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问题专家钱立伟评说奥巴马任职一周年
      2010年1月20日是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上任一周年的日子。作为过去一年里全球最受关注的人物,奥巴马无论出台国内政策还是外交举措,无论是出席国宴还是出门锻炼,都被最大限度地放到全球视野当中。他在内政外交上的作为,有些给世界带来意想不到的变化,有些则不尽如人意。为了更全面地解读奥巴马这一年来的功过得失,中新网特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钱立伟于20日下午2时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室,与广大网友一起“透视”奥巴马。【进入视频访谈室
 
文字直播
  • 主持人:2010-1-20 14: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新网视频访谈,2010年1月20日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上任一周年的日子。作为过去一年里全球最受关注的人物,奥巴马在内政外交上的作为,有些给世界上带来意想不到的变化,有些则不尽如人意。那么在今天我们就请到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钱立伟,来和各位网友一起来解读一下奥巴马这一年来的功过得失,钱老师您好,欢迎您来到演播室。
  • 钱立伟:2010-1-20 14:0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们好。
  • 主持人:2010-1-20 14:01
    我们都知道奥巴马的民意调查在比他刚刚上任的时候变化很大,最近《华盛顿邮报》显示,目前满意率刚刚过半,您认为产生这么大变化主要原因是什么?
  • 钱立伟:2010-1-20 14:03
    大家知道奥巴马在竞选的时候民意很高,基本上保持70%以上,经过一年的执政吧,现在的民调显示,基本上是在50%上下,那么这么一个情况,像《华盛顿邮报》有一个评论,奥巴马起码是近几任总统以来,在第二任期开始民调是最低的,背后反映出民意对奥巴马的一种评价,或者一种感觉,如果具体分析的话,可以从内政外交几个主要方面来看,一个内政方面,奥巴马最惊天动地地来说,就是今年年底的医疗改革问题,现在还没有最后在国会通过,是奥巴马接下来做的最重要的动作,就是医疗改革加上之前的一些,奥巴马上来的一系列比较大的动作,比较猛烈的动作,对美国社会产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去年9月份到美国访问的时候,也征求一下美国专家的意见,他们认为奥巴马,他的期望值,老百姓对他的期望值,经过这一年的执政后,奥巴马实际推进的这些议题,触动了各个利益集团的利益,引起了全国性广泛争论,和触及很大一部分医疗集团的利益,在国内政治里面,在国会里面,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激烈争斗,基本上是完全以党派意识形态来划分的。
  • 钱立伟:2010-1-20 14:05
    也就是说可以说是在不断地撕裂美国政治,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即使在民主党呢,他也有一些保守派,所谓的保守派,也对奥巴马有不同认识,也就是说奥巴马处于什么地位呢?既面临党内的压力,又面临共和党强烈的压力,要把这些同时推出,动作很大,在第一任期内,我哪怕当第一个任期也要把它解决了,这种力度让美国社会受不了,我觉得就是说,如果大家知道美国社会整体上是偏中右的国家社会,上层和下层老百姓产生了很强烈的利益摩擦,这个摩擦最后反映到民意里面,虽然不能完全反映问题,大家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来美国民众对奥巴马的民意。 大家知道(马萨诸塞州),共和党在这里胜出,意味着在未来参议院,奥巴马要做出什么大的立法行动之后,奥巴马会有更大的阻力,对奥巴马今后推动医改也好或者其它立法会有更大的阻力,在自由派大本营里面会产生这种情况。
  • 主持人:2010-1-20 14:06
    美国民众对他的希望越大,失望会越大,我们知道民调也好,或者它跟内政之间的实施有必然的联系,您能给我们分析一下,在历年当中,奥巴马在竞选总统的时候,他的哪些内政已经得到完全实施?
