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我是Z世代】青海“网红”饲养员:“云导览”让更多人了解高原动物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青海省西宁市的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已暂停营业近一周的动物园却依旧人气“在线”。在这里,记者见到了正带着网友们“云逛”动物园的“网红饲养员”史寿军。

  【现场音】挺好分的呀,看一下,孙思邈长得比较可爱一点然后孙小满的脸比较宽一点,这是孙小满,孙小妹比较黑一点。它们毛比较长 可以把脚护住

  【解说】史寿军从事雪豹饲养工作已有3年时间,他告诉记者,从小喜欢动物的他14岁时以游客身份在这里第一次见到雪豹便被深深吸引,之后开始特别关注野生动物的相关资讯,长大后能从事雪豹救助、饲养的工作是理想照进现实,也是缘分。

  【现场音】羊肉给雪豹的,我剔一下油,因为吃的话容易太胖,尽量喂的是瘦肉,合理控制一下饮食,因为每天都有 不像野外,吃一顿然后饿几天。

  【解说】清理动物粪便、消杀笼舍、喂食、每隔半小时查看一次监控、记录雪豹动线和身体状况是史寿军的日常工作。记者随手翻开《动物行为观察记录本》中的一页,见史寿军这样写道:“2021年10月21日15时至16时:大虎、凌霜在外场睡觉、活动,凌霜挑衅金钱豹,时而玩耍,时而脾气暴躁对饲养员吼叫,最近比较嗜睡…”

  【解说】除了文字记录,史寿军还喜欢通过视频记录园内动物的日常发表在短视频平台上,收获了不少粉丝。

  【同期】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雪豹饲养员 史寿军

  其实每天跟动物在一起也非常有意思,比如我跟壮壮(雪豹名)、水墨(雪豹名)、油画(雪豹名)关系比较好一点,像壮壮(的笼舍)每天上班下班都会路过那,然后打一下招呼跟他互动一会儿聊一会儿,然后它也会有回声,嗷嗷地叫一会儿,它们对我的回馈让我感觉这工作非常有意义有意思也非常高兴。

  【解说】记者采访当日,史寿军“云逛动物园”的直播间观看人数达到了4000多人次,平日里性格有些内向的史寿军,在直播间里也很少聊动物以外的话题,逐条认真解答、回复网友的留言之余,更多的是“云陪伴”式游览。

  【同期】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雪豹饲养员 史寿军

  因为疫情期间,(部分)人封(控)在家里没事干,然后我就直播一会儿然后带大家解闷,再了解了解我们青藏高原的这些野生动物,像雪豹、兔狲、荒漠猫都比较少,然后外地的游客也很少看到这些动物。

  【解说】据了解,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目前展出共100多种、900多只动物,其中包括“镇园之宝”雪豹、兔狲、荒漠猫和普氏原羚等青藏高原本土稀有物种。

  【解说】网友通过史寿军的直播间认识了中国现存唯一一对人工繁育成活的双胞胎雪豹“水墨”(雪豹名)、“油画”(雪豹名),“高冷”的“壮壮”(雪豹名),认识了脾气暴躁的“孙思邈”(兔狲名),爱躺平不爱出门的“老黄”(荒漠猫名)……目前,史寿军的短视频平台粉丝数量已超过15万人,他说,在他看来,粉丝是属于这些“毛孩子”的,提高人们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是他的责任和义务。

  记者 周瑞辰子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