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洋腔队】法国“农业技术宅”旅中17年:成为真正的“洋农民”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龙院村的一片现代化种植大棚里,迎着充沛的阳光,一株株蓝莓种苗,长势喜人,法国农业工程师马丁·达比利的身影穿梭在其中。

  【解说】2008年,马丁在中国考察时发现,中国市场上没有欧洲常见的树莓。多地考察后,发现嵩明比较适合种植树莓,于是马丁决定留在云南。

  【同期】法国农业工程师 马丁·达比利

  我是2005年的来中国,因为我在中国没看到有树莓,所以我开始找一个地方种树莓,我出差很多地方,北方南方,以后找到了云南还相比较比较适合,所以我们在这里开始,2008年差不多开始的。

  【解说】2008年,在多方帮助下,他的浆果种植基地在龙院村正式开张,优渥的自然条件和先进的技术加持,马丁的树莓很快迎来丰收并畅销欧美,企业发展良好。但2020年后,受疫情影响,进出口遇到困难,马丁从种植树莓转向培育蓝莓种苗。

  【同期】法国农业工程师 马丁·达比利

  这个公司的特色是做新品种,树莓、蓝莓、草莓、黑莓、牛油果,咱们找到了6个蓝莓品种。以后我们开始做这个蓝莓品种在这里,然后我们现在大部分的生意都是种苗。

  【解说】马丁已在中国工作生活17年,在云南嵩明坚持自己热爱的农业事业,成为一名不折不扣的“洋农民”。同时他也见证着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

  【同期】法国农业工程师 马丁·达比利

  周边的发展很快,我在差不多15年以前,去旁边一座山上那里住了一个人。那时,他只有一间小房子,一个牛车,很穷。一两年以前,我像以前一样再去的时候,他已经开车了,哇哦,这个就是真的发展很快。

  【解说】马丁的浆果种植基地中大部分工人都是当地农户,提起这位“洋老板”,他们无一不竖起大拇指。

  【同期】马丁的公司员工 李周燕

  我们老板他是一个外国人来到嵩明,做一个“洋农民”真的是太不容易了。我觉得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做事非常的严谨,然后做事非常的有计划,不懂的东西然后一直在学学学,所以他现在都成为树莓的专家。

  袁鸿凯 云南昆明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