  • 钱立伟:2010-1-20 14:08
    我觉得总体来讲,美国也特别关注奥巴马的情况,像过去历届总统一样,通过这些分析和自己的研究,我觉得奥巴马70%和80%以上在履行他的竞选承诺,也就是说他的言行是一致的,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具体来说,他今年就讲到今年的三大重点,医疗和教育,除了教育和没有启动以外,在能源领域和医疗,医疗基本上进入最后收尾阶段,教育要在今年和2010年启动,但是其它的经济刺激计划,救华尔街,包括救汽车产业,我想他所有的这些大的动作,跟他的竞选承诺是比较一致的,百分之七八十是一致的,也就是说奥巴马是言行一致的人。 有些问题他要受到国内政治制度和利益集团的牵制,做出一些妥协,根据他本人而言,或者他的政府理念和做法,我觉得他基本上是沿着他的竞选承诺往前推进。
  • 主持人:2010-1-20 14:10
    像您刚才介绍了,在奥巴马执政这一年当中,他在有些内政方面可能做到了来自内外不同的阻力和压力,您觉得他最大的阻力在哪儿?
  • 钱立伟:2010-1-20 14:11
    我觉得最大的阻力,还是由于美国这种本国特色的政治制度,在这种和美国的理念,在短期内推动那么大的改革,是非常不容易的。大家分析一下他的经济刺激法案,医疗的法案,还有一些其它的重要的法案,大家一看很明白,两党斗争现在基本上成为常态化,是非常激烈的斗争,重大立法在国会通过的时候,甚至在程序问题上,都会形成民主党和共和党这两派完全对立。 现在有一个情况变成复杂化就是说,在众议院,民主党比较明显,有一部分比较保守的也会反对奥巴马提出的立法行动。这样的话就使得说,由于部分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的行动,虽然他们形态不同,但是他们的手段都是否决奥巴马,奥巴马政策推进的力度和速度会明显受到非常大的阻碍。 有一个例子,像共和党内部就转投民主党,又有民主党转投共和党,这就成为混战的局面。
  • 主持人:2010-1-20 14:12
    像刚才我们也介绍了,奥巴马面临一系列的内政问题。再说说他的外交,从一些资料上可以知道奥巴马外交的政策,相对于比上一届政府,布什政府要温和很多,这个主要原因是什么?
  • 钱立伟:2010-1-20 14:14
    这个温和看你怎么讲,我觉得美国有一些思想家,对奥巴马政策的评论,奥巴马是基于美国现在国力的现实,和他巨大的欲望,就是霸权也好和领导权也好巨大的落差,不得不做出这种调整,而且明显的收缩,比如他在外交上面结束伊拉克的战争,撤兵的问题,而把反恐重点放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地区,比如对俄罗斯关系缓和,终止反恐,比如对伊斯兰世界发出缓和信号,比如对拉美之间的首脑会议,或者向古巴释放缓和的信号,对台政策也好,所以一系列政策看来,特别是当前金融危机的冲击,美国现在最大的,从现实看,好像是恐怖主义对美国的袭击,但是最根本最迫切的是他的金融危机,也就是美国的经济安全问题。 奥巴马现在要做的就是救美国经济,通过经济刺激计划拯救美国经济,通过发展新能源来为美国经济今后寻找一个新的突破点,新的增长点,为他们所谓的可持续发展得以进行,我想他所有的策略调整也好,目标调整也好,都是基于现在的调整,重振美国的地位。
  • 主持人:2010-1-20 14:15
    奥巴马做出这种所谓的温和外交政策,也是基于现在美国国内的现实,这里网友问,专家介绍了他对阿富汗和伊拉克地区政策转变,奥巴马对亚太地区政策会不会转变?
