很少有人知道,她曾经历过的那些磨难和挫折。”

  隋文静的这些经历,最终成就了赛场上圆梦的自己。这些经历,一部分曾被媒体披露,但还有很多,只有身为亲历者的隋文静本人才能讲清楚。隋文静希望把这些经历写进书里,既是写给所有关爱自己的人,也是给自己的未来说点什么。

  19年的滑冰生涯和追逐奥运梦想过程中的种种磨炼,塑造出了一个可以直面一切困难和挑战的隋文静。这是她作为一名运动员的底色,也是她可以从容进入人生下半场的信心源泉。

  在2月5日的新书发布仪式上,隋文静向冰迷们分享了一个北京冬奥会之前令她终生难忘的瞬间:那是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已经近在眼前的一天,隋文静与同样正在备战北京冬奥会的好友彭程在餐厅相遇,这个再平常不过的场景却在那一天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隋文静与彭程同时放下手中的餐盘,然后紧紧拥抱在一起,餐厅里的众人可能无法理解两名运动员的这个举动,只有承受着大赛前巨大压力的运动员本人才知道这个拥抱的含义。隋文静回忆,因为双人滑项目对女运动员的体重有着严格限制,当时她的体重只有70多斤,彭程是80多斤,可以说都瘦到了皮包骨头的程度。两人拥抱在一起时互相都被对方的肋骨硌得生疼,但互相又都从对方身上感受到巨大的力量,这种力量鼓舞着她们去勇敢地迎接挑战。

  这种力量也会影响隋文静一生,原本以为自己不可能写书,因为写书是专业作家的事,但她却在半年时间里完成了新书。而她能做的事情还有更多。

  受多年从事花样滑冰的影响,隋文静对舞蹈和艺术有着浓厚兴趣。生活中的一个场景在隋文静的脑海里也可以转化为一种艺术创意。她说自己不久前在一次打开眼镜盒时就突然有这样的灵感。“那天,我打开奶奶的眼镜盒,突然觉得只用3个镜头就可以做一个很好的舞蹈影像——一双满是皱纹的手,打开一个眼镜盒;一双小朋友的手扒打开眼镜盒;一双年轻、纤长的手打开眼镜盒;还有父母的手,可能手上带有不同的职业特征,打开那个眼镜盒。然后,是每个人戴上眼镜的镜头:老人戴上老花镜、小孩戴上可能是星星造型的玩具眼镜,年轻人戴上装饰性眼镜或是太阳镜,父母戴的是近视镜或是普通的眼镜。第三个镜头就是所有人戴上眼镜之后的笑容。3个镜头合在一起就可以展现祖孙三代一个大家庭的温情场面。”

  隋文静说,自己在北京舞蹈学院学习时,老师们常说每个人要打开敏感度,她觉得自己是一个敏感度很高的人,“我喜欢尝试新事物,它们会给我不一样的刺激,给我带来很多灵感”。这也让她对自己未来尝试舞蹈和艺术领域很有信心。

  隋文静现在还在齐齐哈尔花样滑冰队给年轻队员做节目编导,最多的时候一天上冰9个小时,然后还要在陆地上指导小队员,晚上回家还要再做几个小时的案头工作。隋文静说自己在10天时间里编排了10套节目。尽管离开赛场之后的生活一点不比做运动员时轻松,但隋文静乐在其中。

  说到花样滑冰的节目编导,隋文静还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尽可能地把更多的中国风体现在中国运动员的节目中。隋文静说自己编排的第一套节目就是以敦煌水袖为特色,为了编排这套节目,她自己在家练习甩水袖,“一天一个袖子甩几百上千次,”隋文静笑道,“我姐姐跟我说,家里地板都被我擦干净了。”

  隋文静发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可以体现在很多地方,她向记者展示了她的一个形似蝴蝶的胸针,随后解释说,“其实这是一支钗”。

  隋文静认为,“花样滑冰的表演具有讲故事的特殊能力,中国上下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应该可以通过花样滑冰的节目更好地展现给全世界。”她说,“我也在考虑,为什么我们目前看到的花样滑冰的节目里,体现中国风的片段,其实还没有把中国古典舞神韵的一些核心东西更好地展现出来。我觉得其实我们展示出更多的内涵,但怎么用,就需要我们这些花样滑冰编导要有更多的想法和创意了,毕竟,花样滑冰运动员跟舞蹈演员还是不一样的。”

  回望2022年北京冬奥会,已经是一年前的事情,鲜花与掌声渐渐远去。作为运动员,隋文静与搭档韩聪已经实现了运动员可以追求的最高目标,接下来,她还可以通过自己的节目编排,以另一种方式再次在奥运登顶。

  放眼未来,隋文静说,自己的人生不止于奥运冠军,正如她在《不止文静》的自序中所写,“冰刀划出‘刺刺刺’的声音,一行行印痕在冰面上画出非凡的图案。我想,这不就像人生吗?印痕嵌在冰面,我选择向哪个方向前行,就会留下哪个方向的凹痕。而这痕迹的长短、方向,由我决定。就像接下来的人生,由我决定。”

  本报北京2月6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卞立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