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骨骼机器人:让截瘫患者“站起来”“走起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在四川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高位截瘫患者林寒穿戴好外骨骼机器人后,在设备的辅助下,独立完成了前进、转向等动作,这一行走训练已成为他截瘫后康复训练的日常。

  2013年,林寒因意外受伤,双下肢丧失行动能力。2015年,在医院进行康复治疗过程中,林寒第一次接触到由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程洪成立的科研团队研发的外骨骼机器人,并成为该设备穿戴实验志愿者。

  【同期】志愿者 林寒

  我是2013年12月份受伤,当时从4楼摔伤,摔伤以后,当时是从肚脐往下就完全没有知觉了,然后也是一个缘分,因为当时我2015年的时候在(医院)做治疗,然后程老师他们就带着团队到医院来找患者试穿,然后就是这样第一次接触上外骨骼机器人。

  【解说】外骨骼机器人是一种康复医学设备,通过交互控制、拟人化步姿及高精度电机控制算法,帮助患者重新站立、行走。2010年,程洪成立科研团队,从零开始研发外骨骼机器人,他希望通过机器人可以帮助更多患者站起来。

  【同期】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程洪

  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研发的外骨骼机器人,我们不单单是在学术上去追求它的技术的创新性和领先性,我们还想造福更多的患者。希望用机器人去帮助不能站起来的患者,我们做这个外骨骼机器人最大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就是看到他(患者)站起来,而且生活得非常幸福。

  【解说】程洪坦言,外骨骼机器人融合了传感、控制、信息、移动计算等技术,涉及多个学科交叉融合与协作,如何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成为该项目研究的一大困境。

  【同期】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程洪

  外骨骼机器人它是一个穿戴机器人,我们做的是一个在人体上使用,尤其是我们做的医用外骨骼机器人,它是需要在临床上进行这样一个应用,所以我们碰到了怎么去医工交叉(相结合)的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要适用临床的患者和医生他们的喜好和产品的需求。

  【解说】目前,程洪团队研发的外骨骼机器人已成功研发五代。作为该项目穿戴实验志愿者,经过近几年的康复练习,林寒的身体得到了极大恢复,他也见证了外骨骼机器人的更新迭代。

  【同期】志愿者 林寒

  其实我觉得外骨骼机器人算是改变了我的人生,从我2015年第一次接触外骨骼机器人,一直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步态是一直都在变化,到现在为止是一个叫拟人化的步态。外骨骼机器人的这种变化它可以适配到很多很多的患者,像以前我最开始穿戴的时候,它只能适配腰部胸部低段的患者。现在外骨骼更新迭代,它就可以适配像颈椎段受伤的患者,像手臂不能动这些的患者它都能适配,也能让他们走起来,让他们站起来。

  【解说】为转化这一科技成果,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与多家医院展开合作。目前,已有超过100家医院应用外骨骼机器人,上万名患者进行了外骨骼机器人的临床试用。程洪希望,未来外骨骼机器人能应用到更多的临床治疗场景当中,让患者真正实现自由行走。

  【同期】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程洪

  因为我们(外骨骼机器人)应用的患者很多,所以我们在舒适度上也是有了比较大的这样一些突破,另外实际上经过这些年的攻关,我们已经突破了以前我们依赖国外的电机、谐波这样的一些技术,那么我们只需要国产的这一个电机、谐波就可以实现整套的外骨骼机器人它的一个集成。未来它(外骨骼机器人要)发展方向,就是它(外骨骼机器人要)适应更复杂的地形,就让截瘫患者真的是不受地形的这种约束,他可以甚至在野外去进行活动。它(外骨骼机器人)在这种穿戴的舒适度方面还有待提高,(要)把一些柔性机器人的技术和现在的刚性外骨骼机器人的技术结合,我觉得这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和努力的一个方向。

  何美锟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