  • 钱立伟:2010-1-20 14:16
    很明显,一个是希拉莉访问日本、韩国、中国,奥巴马也参加APEC的会议,然后访问中国、韩国,这两个是比较重头和扎眼的,希拉莉还和东南亚签订友好条约,说美国要重返东南亚。我觉得现在美国这种,总体来讲,他一直是扎根在亚太地区,美国总说自己是两缘国家,我是右手左手,左手是大西洋,右手是太平洋,与欧洲相比,他肯定会更加重视亚太策略,奥巴马政府和布什政府比的话,会采取更加现实的手段或者目标,更多地参与到亚太多边的框架里面,防止美国被排挤出西太平洋地区。 最近日本对美政策的调整,美国觉得有这种变数的苗头。希拉莉在海地地震前要出访,有一个亚太会议的讲话,表明了这个问题,利用多边框架,使美国不被派出局外,他用最多的词,就是我不光是要参与,还要起到引导作用。
  • 主持人:2010-1-20 14:16
    针对于奥巴马在这一年当中,在全球范围内他外交上的变与不变,能不能讲一下他在外交政策方面有没有取得一些成绩?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 钱立伟:2010-1-20 14:17
    我想最大的成绩,比如去年年底他得诺贝尔和平奖,已经充分表明了国际社会,很多人对他的一种期望,有一种叫阴谋论,说欧洲人给他这个奖是为了套住奥巴马,让他继续往前推,美国一些右翼人士说,奥巴马在出卖美国的利益,忽视了反恐等各个方面,就是奥巴马不是真正按照美国利益在做,是按照国际利益希望来做。我想国内是有两种评价,但是总体从国际上对奥巴马评价是不错的。 我觉得最大的亮点,或者值得骄傲的话,是改善了形象,提升了美国的软实力也好,影响力也好。最近我看一个资料,奥巴马一上台之后,通过一年的外交,美国国家品牌迅速提升,这不是美国做了什么,而是奥巴马本人就是美国一个品牌。这也是反映出奥巴马本人这种个人魅力也好,或者他的政策手段也好,总体来说是受到比较大的肯定和欢迎。
  • 主持人:2010-1-20 14:17
    奥巴马肯定也没有想到。
  • 钱立伟:2010-1-20 14:18
    对,他在睡梦中就得到了令全世界人意外的和平奖。
  • 主持人:2010-1-20 14:19
    奥巴马在外交方面取得了成绩,我们想,他有了成绩肯定还有不足,您分析下奥巴马在外交方面的不足在哪些?
  • 钱立伟:2010-1-20 14:21
    奥巴马外交的不足,其实亮点很多,你看他全球到处在跑,在访问,应酬,包括几大峰会,联合国会议,表面看是非常热闹,而且给大家一个印象,觉得演戏演得挺好看的。但是真正分析一下实质性内容,真正取得的成果来说,大家可以分析一下,比如朝核问题,基本上还是停在那儿。伊朗问题其实是在进一步激化,特别是伊朗最近国内的政治乱局。还有就是伊斯兰世界,虽然在伊拉克,美国要在阿富汗进行。美国也有舆论说,我们无人机变成杀人机了,就是说你不能通过杀害无辜的手段,一方面影响反恐实际效果,一方面也影响国家形象的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奥巴马现在基本上是一种柔术跟大家交往,跟大家谈心,还有一个问题,你放柔了,人家变强,比如你美国软了,伊朗就软了吗?朝鲜就软了吗?所以我觉得奥巴马的外交推进理念非常好看,看上去很精彩,你要细分析一些实际效果,面临的障碍是非常大的,不光取决于你的姿态,还取决于对方的考虑,他国内本身也有考虑,那么这种互相博弈能不能起来,这也是美国一个问题。
  • 主持人:2010-1-20 14:21
    网友问,钱老师你好,美国对阿富汗的增兵战略会有用吗?
