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洋腔队】日本生态学家中村彰宏:中国正以国际合作共同守护生物多样性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5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西双版纳,与老挝北部、缅甸东北部地区接壤,这片仅占中国五百分之一的土地上,有高等植物5000多种,有动物2000多种,享有“生物基因库”等美誉,被认为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

  【解说】中村彰宏是专注昆虫研究的日本生态学家,2013年至今,他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西双版纳植物园”)与中外同事合作记录云南的生物多样性。

  【解说】走进中村彰宏的研究室,层层叠叠的木质标本盒里,陈列着蝴蝶、甲虫、蚂蚁等昆虫标本,近十年来,他带领团队构建了云南省昆虫多样性的基础数据库,调查云南省内不同海拔梯度森林的昆虫多样性,采集标本共计6万余个。

  【解说】谈及在中国的研究工作,中村彰宏认为,在生物多样性研究领域开展国际合作是西双版纳植物园的一大优势。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科研人员和国际学生,共同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提供智力支撑。

  【同期】生态学家 中村彰宏

  所以我不仅可以为中国学生提供教育,还可以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提供教育。我的团队是真正国际化的。我上次数了一下,我们组有来自11个不同国家的人,仅仅只是在我这一组。我想在西双版纳植物园有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和工作人员。

  【解说】同时,中村彰宏认为,研究资金充足且使用合理对科研工作有很大助益,而中国目前是全世界在这方面做得最好的国家之一。

  【同期】生态学家 中村彰宏

  这是一个著名的地方,每个人都想来和我们合作。中国政府为国际合作提供了很多研究机会。所以我们获得了大量的研究经费来进行国际合作。这是非常罕见的。

  【解说】近十年来,中村彰宏看到中国政府在禁止野生动物贸易、修复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为保护亚洲象建立国家公园等工作上做出的努力,同时他认可中国在教育当中强调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性的工作。

  【同期】生态学家 中村彰宏

  我希望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气候变化行动方面起到带头作用。实际上,中国已经为这些问题做了很多事情。我想让中国更多地向世界展示我们正在做的事情。

  【解说】除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村彰宏还成为了当地学生研学的指导专家。在西双版纳植物园,他带着当地的初高中学生在实验室观察标本,走进森林观察自然。利用植物园丰富的自然资源让当地学生了解生态学的研究,意识到雨林保护的重要性,学习更多知识,带动身边人一起保护雨林,恢复生态。

  杜潇潇 罗捷 云南西双版纳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