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体育博物馆征集到“镇馆之宝” 包括传世佩刀和大赛战袍奖牌

分享到:

重庆体育博物馆征集到“镇馆之宝” 包括传世佩刀和大赛战袍奖牌

2022年11月04日 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重庆体育博物馆获赠清代武举人佩刀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11月4日电 (肖江川)重庆体育博物馆4日举行文物展品捐赠仪式,羽毛球世界冠军张亚雯、全运会拳击冠军李斌、举重名宿李白玉之子李强、清朝恩科武举人王正寿的后代王平仲向博物馆捐赠一批珍贵藏品,这些藏品有望角逐“镇馆之宝”。

图为重庆体育博物馆文物展品捐赠仪式。 肖江川 摄
图为重庆体育博物馆文物展品捐赠仪式。 肖江川 摄

  在捐赠仪式上,一把1米左右长的佩刀特别引人注目。佩刀刀柄竹制,单面开刃,非常锋利。据了解,这把佩刀是重庆云阳县人王平仲的先祖王正寿在清朝道光年间恩科武举人中举后朝廷所授。

  据《夔州府志》记载,王正寿是道光乙亥恩科。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专家认为,这把佩刀来源清晰,传承链完整,具有较高价值。

  王平仲家族经过商量,决定将佩刀捐赠出来,希望在重庆体育博物馆得到更好保存,让历史文化得到传承。

  捐赠仪式上,重庆直辖后的首枚奥运奖牌获得者张亚雯,将她征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战袍”和2009年羽毛球世界锦标赛获得的金牌,捐赠给重庆体育博物馆。

  “每一件藏品都凝聚了我的汗水和心血,虽然我的身体条件并不十分出色,但凭借刻苦顽强的作风,才有机会站上国际大赛舞台为国争光。”张亚雯在捐赠仪式上说道。

  李强则代表父亲李白玉捐赠了195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运动会举重第一名奖牌和多枚破全国纪录奖牌。

  李白玉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优秀的举重运动员,他在1956年至1965年间,共打破重量级、次重量级全国纪录100多次,并保持次重量级全国纪录10年之久。他在国际比赛中共获得10个冠军,为举重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父亲的运动生涯是从重庆开启的,能为重庆的体育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能将老一辈运动员的拼搏精神传递给年轻人,是父亲的心愿。”李强在捐赠仪式上说道。

  李斌是重庆直辖后,由重庆市运动技术学院培养出的首个全运会拳击91公斤级冠军。此次他将获得的第十一届全运会拳击金牌及参赛装备原件捐赠给重庆体育博物馆。李斌说,他对体育有着深厚的情感,无论什么时候,他都为自己是一个体育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完)

【编辑:李骏】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