  • 钱立伟:2010-1-20 14:23
    奥巴马上台以后又增兵,就是在奥巴马第二次增兵的时候,美国媒体披露出来,本身有很多意见在里面,现在看这个民意基本上,民意主流还是不太愿意拘留阿富汗,因为有伊拉克教训,同时在美国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大家都吃不饱饭,就业减少了,如果再花那么多钱送自己子女送战场,大家肯定心理受不了,他政府内部也有,比如以希拉莉为代表的,其它的各个部门政府之间。所以奥巴马做出的决定基本上就是说,基本上他的做法,把这些柔一下,不能太勃,也不能太软,基本这个问题。 阿富汗这个问题,一个是增加财政,向国会要钱,去年财政赤字,更是雪上加霜。第二,现在美国在阿富汗的控制力,有点像伊拉克,他只能控制大形势,有点力不从心,他能巩固住大城市就很不错了。他现在抛出橄榄枝,就是想让塔利班加入阿富汗政府。我个人的一个判断就是,阿富汗今后,如果从奥巴马,揣摩奥巴马的心理,他其实是不想,心理就是说,既然有了战争,我现在增兵,有点像伊拉克的增兵战略,然后打一打就走,我不是削弱我的安全,我是更加集中地打击了基地,另外可能创造伊拉克模式,现在基本上,在他心里面,他为什么出台这个战略前,对他下面的助手说,你必须把这个撤离时间制定出来。 我觉得奥巴马,他是想怎么尽快地走,现在增兵的目的是为了今后怎么更快地撤出来,而不是越陷越深,是这么个考虑。
  • 主持人:2010-1-20 14:24
    很多网友关于奥巴马更为关心的是中国和美国的关系,您能不能简单评论一下,奥巴马上任一年来,中美关系有没有显著的变化?
  • 钱立伟:2010-1-20 14:25
    显著肯定有比较,如果跟前几任比,跟小布什比,从现在看,这一年回顾,基本上是保持一个平稳过度,发展势头进一步上升,总的一个趋势是这样的,平稳过渡一般就是说,两个任期交替的时候,中美关系要不就是冷,因为大家都忙着政权交接,特别是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所谓无缝对接,现在看来奥巴马政府,对中美关系放在非常高的地位,而且非常重视,而且重视并不是说要跟中国友好,我说的是中国因素在美国外交政策上,特别是亚太地区,在各个层面上来说的份量,或者放在全球层面,有的说中美关系,对美国而言是最重要的关系,这说明中美关系在提升。
  • 钱立伟:2010-1-20 14:30
    在中美关系具体发展,无缝对接,没有出现大的摩擦,同时也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还有一个比如说,我们现在不是肯定这种战略伙伴关系,是这个方向发展的势头,也就是说中美双方都是更加看好,而不是说消极地看关系发展的方向,这就是经济学家讲的预期,预期是好的预期。所以我觉得说我们有理由,今后的中美关系,起码在奥巴马政府任内有更好发展的这种势头,这种势头并不排除就是说两国关系会有一些非常重要的预期。 美国驻华大使,最近采访他说,以大局为主,这表明了中美关系的态度。
  • 主持人:2010-1-20 14:30
    可以说,美日同盟,我们都非常清楚,在这儿网友问,奥巴马是不是像外界说的不重视欧洲和日本,对于中国来说,奥巴马政府是不是真的重华轻日呢?您对这个观点怎么看?
  • 钱立伟:2010-1-20 14:32
    我觉得重华轻日的说法有点过,所谓的重和轻,就是不看好日本,更看好中国,我觉得这不是一个有你无我的排斥和对立的关系,你看看希拉莉最近的讲话,在希拉莉讲话里面,他第一条还是把美国的盟国放在第一位的,就是所有的东西是建立在(英文)之上的,和中国的关系是放在后面。也就是说这一条线是一直没有变的,今年又是五十周年。 现在的问题是什么?是日本的内部,日本民主党上台以后,认为对整个世界局势,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上,政策调整上,有一些微妙的变化。可以说反映出日美关系有一些失调的迹象在里面,调好了我觉得还是平稳的。至于说重华轻日我觉得不能这么说,重华有他的目的,看好中国发展的势头,美国利用这种势头,通过跟中国建立稳固的关系,让中国承担国际责任,是这么一个关系。
  • 主持人:2010-1-20 14:33
    完全的抛弃日本。不是排斥的,在这儿网友问你,奥巴马真的像外界所说的不重视欧洲和日本吗?
