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一周年:从冬季走向四季

分享到:

北京冬奥一周年:从冬季走向四季

2023年02月04日 23:41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不知不觉,北京冬奥会开幕已经是365天之前的事情了。提起冬奥,你会记得速滑、花滑、冰墩墩,还是豆包、饺子、麻辣烫?

  曾记否,武大靖夺冠、徐梦桃摘金、全网“一墩难求”的盛况。

  北京冬奥会的文化创意产品受到全球热捧,“冰墩墩”销量占到北京冬奥会全部特许商品销量的69%,截至2022年5月,“冰墩墩”吉祥物毛绒玩具的销量达到520万只。

  冬奥场馆也成为传递冬奥精神的最佳舞台。中国代表团运动员谷爱凌、苏翊鸣相继在首钢滑雪大跳台摘得金牌,首钢园自2022年2月份向市民开放后,成为了热门打卡地,园区每日预约量均超过了3000人次。延庆和张家口赛区依托雪上场馆打造“全季、全时、全域”的冰雪娱乐中心受到游客欢迎。

  冰雪运动逐步打破空间、时间限制,成为一项大众化运动项目。

  拥有室外雪场的吉林、北京、乌鲁木齐、张家口,雪场旅游搜索量暴涨。但冰雪运动并不是北方专属,越来越多的南方“墩”积极奔赴冰雪场,成都、杭州、上海、广州等南方城市掀起滑雪过年热,室内雪场受到热捧。北京、浙江、辽宁、四川、山东成为全国冰雪运动用户前五位省/市。

  有报告显示,2022年全国冰雪旅游消费总额同比2021年全年增长36.3%,全国冰雪旅游订单人数同比2021年全年增长37.1%。根据测算,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为3.44亿人次,冰雪休闲旅游收入为4740亿元,实现真正的跨越式发展。

  冬奥会的举办也为冰雪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近十年,我国冰雪相关企业注册量超9000家,2022年上半年新增833家,同比增加16.7%。从区域分布来看,河北有超一千家冰雪相关企业,位列全国区域第一,其次是黑龙江,现存892家,广东现存785家。据统计,2022年冰雪旅游度假区/综合体/小镇类项目投资额达904.6亿元。

  有报告预计,到“十四五”规划末期的2025年,中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超过1.1万亿元。穿越二十四节气,冬奥实现了从冬季走向四季。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