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洋腔队】“恋”中医迷太极的加拿大人马丁:愿做加中两国交流使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湖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硕士研究生 马丁

  我是马丁,来自加拿大,学中医17年,中医文化让我很着迷。

  【解说】画面中,身着黑色太极服、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加拿大维多利亚人马丁,是一名来自湖南中医药大学的针灸推拿学硕士研究生。他懂中医、打太极、会养生、爱湘菜,还是一名湖南女婿。马丁说,希望能通过自身优势推动加拿大和中国的各领域交流。

  马丁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对中医感兴趣,高中毕业后他在维多利亚的一所中医学校学习,自己的第一位中医老师就来自湖南。他告诉马丁,要想系统学习中医,必须去它的发源地中国。于是在2007年,马丁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研习中医,至今已在中国生活、学习14年。

  马丁坦言,学好中医并不容易,文言文中医典籍尤其令他“头疼”。初来中国时,他先学了一年半的中文,但完全理解还是很困难。上课时,他会用母语先记录下来,课后再翻译学习。为迅速提升自己,马丁不厌其烦地向老师同学请教,课余时间查医学古汉语字典,参加各种中医讲座和实践活动。

  【同期】湖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硕士研究生 马丁

  我们在这个中医实践里面,我们碰到很多不同的情况、不同的人、不同的问题,所以我们脑子一直在思考,还有要翻书。然后我在中国我觉得蛮幸运的,因为通过我的导师,我也可以参加更多的中医的这些国际活动,让我就是(有)机会可以学很多东西。

  【解说】除基本理论知识,马丁还学习把脉、针灸、拔火罐等传统中医治疗技术,家里的书桌上摆满了各种中医理论书籍和针灸穴位模型。为研究中医阴阳五行平衡之道,17岁起和母亲学习太极拳的他,还特意找到中国太极大师学习,成为陈式太极拳第十三代传人。

  努力、认真让马丁脱颖而出,不仅获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类国际学生全额奖学金,还随导师每周去医院坐诊。现在的他,把脉、针灸、拔火罐、刮痧、推拿样样精通,是长沙外国人圈子中非常有名气的中医。

  【同期】湖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硕士研究生 马丁

  如果我的那个(中国)朋友们或者我的那个外国朋友们,如果他们有一些很不舒服的一些问题,他们有时候会来找我。所以他们也知道,有问题还是找马丁。

  【解说】马丁说,他会定期举办沙龙和聚会,给外国朋友分享中医养生知识的同时,向他们介绍中国的太极拳、气功、武术和湖湘文化。平时也会教两个女儿打太极、认识穴位,练习导引术、八段锦。

  维多利亚市与长沙市是国际友好城市。长沙明德中学与加拿大温尼伯大学附属中学开展合作办学,创办了中加高中交流项目。身为加拿大驻广州领事馆联络人,马丁总为双方发展鼓与呼。他说,希望通过中医这个桥梁,可以让加拿大的年轻人了解现代中国发展。

  【同期】湖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硕士研究生 马丁

  我在这边也是一边学习一边也是想把这些东西介绍给别人。我觉得做这些国际交流我觉得是有双方的,比如说我们可以就是让我们的那些(中国)专家就是过去,就是分享这些中医知识,然后,同时也可以邀请他们(加拿大学生和老师)过来。

  【解说】马丁告诉记者,中医药逐步进入国际医药体系,已在俄罗斯、古巴、越南、新加坡和阿联酋等国以药品形式注册。中药也得到加拿大政府认可,洋中医是很多外国人的梦想职业。他如果回到维多利亚,会开一间中医诊所,将其打造成传播中医理念和中国文化的“驿站”。

  去年新冠疫情暴发时,马丁也把中国科学防疫措施传递给加拿大亲朋好友,在来华加拿大人组建的微信群里,不遗余力当起“心理咨询师”,分享中医防疫妙招。他表示,疫情让很多人重新认识了中医药的作用,希望自己成为中医药和中国文化对外传播大使,让全世界更多人认识中医药、使用中医药。

  记者 唐小晴 关紫文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