  • 钱立伟:2010-1-20 14:34
    怎么理解呢,他们之间的关系,更多的就是说,打个比方说是一个家庭,家庭内部的关系,也就是说同一种制度,内部的关系,他对中国的关系,我觉得是在家庭以外的关系,亲密度,所谓的亲密度,我跟一个陌生人特别热情,你说我重视他吗?表面看是,但是是为了谋取利益,他是为了谋取利益而言,跟日本和欧洲是内部而言,整天吵架,但是他还是一家人,是属于内部的,还是不一样的。
  • 主持人:2010-1-20 14:34
    在这一年当中,奥巴马被很多网友称为新人总统,我们在访谈的时候,很多网友对奥巴马寄予厚望,说奥巴马要加油,一年后奥巴马不能称之为新人,目前他在内政和外交方面,最紧迫的工作是哪几项?
  • 钱立伟:2010-1-20 14:36
    一个是从去年,执政一周年做的事,刚才我讲到了,医疗、改革、教育,其实比这个东西更高的,就是促进经济复苏的问题,讲到美国经济安全,财政赤字的问题。奥巴马一直关注未来几年,他第一任要关注的,集中精力还是抓经济,抓经济复苏,经济复苏抓的方法跟过去不一样,现在通过短期的这种措施,更长期的,他们自己也提出来要增加出口,使美国避免金融泡沫战,不能完全依赖于金融业,泡沫的增长,推动美国经济,更加注重失业和科技创新这一块。 未来马上北京时间1月28号的时间,奥巴马要发表一个第二年度计划,2011年的财政预算,从这个上面可以把握出他未来执政的重点,我认为现在手头最重要的就是医保,作为他一年一个最重要的标志性的立法成就。接下来的话就是说,从经济这个角度来讲,第一年他把重点放在防止经济崩溃,金融崩溃,这一点从目前来看基本上已经做到了,但是重点要转移,从防衰退促增长的角度,GDP这个角度转向失业,大家知道美国失业非常严重,数字看是10%,但是实际情况要严重很多,我看了美国的一些材料,他也讲,一个是各个州失业率非常高,百分之十几。 还有一个就是说,在他劳动力寻找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所以最新的一个就是一个职位,6.4个人竞争这一个职位,在金融危机前是1.7个人,就是难度增加了三倍,实际反映出美国现在失业状况非常严重,他现在经济没有新的增长,增长点在什么地方,比如说中小企业要创新,他需要雇新的工人,但是大家受到冲击以后起不来,比如你现在给银行贷款,给了贷款银行要弥补损失,即使有钱的话,很少人找他贷,另一方面即使有人找他贷,又不敢轻易地贷,这就出现了这个局面,使他的经济,我想奥巴马今年肯定要把促进就业放在最突出的位置,我们知道今年11月份,马上要进行中期选举了,也是对奥巴马的考验,也牵涉到未来,这个四年内还能不能连任的问题,他现在首先考虑的是政治上要得分,医保要通过,遏制住失业率上升的势头,这个是他最迫切的问题。
  • 主持人:2010-1-20 14:36
    可以说奥巴马关于他的内政外交,也是做了很多工作,制定很多政策,有些是长远才能看出效果,您能说一下,近期他做的工作,有没有近期得到成效的?我们可以看得见的。
  • 钱立伟:2010-1-20 14:39
    最近奥巴马宣传的重点,就是他的经济刺激计划,说他保住了两百万个职位,但是有人说失去的职位更多。现在民众有这么一种,经过一年来还是没有看到,虽然你这个数字是2.2,但是从切身感受上来说,他并没有觉得,或者从老百姓的消费,还是从企业雇工这个角度,并没有完全感受到真正暖风频吹的感觉,所以大家还是不敢花钱,因为大家觉得收入多的时候才敢花钱,反过来促进经济发展,现在还没有到这个点。所以美国经济,奥巴马还是要以失业为突破口,如果失业下来的话,失业人少,有工作了,钱多了,自然可以促进消费,拉动经济,使企业真正走出复苏。 从长期而言的话,我觉得还是他的可持续经济,美国的整个经济结构需要调整,实业比重要增加,比如新能源产业的加速发展,还有一些从消费习惯上的遏制。我觉得就是说,我跟我们同事讲的说,美国真的要苦日子,而且要过很长时间苦日子,这个苦日子和过去相比要节制消费,量入而出,而不是整天贷款,国家是这样,各个州各个市是这样,老百姓也必须是这样,而且是比较长的时间,更深层次说让他消费习惯的改变,社会观念一种改变。
  • 主持人:2010-1-20 14:40
    在短的时间,短的时期内,很难看到美国经济恢复非常大。
  • 钱立伟:2010-1-20 14:41
    可以说是不确定,也许在路上,因为这个东西是事后才能看到,现在都是非常谨慎的比如现在的财长盖特纳,之前在日本待过,美国一直在提这个东西,我哪怕就是说花再大的代价,不能让经济再陷入二次衰退,如果再衰退,对美国是不可承受的代价。
  • 主持人:2010-1-20 14:41
    我们说到奥巴马内政外交的政策,不能不提到奥巴马个人魅力,奥巴马现在已经成为美国国家品牌也好,还是他获得了令世人震惊的诺贝尔和平奖,您觉得奥巴马执政一年来,他的工作和他本人魅力有没有直接联系呢?
  • 钱立伟:2010-1-20 14:41
    我没有研究过这个问题,但是从普通人来说,看美女或者明星的话,肯定会有亲近感,在竞选里面,奥巴马非常有效地利用了这个,再一个利用互联网,在世界上形成一种奥巴马效应,或者奥巴马冲击波也好。
  • 主持人:2010-1-20 14:42
    在这儿有网友说,奥巴马更像一个明星。
  • 钱立伟:2010-1-20 14:42
    对,更像一个好莱坞大片明星,我的美国朋友跟我说,因为他们经常出国,到欧洲去,在外面,奥巴马肯定在国际,到欧洲或者其它地方去,给人的感觉是,比在美国更受欢迎,这种国际效应很强。所以对他工作,非常有助于他的工作,诺贝尔和平奖其实是非常好的,不光是对他的政策,对他个人也是肯定。
  • 主持人:2010-1-20 14:43
    他的个人魅力对他工作有联系,并且产生积极影响的话,您怎么评价这种影响?
  • 钱立伟:2010-1-20 14:45
    他这种光环效应,还是受时间和地点限制的,一开始讲到民意支持率下降,他这个光环总有一天会慢慢退去和淡化掉,当你面对严峻现实的时候,再亮的光环,也难以抵过现实环境的窘境,但是这个光环都是媒体,我觉得现在媒体作用越来越大,因为我们讲奥巴马,有几个人真正见过奥巴马,都是媒体在接触,其实你跟他一点接触都没有,你只是对他有第一印象。 现在美国媒体不去炒他的形象怎么好了,个人魅力了,我接触的美国人里面,一讲到政策,奥巴马本人比他的政策更受欢迎。大家回到现实里面,看到政策对他的影响来讲,魅力就大打折扣。
  • 主持人:2010-1-20 14:45
    我们总结一件事情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都喜欢给他打分,您对奥巴马这一年的执政表现,您怎么打分的?
  • 钱立伟:2010-1-20 14:45
    如果执政理念的话,我可能给A级的,如果执政效果我就给B加,稍高一点,希望他做更好一点,不管对美国也好,对世界也好,美国少打仗,世界就和平多。
  • 主持人:2010-1-20 14:46
    你怎么对他一年评价?
  • 钱立伟:2010-1-20 14:46
    一年评价不太容易,我觉得他还要更进一步。美国人民也是这样期望,正是因为期望太高,现在不顺,所以才产生失落。我觉得应该更加注重民意,调整先后策略,同时在一些问题上表现更多的,现在展现的柔性已经够了,大家造成普遍的印象,但是更需要决断的,该拍板的就拍板,这个决定是柔和各方的,有些需要总统单独决定的。有些在突发或者极端情况下,就要靠你个人知识储备做决定,但是你要为这个负责任,就是下一任能不能连任。
  • 主持人:2010-1-20 14:46
    这也是我们非常期待的,好的,今天非常感谢钱老师来到我们演播室,来给我们网友解读奥巴马这一年来执政的功过得失,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在线收看,再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